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好!请您检阅
2019/10/03 17:02  央视新闻客户端  

  盛世盛典,华夏华章。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随后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

  

  △10月1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军人方阵雄姿英发,群众队伍豪情满怀,他们走过长安街,接受习近平主席的检阅。

  △阅兵仪式开始前,准备接受检阅的“兵哥哥”们,用“加油”和“比心”为新中国庆生。

  今天,我们从中撷取几张来自不同行业的面孔,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感受人民领袖人民爱、人民领袖爱人民的深厚情怀。

  “地震男孩”:

  像黄继光一样去战斗

  2008年8月2日,汶川地震灾区,12岁的男孩儿程强举起了“长大我当空降兵”的标语。2019年10月1日,已是空降兵某旅“黄继光班”第38任班长的他,和战友们阔步走过天安门,以昂扬的姿态向习主席汇报,向祖国和人民汇报。

  

  △程强所在的空军部队接受检阅

  

  △2008年,汶川地震后,程强举起“长大我当空降兵”的标语。

  在阅兵训练期间,程强时刻以“黄继光精神”激励自己。他表示,在阅兵的“战场”上,面对困难不服输,就是对“黄继光精神”的继承。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9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以国家之名,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

  “对一切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们都要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铿锵在耳,激励亿万人民奋发前进。

  

  快递小哥:奋斗的人生最精彩

  群众游行队伍中,还出现了我们熟悉的“特殊面孔”——快递小哥。他们代表了众多的基层劳动者和一线奋斗者。

  2019年春节前夕,习近平在北京市前门东区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返回途中,特意走进前门石头胡同的快递服务点,看望仍在工作的“快递小哥”,并称赞他们像“勤劳的小蜜蜂”“是最辛勤的劳动者”。

  

  △ 2019年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前门石头胡同的快递服务点,看望仍在工作的“快递小哥”。

  

  △ 群众游行队伍中的快递小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他多次为一线劳动者点赞,倡导爱岗敬业、努力奋斗、积极向上的价值观。

  

  最年轻方队:

  以青春的名义报效祖国

  海军方队是今年阅兵式上最年轻的队伍,受阅队员平均年龄只有20.4岁,是新生代官兵群体的典型代表。

  群众游行队伍中,有大批学生、年轻工人、青年农民。他们朝气蓬勃、意气风发,展现出新一代青年人奋发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受阅的海军方队

  

  △游行队伍中着各民族服装的青年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青年工作,多次勉励广大青年追求梦想、努力奋斗。

  2018年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讲话中对青年发出号召,“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学霸”方队:

  做科技创新的“领跑者”

  59个阅兵方队中,有一支首次亮相的队伍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学霸方队”。队员来自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大学的科研战线,他们中71%是博士硕士研究生,是所有受阅方队中学历最高的。他们是科技强军、科技强国的代表和中坚力量。

  

  △受阅的院校科研方队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他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

  中华民族是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民族。我们要坚定信心,力争实现我国整体科技水平从跟跑向并行、领跑的战略性转变,在重要科技领域成为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开拓者,创造更多竞争优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小轮车车手:人生能有几回搏

  在国庆游行队伍中,有15名年轻人骑着小轮车,在天安门前平地跳跃、变换阵形,在长安街上耍酷!目前,BMX小轮车已经是奥运项目,这项运动也在国内迅速开展。从小轮车车手身上,我们看到了健康向上、拼搏进取的体育精神。

  

  △群众游行开始前,小轮车车手在做最后的练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体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

  国庆节前夕,中国女排获得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军,习近平总书记致电祝贺,并邀请女排队员、教练员代表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他强调,“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女排的喜爱,不仅是因为你们夺得了冠军,更重要的是你们在赛场上展现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女排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精神,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

  

  今天,我们请主席检阅,满怀万丈豪情;未来,我们将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在新时代创造新的辉煌。

  监制:王姗姗 张鸥

  主编:兴来

  编辑:宁黎黎 杨彩云

  美编:陈锡文 王曦昉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