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系列评论⑥ 丨​当好新征程上的改革“探路者”
2021/07/19 21:13  新华报业网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开启新征程,肩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江苏要继续当好改革“探路者”,奋力开拓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新境界。

  忽如一夜春风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正是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我们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时间见证江苏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奋斗华章。以真理标准大讨论实现“思想破冰”,开乡镇企业发展之先河,抢开放型经济发展之先机,兴民营经济发展之热潮,江苏发展成功实现“由农到工”“由内到外”的重大跨越;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不断深化“两个率先”实践,“苏南模式”“昆山之路”“苏州工业园区经验”等,推动江苏发展始终走在全国前列;进入新时代,“放管服”、财税金融、国资国企、城乡发展一体化等领域改革深入推进,“不见面审批”等举措为全国改革发展提供了示范和借鉴。

  改革从来都是攻坚克难。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前,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既要解决好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还要解决好错综复杂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问题,根本的出路只有深化改革,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加深刻地认识改革的历史必然性,更加自觉地把握改革的规律性,更加坚定地肩负起深化改革的重大责任。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要把江苏改革放到全国大坐标中审视、谋划和推进,对照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更大力度、更深层次、更富创造性地把改革的步子迈得更稳更快。要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通过深化改革更好应对风险挑战、有效破解高质量发展中的难题、充分释放发展的活力动力创造力。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准改革发力点、着力点,通过深化改革全面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加速缩小城乡差距,加快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加大力度保障和促进人民群众过上现代化的高品质生活,打造更多具有影响力的改革品牌,为全国面上改革提供样板、作出示范。

  (孙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