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邀观礼,他说:“与国家共进步,为百姓谋幸福”
2019/10/01 14:35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今天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在享有“天下第一村”之誉的江阴市华西村,5万多名干群集中收看了大会盛况。村里还通过舞龙舞狮、文艺演出等形式,共庆新中国70周年华诞。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受邀,以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的身份,在天安门广场现场观礼。

  

  吴协恩说:“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切实感受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巨大发展变化。尤其是总书记讲的‘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讲出了我们老百姓的心声。70年来,老百姓用双手改变了国家的面貌,也改变了自己的命运,靠奋斗带来了幸福。”

  当问起观礼过程中哪个环节最打动他时,吴协恩说:“观礼过程中最打动我的,是雄壮的人民军队,阅兵见证了祖国的繁荣昌盛;群众游行,体现了国泰民安。我特别想告诉先烈,他们的牺牲没有白费,中国正越来越富强!”对于未来的展望,吴协恩说:“新时代新征程,我要更好地建设家乡、造福百姓。我们相信,跟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致为‘两个百年’建设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的国家会一天比一天强大,老百姓的日子会一天比一天好。”

  在电视机前观看大会盛况的华西村老干部赵荷芬说:“听到总书记说‘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我深有感触,华西村与国家一起前进,老百姓住的房子就经历五次变迁,从不到30平方米的土坯房、茅草房,换成了现在的别墅房。”她专门列举了一组数据反映华西村的发展变化,1961年建村时华西营业总收入5.91万元,2018年底华西营业总收入504.4亿元,增长了85.35万倍;1961年交税0.85万元,2018年底交税14.86亿元,增长了17.48万倍;1961年人均年收入53元,2018年底人均年收入9.05万元,增长了1707倍,实现了“地创高产出,人创高素质”。中年干部朱蕴海说:“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一定要以奋斗精神为引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青年代表何芦苇说:“华西村建村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就是新中国70年翻天覆地变化的最好见证!在党中央的引领下,我坚信,咱们中国,咱们华西,一定能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回顾华西的发展历程,华西人将其总结为“五个阶段”:六七十年代明确“生产”与“革命”的主次;八十年代把握“统与分”的辩证;九十年代化解“公与私”的矛盾;新世纪初实施“量到质”的转型;十八大后确定“好与久”的思路。华西人在吴仁宝老书记和吴协恩书记的带领下,几十年来始终吃透大政方针政策,吃透本地实际情况,一头同中央及各级组织保持一致,一头同老百姓保持一致。

  吴协恩说:“华西的经济,与中央的精神是一致的;华西的改革,与国家的步调是统一的;华西的扶贫,与中央的主张是合拍的;华西的党建,与中央的要求是配套的;华西的未来,与‘中国梦’是紧密相连的,因为华西人做到‘三听’:听中央的不走样、听外部的不走神、听老百姓的不走偏。”华西村的发展坚持快一拍、领着走,而不是慢一拍、跟着走。2003年吴协恩担任书记后提出“数量转质量、体力转脑力”,转型、提升两个举措同步走,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一起抓。华西最近十多年的做法,具体就是三条:一是宁做小池里的大鱼,不做大池里的小鱼;二是不以华西为世界,而以世界为华西;三是打造传统产业、服务业、高科技产业三轮驱动。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