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汇客厅⑦|张雨霏:一个“沉”字是自勉,更是对年轻奋斗者们的期待
2021/10/07 13:59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新中国成立的72年间,每一个生活在中国大地上的人都以奋进者的姿态,不断书写与时俱进的新篇章。聚焦共和国的建设者、同行者、记录者、守护者……交汇点新闻国庆七天推出特别策划栏目——“国庆汇客厅”,请他们用一个“字”抒发情感,讲述一个又一个平凡却又不平凡的故事。

  “我希望自己能够静下心来、沉下心来、沉淀下来。”这个国庆,奥运冠军、全运冠军、江苏健儿张雨霏依旧在泳池中度过了她的假期。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上,张雨霏在女子100米和200米蝶泳、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男女混合4×100米混合泳中,强势摘金。4金1银,实现本届全运会圆满收官。

  从东京奥运会到全运会,在凭借自己的成绩和实力赢得奖牌的同时,这位爱笑的“蝶后”也收获了不少的人气。“自己在经历奥运会和全运会之后,虽然成绩和名声上来了,但还是希望自己能够沉下心来。”一阵忙碌的大赛后,张雨霏觉得是时候需要自己沉静下来,蓄势待发,以待来日更上一层楼。23岁的她同样把这个字送给和她一样正在拼搏奋斗的年轻人们,金秋时节可能收获颇丰,但不要忘记沉静下来,总结自己的得与失,给自己好好“充个电”。

  站在最高领奖台,这背后张雨霏也经历了卧薪尝胆。在四年前她以当时个人最好成绩获得十三届全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冠军后转至崔登荣教练名下,崔登荣给她立下专攻技术的三年计划,对于一名已经技术定型的优秀运动员而言,改变是极大的风险,意味着原有的水感、发力方式需要打破重新建立。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夺金后,张雨霏在接下来的世锦赛、世界杯却陷入了低谷中。多少个动作,多少次水下打腿,如何控制速度不断递增……张雨霏和教练沉下心来,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不断“抠细节”。“累的时候,我就想技术细节,想身体位置。”张雨霏说道。

  2020年冬训,张雨霏一改过去慢吞吞起床的习惯,7点吃早餐,坐最早的班车,每天最后一个离开游泳馆。奥运会延期一年,2020年末,张雨霏在全国游泳争霸赛中终于久违地报名200米蝶泳,并刷新了个人的最好成绩。东京奥运会、全运会,一次次看似“无悬念”的成功背后,深藏着她的毅力与沉淀。

  如今,她的努力还在继续,在十四运女子100米蝶泳决赛后,张雨霏说:“我一直以来的目标,就是朝着世界纪录游。”下一步,她还希望在50米自由泳上更进一步,争做亚运会游泳场上的MVP。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姚依依/文 万程鹏/摄影 朱丹清/制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