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阅兵中的“亲缘谱”:从“父子兵”到“夫妻档”
2019/10/01 17:40  中新网  

  (新中国70年庆典时刻)国庆阅兵中的“亲缘谱”:从“父子兵”到“夫妻档”

  中新社北京10月1日电 题:国庆阅兵中的“亲缘谱”:从“父子兵”到“夫妻档”

  作者 夏宾

  整齐划一的脚步声、雷动轰鸣的引擎声,两种声音交织在一起,响彻天安门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10月1日在北京举行,此次阅兵编59个方(梯)队和联合军乐团,总规模约1.5万人,而在这群人的背后也透出一张阅兵“亲缘谱”。

  上阵“父子兵”

  十年前,国庆60周年阅兵时,靖永起首次参阅,保障飞机从天安门上空顺利飞越,接受检阅。

  那一年,他的儿子靖相军刚入军校。国庆阅兵当天,学校组织全体学员收看直播,靖相军看到父亲保障的战机飞过,心里满是自豪。

  从那天起,靖相军就和父亲约定,十年内也要凭借自己的努力、靠过硬的素质走进阅兵场。十年一晃而过,靖相军一步步朝着约定迈进。

  今年初,当听到单位要执行参阅任务时,靖相军第一时间递交申请书,通过考核选拔,如愿走进阅兵场。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得知消息的靖永起十分欣慰,还有一年就要退休的他,终于能够看到儿子拿起“接力棒”。父子间达成的约定是强军梦的最好传承。

  此次阅兵,父子二人同一梯队参训,一个在空中,一个在地面,一个为飞机提供装备保障,一个为飞机提供后勤保障。为了圆满完成阅兵任务,两人在预警指挥机梯队的日常训练中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比拼,比工作也比作风,成为梯队中的一段佳话。

  阅兵“亲兄弟”

  “00后”的兄弟俩成为此次阅兵仪仗方队的国旗护旗手。

  武振宇、武振州2000年11月出生,2018年9月,兄弟二人从山西运城参军入伍,成为光荣的仪仗兵。

  今年在选拔仪仗方队队员过程中,兄弟二人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凭借出色的训练成绩入选。

  训练过程中,二人既互相鼓励又“暗中较劲”,前期弟弟武振州一度因脚部囊肿耽误了训练,哥哥武振宇边鼓励边帮助他恢复训练,最终二人被确定为国旗护旗手。

  “90”后的兄弟俩也不甘落后。1995年11月出生的双胞胎兄弟王国力、王梓力这次已是第二次参阅。

  2015年9月3日,王国力、王梓力作为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方队第五、第六排面的排头兵,光荣接受检阅。

  今年,他们兄弟两人又一次光荣参阅,训练场上兄弟俩比着训、争着练,再一次成为维和部队方队第五、第六排面的排头兵。

  训练“夫妻档”

  曾两次参阅的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的教员梅月圆,今年年底就要脱下军装的她又一次受领此次阅兵任务。但前不久,她做了一个小手术,同为军人的丈夫李士扬担心她身体恢复不好,起初不太同意她参加。

  梅月圆回忆:“我对他说,这是我最后一次参阅,我真的想参加。我爱人说,那你要去我陪你一块参加。我陪着你,你在训练场累的时候,回来我可以给你鼓励,可以给你安慰。”

  经过申请、考核,李士扬如愿跟随单位一起进驻,承担方队的后勤保障工作。虽同在阅兵训练场,住在一栋楼,但遵守方队的统一管理,梅月圆和李士扬也很难有单独见面的机会。

  训练开始和结束的哨声是夫妻间的小暗号。每当听到哨音,只要没有保障任务,李士扬都会立即跑到楼梯口等妻子,问问她训练怎么样、累不累。虽然交流时间最多也就三四分钟,李士扬传递着关爱与关心,妻子回报以笑容和信心。

  “我们俩都在这,我心里也踏实,她能踏踏实实训练,我也能踏实搞好保障工作。把这个任务圆满完成,对我们俩来说就胜利了。”李士扬说。(完)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