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戴在胸前的一枚枚纪念章,都在述说着怎样的故事?
2019/10/03 20:12  新华报业网  陈月飞  

  随着今年国庆节的到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陆续颁发到获奖者手中。这些获奖者履历的集合,就是一部浓缩的新中国奋斗史。在新中国成立、建设、改革开放期间颁发的各种纪念章,一枚枚连接起来,则是一部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大事记”。

  纪念章背后有什么故事,让“北京西路瞭望”来给您说一说。

  

  还有哪些“周年庆”纪念章

  类似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样的“周年庆”颁发纪念章,我国国家荣誉奖励历史上有很多先例。较近的一次是在2015年,我国颁发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此前,在抗战胜利60周年时,我国也向参加过抗战的中外老战士颁发过纪念章。

  此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的颁发对象,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健在的老战士老同志,他们中不少人就是抗战胜利60周年、70周年纪念章的获奖者,许多外国友人也是上述纪念章获得者。“北京西路瞭望”注意到,去年首枚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颁发现场,一位观礼的俄罗斯白发老人就佩戴着上述两枚纪念章,他应该是当年支援过中国抗战的苏联老兵。

  

  近年来我国举行的大阅兵,也会颁发纪念章。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照片上,我们可以看到受阅官兵右胸上,也都佩戴阅兵纪念章。此前,首开非国庆节阅兵先河的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受阅官兵也是佩戴相应纪念章走过天安门广场。

  

  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预备役部队方队,注意官兵右胸的纪念章。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颁发的纪念章普遍有上挂,上述两枚阅兵纪念章则采用少见的无上挂、圆盘式章体,展现出较高的美学设计水准。

  不少国家也有在“周年庆”等重要时间节点颁发的纪念章。像每逢英国女王登基重要周年,就会颁发相关纪念章。2012年,英联邦国家颁发了不少英国女王登基60年纪念章,仅加拿大就铸造了6万枚以女王头像为主要图案的纪念章。

  

  哈里王子婚礼,注意威廉和哈里的左胸勋略都有女王登基纪念章。

  苏联在建军、卫国战争胜利等周年庆时都设立过纪念章。比如,苏联武装力量建立逢十的年份会颁发纪念章。不过最为人熟知的还是卫国战争胜利纪念章。参加过这场战争的老兵或其家属,会在伟大卫国战争胜利的逢十年份获得纪念章。

  此类纪念章在苏联解体前就颁发过多次,2015年俄罗斯延续这个做法,颁发大量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中国也有部分抗战老战士或家属收到这枚纪念章。

  

  图中左上为圣乔治丝带,上右为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下面从左至右依次为卫国战争胜利50周年、60周年、30周年纪念章。

  “北京西路瞭望”注意到,今年国庆节前的9月25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为日本籍解放军老战士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一位日本籍解放军老战士左胸佩戴着中俄两国各类奖章纪念章,其中就有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同时,这位老兵右胸也佩戴者“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这位日籍解放军老战士佩戴解放奖章、解放东北纪念章、解放华北纪念章、抗美援朝纪念章等多枚纪念章。

  纪念章写就的微缩军史

  上述日籍解放军老战士身上,还佩戴东北解放纪念章、华北解放纪念章等多枚战役纪念章。新中国百战立国,曾围绕战役和各地解放为主题,设立和颁发过众多纪念章。

  “解放”为主题的纪念章,除了前述的解放东北、华北,还有“解放海南岛纪念章”“解放华中南纪念章”“解放西南胜利纪念章”“解放西藏纪念章”等,战役纪念章则有“淮海战役胜利纪念章”“渡江胜利纪念章”等。

  实际上,早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各地就颁发过“东江暴动纪念章”“红军十周年纪念章”等。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军队又为保卫祖国继续作贡献,其间也颁发过各类纪念章。例如刚刚获得“共和国勋章”的老英雄李延年,就常常佩戴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赠的“抗美援朝纪念章”,1979年解放军原总政治部颁发的“自卫还击 保卫边疆”纪念章等。

  

  

