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聚爱心,我在助学路上信心满满
张矾
2019/09/17 19:00  新华报业网  

  我叫张矾,是江苏省泗阳县春晖民间助学协会会长。今年,是我助学的第9个年头。

  41年前,我出生在泗阳县最贫穷的成子湖边的高渡镇农村,在7个孩子中排行第三。全家9口人,只有两张床,因为家里交不起这么多孩子的学费,我在小学三年级时便辍学回家,帮家人做农活。

  直到1990年,在陶叔叔关心帮助下,我们家的状况才有所改变。陶叔叔是省城下派到泗阳县的扶贫干部,曾在部队开过车的爸爸有幸成了他的驾驶员。有一次陶叔叔来到我们家,问有几个孩子在读书,爸爸说还有4个,叔叔要求爸爸一定要让剩下的孩子把书念完,哪怕读个初中也行。从那以后,每年开学时,陶叔叔都会给弟弟妹妹们寄送学习用品,调回南京后他还发动身边亲戚朋友给我家捐衣服,虽然衣服不一定合身,但很暖和。

  

  我14岁时到陶叔叔家帮带孩子,他们全家像自家孩子一样待我,不只送我上夜校读书,还安排我学习裁剪技术,帮我联系到服装厂上班。2008年,我回到泗阳县城,开了一家壁纸店。

  陶叔叔一家的帮助,在我心里埋下了感恩的种子,下决心一定尽己之力反哺社会。2010年,当我从本地“爱心圆梦行动”电视节目中看到一位父母离异、与爷爷相依为命的孩子时,那个瞬间,我回想起自己的童年,能感受到这个孩子是多么的无助和无奈,也知道他需要什么。第二天,我便找到学校,认领了这个孩子,一对一资助他上学。

  一年多的帮助,孩子学习成绩明显提高了,脸上又有了笑容,这让我感到高兴,可一想到仍有那么多贫困家庭的孩子需要帮助时,我又感到力不从心。于是,我便想到动员社会的力量来帮助这些孩子。2011年11月,我创建了“泗阳春晖民间助学”QQ群,开设春晖民间助学网,网聚了千名爱心人士,每年帮助420多名农村贫困学童读书圆梦。

  这些受助的孩子,有的没有爸妈,有的父母残疾,他们最需要的就是爱和家的温暖。助学,光有爱心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会爱,是能够激发孩子们真挚情感的爱。所以,这些年助学,我一直坚持“一种有质量的帮助”。4年前,我和会员们在县城租了一套120平米的房子,布置成孩子们既温馨又实用的“小家”。一到寒暑假,孩子们便像小候鸟一样,从全县四面八方来到“小家”,最多时,聚集了70多个,他们像兄弟姐妹一样生活,我们吃住在一起,完全是一大家人。

  

  做助学这类公益,绝不仅仅是突击性地搞几场活动,关键是要可持续。从2017年起,泗阳春晖助学基金加入江苏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爱心人士的捐赠资金通过基金会打到受助人的医保卡上,开出捐赠证书,这节省了我大量时间。自那个租建的 “小家”一年前到期后,现在每到寒暑假,我的家便成了孩子们的“福利院”,正常七八个,多时二三十个。说实在的,这么多孩子的吃喝拉撒睡,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油盐酱醋、水果、牙刷牙膏等全要靠批发。孩子们都在长身体,每次鸡鸭鱼肉都要弄一大锅,一年光吃饭钱不低于三四万元。连配眼镜都是成批的,七、八个人一起配。为了让孩子们生活得更好更开心,我想方设法挣钱,关掉了自己的壁纸店,和协会会员去种菜、养鸭,还跟人合种山芋,开微店卖农产品。

  9年来,让我欣慰的是,资助这些孩子收获满满,每年都有孩子考上名牌大学、重点中学,目前上大学的已有30多个。更让我备受激励的是,日益繁荣富强的祖国不只让我生活幸福,我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多年来,我还先后获得“中国好人”“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等多种荣誉。

  

  这些年助学中,我深深地感受到,国家增进民生福祉的力度前所未有。特别是把教育事业放到了优先位置,“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健全学生资助制度”等,不仅写进了十九大报告,并一一得以落实,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满满。今年9月开学前,经过协调,我把资助7年的爱园镇冒庄村的三姐妹送进了福利院生活,并转到县城上学,最大的上六年级,最小的上二年级,他们的父母这两年相继去世了,今后他们不仅生活无忧,而且学费也由国家解决了。国家的教育帮扶举措更多更实了,孩子们更有福了,这也让我在助学之路上信心满满,更加坚定前行。

  

  江苏省泗阳县春晖民间助学协会会长 张矾

  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记录整理 通讯员 张耀西

  视频/音频 胡楠

标签:江苏省泗阳县春晖民间助学协会会长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