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成就展提前看①| 这些老物件,能勾起多少回忆?
2019/09/28 19:27  新华报业网  陈洁  

  

  “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江苏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将于9月28日—10月28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2号馆展出,30日下午起正式对公众开放。

  

  在今天举行的组工干部和省委党校参观专场中,年龄最小观众是13个月大的孙沐阳。吴川摄

  

  今天观展的年龄最大海安88岁周奶奶,一家有五位军人的老军属。严浩摄

  此次展览展陈总面积12000平方米,共有2000多张图片(图标)展出,实物、模型、沙盘也多达100多件(套)。有哪些看点和亮点?跟交汇点记者提前在“云上”多走几波就不会错过了。

  

  

  1957年的初中毕业证书、南京图书馆第0571号读者借书证、1975年刚落成的五台山体育馆、1978年文艺杂志《钟山》的创刊号、颜色和式样进行了8次变迁的人民警察制服……70年成就展中,一组组老照片、老物件,呈现出熟悉又陌生的生活,也记录了江苏发展、迭代的步伐。

  

  

  

  互联网时代,传统手表的计时功能已经逐渐被智能手机、手环所取代,但回溯上世纪70年代初期,凭票计划供应的手表曾经“一表难求”。这次展出的钟山、雨花、紫金山、小花、飞燕等国产手表,都是由南京邮电大学退休老教师黄庚年提供。新中国成立时,还没有生产手表的能力,1955年国家开始研制手表,1958年正式投产,而紫金山牌手表就是新中国成立后南京手表厂生产的第一批手表,后来才正式命名为钟山牌。

  70块国产表拼成“70”的形状,见证了国产手表从无到有的突破,而技术的不断发展,也在改善、改变人们的生活。

  

  一位烫着头发的姑娘穿着时髦的衣服坐在一张单人沙发上,笑盈盈地对着一台特殊的机器……展厅的墙上,一张1959年5月拍摄的老照片展示的正是南京无线电厂的新中国成立10周年献礼之作——三用落地式特级机,可以收听中、短波调幅广播和超短波调频广播、放送唱片、用磁带录放语音和音乐,代表了当时国产收音机的最高水平。

  回首70年,江苏行政区划的变迁也“藏”在展览中。

  

  序厅入口处悬挂了一张1949年6月5日出版的《光明日报》号外,上面刊登了一则名为“我军解放崇明岛 江苏省全部解放”的消息。众所周知,位于长江入海口的崇明岛是中国第三大岛屿,其大部分归属于上海。那么江苏的全境解放,为什么是以崇明岛解放为标志呢?

  

  

  江苏省党史办的工作人员解释说,崇明岛1958年以前归江苏省管辖,1958年嘉定、宝山等地区划入上海,崇明岛也一起被划到上海。展出的江苏全境解放图上,也可以发现原属山东的连云港归入江苏省的线索,而展厅一角还放置了1951年苏北行政公署原办公桌、办公室衣架和二十世纪50年代办公室文件档案柜的实物……让人流连在图文和光影铺展的历史画卷中,感受江苏发展的轨迹。

  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