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100周年】永不褪色的红色印记——“毛泽东号”再出发!
2021/06/30 20:01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沈湜):它从枪林弹雨的解放战争中走来,历经75年历史,见证了中国铁路由小变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它就是“毛泽东号”机车。

  1946年,为了支援解放战争,缓解铁路运力不足的困难,哈尔滨机务段的工人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历经27个昼夜的奋战,终于抢修出了一台蒸汽机车。1946年10月30日,经过当时的中共中央东北局批准同意,这台机车被命名为“毛泽东号”。

  “毛泽东号”机车先后跨越了蒸汽、内燃、电力3个动力时代,历经5次机车换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全路机车组组建时间最早、涌现劳模最多、安全成绩最好、完成任务量最大的先进机车组,被誉为“火车头中的火车头”。

  第十二任司机长刘钰峰(右)与第十三任司机长王振强(左)交流行车经验。摄影:沈湜

  红色基因 薪火相传

  新中国成立以来,“毛泽东号”始终驰骋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践行着“报效祖国,忠于职守,艰苦奋斗,永当先锋”的“毛泽东号”精神。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毛泽东号”机车组全员上岗,“85后”的王振强作为第十三任司机长,带领车组全体党员面对党旗宣誓,郑重写下“请战书”。王振强说:“作为一名党员,在这种时候,肯定要冲在一线,为祖国和人民作出贡献。”

  刘钰峰(右)与王振强(左)正在查看车辆情况。摄影:沈湜

  王振强正在擦拭车徽,每次机车出库前,值乘司机都会将车内外擦拭干净。摄影:沈湜

  王振强正在进行行车前的例行检查。摄影:沈湜

  “毛泽东号”机车司机崔艳超正在驾驶机车。崔艳超说:“自从来到‘毛泽东号’后,我时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作为机车组的一员,要传承好‘毛泽东号’精神,做一名合格的‘毛泽东号’机车组人。”摄影:沈湜

  在“毛泽东号”机车内部印有“开领袖车,做领军人”的字样,时刻提醒车组人员,他们不仅是铁路人,更是“毛泽东号”精神的传承人。摄影:沈湜

  这把贴有“1893”字样的钥匙是“毛泽东号”机车的驾驶室钥匙,每当前任司机长卸任后,都会将钥匙转交到下一任司机长手中,这把钥匙代表的不仅仅是职务的交接,也是精神的传承。摄影:沈湜

  6月10日,正值“毛泽东号”机车回库检修换轮对作业,吴伟(左)和同事正在将新的轮对吊装到指定位置。摄影:沈湜

  守护安全 砥砺前行

  “今天要将机车有问题的轮对拆下,换上新的轮对,之后进行测试工作,机车能不能准时准点上线运营都看我们的工作效率。”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检修车间车下二组工班长吴伟说。今年35岁的他在检修车间已经工作5年了,同时也是一名有着7年党龄的老党员。吴伟笑着说:“我以前是修飞机的,退伍转业后来到丰台机务段。一个是修完了在天上飞,一个修完后在地上跑,但对于我来说没什么不一样,都是为祖国和人民服务。”刚入路工作时,吴伟的师父就告诉他,要以“毛泽东号”机车组的标准要求自己,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要勇于承担,要有责任感。

  59岁的贺景连(右)现在是丰台机务段整备车间的安全员,负责查看工人作业时的各项安全情况。83年入路的他先后干过探伤、检修、安全员等工作,明年就要退休的他对“毛泽东号”机车格外的不舍。“退休后再想看看这个老伙计就只能以乘客的身份喽,以后就靠这些年轻人了,我只是希望能把争做‘毛泽东号’人的精神一代代传下去。”贺景连说。摄影:沈湜

  检修作业完成,“毛泽东号”机车出库后,机车组司机还将进行上线前的运行测试。摄影:沈湜

  “毛泽东号”不仅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与发展,同时也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如今, “毛泽东号”机车依旧驰骋在中国大地,“毛泽东号”精神也将代代相传。这台悬挂着金色毛泽东像的火车头穿越时光,呼啸而来……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