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研制的无人机系统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式
2019/10/01 14:25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在北京举行,1.5万人,各型飞机160余架,装备580台套接受了检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某型无人机系统在天安门前接受检阅。160余架飞机组成的空中梯队飞驰而过,强大国防实力的背后,有南航校友的汗水与心血。

  在阅兵观礼台上,还有几位南航人现场见证了载入南航史册的这一刻。“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奖章获得者、南航航天学院院长叶培建院士,国庆70周年“最美奋斗者”获得者、南航79级校友李中华,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南航外籍教授Stanislav Horb,南航党委书记郑永安受邀观礼国庆70周年庆典。此外,天安门广场环境布置项目的总设计师同样也是南航人——2004级校友王晓军。

  南航无人机系统接受检阅

  此次接受检阅的某型无人机系统是南航作为总体单位自行设计、研制、生产的高速无人机系统。南航是我国最早开展无人机研制的单位之一,从1958年开始无人机技术研究至今,成功研制“长空”“翔鸟”“锐鹰”“鸿雁”“飞鹰”等多个系列的无人机系统,逐步形成了从高速到低速、从定翼机到旋翼机、从高空到低空、从无人机到有人机、从金属材料飞机到复合材料飞机的系列产品的研制能力。

  一代又一代南航人栉风沐雨、砥砺奋进,历经多个重要型号的打磨,为共和国研制了数个第一:第一架自主研制的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直升机——延安二号,第一架无人驾驶核试验取样机——CK-1A 核试验取样机,第一架无人驾驶大型靶机——CK-1中高空靶机,第一架无人驾驶直升机——翔鸟无人直升机,第一架微型飞行器——翠鸟微型飞行器,第一颗用于目标特性测试的微小卫星——天巡一号。

  60余年来,南航人以一型又一型开创性的无人机产品为国家装备事业发展添砖加瓦,为学校“航空航天科学与工程”学科群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成为国内无人机研究重镇之一。

  守卫祖国蓝天战机的南航身影

  国庆70周年大阅兵,空中受阅梯队以高难度的编队,气势恢宏地飞过天安门上空,接受了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检阅。在这支由十余个型号、160余架各型战机组成的空中梯队中,身躯庞大,背上背着一个大圆盘的空警2000作为领队飞机,在8架歼击机的护卫下,米秒不差地飞过天安门上空。

  空警2000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全天候、多传感器空中预警与指挥控制飞机,填补了中国武器装备体系的一项空白,也使中国预警机的整体研发能力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空警2000的总设计师是南航1977级校友吴光辉,他还是国产大飞机C919和国产支线客机ARJ21的总设计师,

  “歼十”战斗机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战斗机,实现了我国军用飞机从第二代向第三代的历史性跨越。“歼十”战斗机与南航颇有渊源:歼十现场总指挥为南航1978级校友罗荣怀,歼十第一副总设计师为南航1963级校友李文正,最早驾驭歼十的试飞员之一、试飞英雄、八一勋章获得者、“最美奋斗者”李中华是南航的79级校友。

  在阅兵式的现场,由各型直升机组成的陆航突击梯队集中展现了我国直升机装备的重大成就。其中,直-20、直-10/19、直-8的总设计师都为“南航人”。由南航01级校友邓景辉担任总设计师的直-20在列装部队后首次公开亮相。直-10/19总师为南航1980级校友吴希明,担任空中护旗队的直-8设计总师是南航1983级校友徐朝梁。

  在国防科技领域,南航参与了我国几乎所有航空重要型号的预研、技术攻关、试验研究。南航人将把国防建设使命担在肩上,继续开拓前行,源源不断为建造国之重器贡献力量。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通讯员 吕汶倩 张紫略 柯龙婕旻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