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互动式手绘新闻产品《星火传奇》重磅上线,回眸百年党史,一起来打卡!
2021/06/30 21:2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指导,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旗下交汇点新闻客户端重磅推出大型互动手绘新闻产品《星火传奇》。

  “星火”除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本意之外,还取“薪火”“新火”的谐音,体现传承党的精神、接续党的事业的决心。产品通过100个党史事件,以年轻人喜爱的新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互动打卡、寓教于乐,再现百年征程波澜壮阔,感悟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向中国共产党百岁生日献礼。

  梳理百个党史事件,再现波澜壮阔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 红色足迹映照初心如炬,百个故事见证百年传奇。大型互动式手绘新闻产品《星火传奇》,从2021年年初开始策划,主创人员经过半年精心打磨,梳理出100个历史地标及党史事件,并在党史专家们的指导下,进行了反复修订,力求准确、简明、生动,提炼深刻主题,回眸百年征程。

  产品共分华东、华北、西北、华南、东北、华中、西南、港澳台8个地区,每个地区皆以时间为轴,并用地标串联。用户点选任一地标,便可进入党史场景参与互动学习,了解史料馆详情。每进行一次互动,用户可得到一颗五角星,得到5颗五角星,即可获得一张“初心卡”。每一个集满8张“初心卡”的用户,均有机会抽奖;集满100颗五角星的用户,则有机会领取专属大礼包。奖品为“星火传奇初心如炬”大型融媒体行动采访过程中收集的红色场馆的文创产品,具有很强的纪念意义。

  紧扣红色精神谱系,线上线下融合传播

  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就在于它与生俱来的独特精神气质。这些精神深深融入共产党人红色血脉中,刻画成绵延厚重的精神谱系,成为解读百年大党长盛不衰的基因密码。2021年4月,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推出了“跟着总书记学党史——星火传奇 初心如炬”大型融媒体行动,全媒体记者兵分多路,行程万余里,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追寻革命原点,再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融媒体行动的采访内容,为《星火传奇》的线上呈现创制积累了丰富的素材,奠定了厚实的基础。

  《星火传奇》体量巨大,内涵丰富。紧紧扣住“红色地标”这一明线和“红色精神”这一暗线,力求以视觉化表达,进行线上线下融合传播。产品推出后,还将在各相关展馆中进行数字化展陈,进一步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

  彰显独特美学特质,兼具普及性趣味性

  《星火传奇》坚持政治性、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产品主体部分皆为手绘,体现了独特的美学风格。主创团队对百个党史事件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考证,并将其通过具体的场景展示出来,所选图片皆为相关博物馆、纪念馆等提供,力求真实、权威。美术团队用时半年,几易其稿,匠心绘制了数百幅图片,风格恢弘大气,展示了一幅气壮山河的百年画卷。

  此外,《星火传奇》以技术赋能,后端采用微服务架构,前端采用渐进式vue框架,配合lottie-web等技术手段,设计新颖的互动方式,简化操作难度,吸引用户打卡地标,回望百年党史瞬间。产品的整体架构复杂而又条理清晰充满新意。在AI虚拟人——青年红色讲解员“新小华”的介绍下,用户可以进入任一党史场景中参与进行式学习,普及性与趣味性并存。

  现在,让我们扫描二维码,共同开启《星火传奇》之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朱威/文 郑玲玲/设计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