以制度铸牢建军之本、强军之魂——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11/11 13:02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提出“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为进一步铸牢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巩固和拓展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成果,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等,具有重大意义。

  人民军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柱石,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我军从诞生之日起,始终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行动和战斗。90多年来,我军之所以能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经受住各种考验和风浪,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是靠党的坚强领导,保证了在长期复杂斗争中没有迷失方向,保证了国家的长治久安。历史告诉我们,党指挥枪是保持人民军队本质和宗旨的根本保障。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经过长期发展,其制度日臻完善,形成了包括坚持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中央军委,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实行党委制、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实行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实行“支部建在连上”等在内的一整套制度体系。事实证明,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有力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显著优势。

  “国家大柄,莫重于兵。”我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前所未有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前景十分光明,但面临的一系列挑战也十分严峻。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军事手段是实现伟大梦想的保底手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推进强军事业,必须以制度铸牢建军之本、强军之魂,确保人民军队永远跟党走,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

  兵权贵一、军令归一。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是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实现形式。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宪法和党章规定的重大制度,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解决的是我军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问题。要坚持全国武装力量由军委主席统一领导和指挥,完善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体制机制,严格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各项制度规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权威,确保政令军令畅通。

  还要看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为此,就要健全人民军队党的建设制度体系,确保枪杆子永远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并建立健全一系列政策制度体系,把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贯彻到军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

  新时代,我们党在事关党运国脉军魂重大问题上理论更加成熟、制度更加完善。夯实听党指挥的制度基石,为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提供坚如磐石的制度保证,人民军队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引下,一定会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