  坐落在南京下关的渡江胜利纪念碑,顶部圆形就是就是“渡江胜利纪念章”。

  可以说,这些包含地名、战役名的纪念章,本身就是一部转战千里、身经百战的人民军队的微缩军史。

  外军也有不少此类纪念性质的奖章。如苏联二战时期主要以城市命名的战役奖章,大致分为“解放”系列和“攻克”系列。前者包括“解放布拉克纪念章”“解放基辅纪念章”等,后者包括“攻克布达佩斯纪念章”“攻克维也纳纪念章”“攻克柏林纪念章”等,最终以“战胜德国”“战胜日本”纪念章结尾。此类纪念章颁发条件较为宽泛,只要满足一定的基本条件(如直接参战)就可获得,因此获授者动辄数以十万人计。

  

  上面一排左数第三枚即战胜德国纪念章。

  许多奖章、纪念章都是对“某种经历”的认证,其中最常见的就是战役战斗,各国设立不少相应的奖章和纪念章。比如英国二战时期“战役之星”系列,其发放的判定标准主要是服役地区。像“大西洋之星”用于表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大西洋和英国领海服役的优秀官兵,“欧洲飞行队之星”用于表彰在被轴心国占领的欧洲和英国领空服役的优秀空军官兵。此类奖章还有“意大利之星”“北极之星”“法德之星”,等等。

  

  当地时间2013年11月26日,俄罗斯莫斯科,英国使馆海军代表团随员展示“北极之星”。

  和平时期的重大行动,在必要时也会有纪念章设立颁发,例如我国有“执行重大任务纪念章”,参加过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的受阅官兵就有获得。又如“和平使命纪念章”,颁发给执行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联合反恐、联合军演、援外活动等军事任务的军官、文职干部和士兵。

  长期坚守岗位也能获奖

  今年9月29日,“共和国勋章”首次颁授。其中一位获得者孙家栋院士,同时也是“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改革先锋奖章”获得者,而按照“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颁发条件,孙家栋也必然是获奖者之一。勋章、奖章、纪念章名称有不同,奖励功勋的大小也不同。相对而言,纪念章的获授门槛不那么高。

  

  “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对照“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具体颁发条件,颁发对象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可称为“累计时间”,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健在的老战士老同志;另一类可称为“功勋再奖励”,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获得国家级表彰奖励及以上荣誉并健在的人员。对后者来说,可以让大家再次认识为祖国立下功勋的功臣,对功臣本人也是再次褒奖。

  对“累计时间”类的获奖者来说,他们也许没有轰轰烈烈的业绩,但数十年如一日在平凡岗位上恪尽职守,仍然值得钦佩,有必要向全社会弘扬这样的精神。事实上,中外都肯定这种精神,许多纪念章的颁发条件就是累计时间的。

  

  浙江温岭一位志愿军老兵的纪念章,上为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颁发的抗美援朝纪念章,下为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所赠的抗美援朝纪念章。

  这类奖章,典型的有我国“国防服役纪念章”“卫国戍边纪念章”。以“国防服役纪念章”为例,共分三个级别,新修订的《纪律条令》规定:服现役满8年以上、不满16年的,授予铜质纪念章;服现役满16年以上、不满30年的,授予银质纪念章;服现役满30年以上的,授予金质纪念章。

  国外也有此类“累计时间”的纪念章。例如苏联军队就有三个级别的“圆满服役奖章”,分别授予服役年限不同的军人;“苏联武装力量老战士奖章”,授予在苏联武装力量中圆满服役25年以上,已从现役转为预备役或退休的军人。此类奖章的概念和我国的纪念章类似,苏联还有奖励优秀服役军人的奖章。

  

  一枚由浙江嘉兴县1959年颁发的纪念章。

  我国以往纪念章颁发单位很多,并不是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这样,一定由中央来颁发。前述“解放东北纪念章”,由当时的第四野战军暨东北军区颁发,“淮海战役胜利纪念章”由当时的华东军区颁发等。

  实际上新中国成立后,包括市县一级,各地各单位颁发过不少纪念章,授予参加过“周年庆”“重大工程”“重大活动”的参与者,如“石油会战纪念章”“在新疆工作30周年荣誉奖章”“武钢建设纪念章”……这些获得者现在大多已是耄耋老人,他们的纪念章也是年轻时为国奋斗的光辉记录。

  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