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中外记者面对面 他们讲述一个百年大党的传承
2021/06/29 11:14  中国新闻网  

  (中共百年华诞)与中外记者面对面 他们讲述一个百年大党的传承

  中新社北京6月28日电 题:与中外记者面对面 他们讲述一个百年大党的传承

  中新社记者 邢翀

  一世纪,五十年,一个月。在28日的北京梅地亚中心,这三个时间维度悄然“相遇”。

  当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2名“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和2名本月新发展的党员与中外记者面对面交流。

  这是一场新老党员与百年中共之间回望初心的对话。回首世纪风云,正是一个个共产党员与之“相遇”,中国共产党得以发展壮大。

  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离退休干部局第十一党支部书记刘金华参加交流。 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面对中外记者,他们讲述与中共“相遇”的故事。“没有党就没有我的一切。”今年79岁的刘金华退休前一直在人民大会堂工作,也是在这里她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她告诉了周恩来总理。“总理很高兴地叮嘱我:‘不能光从组织上入党,更重要的是要从思想上入党,思想入党是长期的,思想改造也是长期的。’”“现在,我在这里告慰我们敬爱的周总理,您的教导,我永远牢记。”

  图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隋森芳参加交流。 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隋森芳清晰地记得,1964年他第一次进入学校报到时路上一个醒目的标语——“红色工程师的摇篮”,自此他立下攀登科技高峰、为国家争光的初心。

  “我们现在科研硬件设施可以与发达国家最好大学的硬件设施相媲美,这就是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使我感受到没有党的领导,没有我们国家的强盛,我们就不会取得现在的成绩。”隋森芳说。

  图为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焊工技师赵脯菠参加交流。 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与中共的“相遇”,让他们不断奋进。24岁的焊接工人赵脯菠获得过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冠军,退伍军人龙兵曾在疫情严峻时11次为武汉运送抗疫物资,他们都是这个月刚刚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新党员。俩人也都提及,正是受到师父、师兄、战友等身边人的感召,萌生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念头。

  赵脯菠说,虽然入党是一个过程,但当好党员却是一辈子的事情。“我希望能够用我的实际行动来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言。”龙兵则说,希望通过送好每一车货、开好每一趟车,以实际行动体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这是一场新老党员之间薪火相传的对话。走过千山万水,正是如“五十年”与“一个月”一次次“相遇”,新老党员并肩前行,共产党人精神得以传承。

  “作为老党员,您最想对年轻党员说些什么?”面对记者提问,刘金华说,想送给他们一句话,即大会堂人的精神箴言:忠诚、敬业、奉献。“希望你们长期坚持下去,只要这样长期坚持下去的话,不管你们在什么岗位,你们干什么工作,都能发光、都能出彩。”

  隋森芳坦言,中国在科技领域与发达国家相比,整体上还有一定差距。“我希望年轻的党员、年轻的科学家,要卧薪尝胆、埋头苦干,用我们的聪明才智,把我们国家建成一个顶尖的科技强国。”

  图为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茶庵铺镇个体货车司机龙兵参加交流。 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我要向两位先进党员学习,像我们的老党员一样,一辈子敬党、爱党、为党,争取自己以后也跟他们一样,50年后能获得和他们一样的纪念章。”龙兵说。

  这是一场中国共产党党员与中外记者的对话。初心回望、薪火相传,他们是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党员的缩影。中外记者也从这场见面会中读懂,百年间正是如刘金华、隋森芳等老党员默默付出,中国共产党得以发展壮大;未来也正是如赵脯菠、龙兵等新党员不断涌入,百年大党得以风华正茂。

  三个时间维度彼此“相遇”,外界可以从中看出一个百年大党传承的模样,感知一种涌动向前的发展力量。(完)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