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这些机车,拥有伟大的名字
2019/10/01 18:30  中国铁路  

  在我国铁路的机车“大家庭”里

  有几位特殊的成员

  它们以伟人和烈士的名字命名

  象征着他们精神的延续

  和意志的传承

  这些名人号机车

  有的诞生于

  炮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年代

  有的诞生于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

  它们都经历了

  从蒸汽到内燃再到电力的换型

  却依然“老当益壮”

  飞驰在时代前沿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日子里

  让我们回顾那些名人号机车

  毛泽东号

  1946年,哈尔滨机务段的工人掀起一场“机车复活”运动,连续奋战27个昼夜,修好26台破损机车。当年10月30日,修复好的304号机车被命名为“毛泽东号”。

  

  自诞生之日起,“毛泽东号”就像一名坚强的革命战士,解放大军打到哪里,它就冒着枪林弹雨开到哪里。1949年3月,“毛泽东号”机车奉命从哈尔滨随解放大军南下入关,从此落户丰台机务段。

  

  1948年5月1日,“朱德号”与“毛泽东”号机车组全体乘务员在庆祝“五一”劳动节后合影留念 。

  

  1949年,“毛泽东号”落户丰台机务段。

  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号”冒着敌机的轮番轰炸和枪林弹雨,勇打头阵,为辽沈战役前线的人民子弟兵运送弹药给养;新中国建设初期,“毛泽东号”带头倡议开展劳动竞赛,为社会主义建设多拉快跑。

  当祖国需要的关键时刻,“毛泽东号”更是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在唐山大地震、京九铁路开通、非典疫情时期以及“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等特殊时期,始终有“毛泽东号”机车呼啸奔驰的身影。

  

  在73年的运行期中,“毛泽东号”先后“搭载”了13任司机长、近200名乘务人员。其中,第三任“毛泽东号”老司机长郭树德还受到过毛泽东主席的亲切接见。

  

  毛泽东主席接见“毛泽东号”老司机长郭树德。

  “毛泽东号”见证了中国铁路由小变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先后跨越蒸汽、内燃、电力3个动力时代,历经5次换型。

  “毛泽东号”车型一览

  

  

  

  1991年8月9日,“毛泽东号”第二次换型,东风4B型1893号内燃机车“上岗”;2000年12月,“毛泽东号”机车第三次换型,改用东风4D型1893号内燃机车;2010年12月,“毛泽东号”机车第四次换型,改用和谐3B型1893号电力机车。

  

  2014年12月,“毛泽东号”机车第五次换型,改用和谐3D型1893号电力机车。

  2014年7月,“毛泽东号”机车结束长达68年牵引货运列车的历史,开始担当旅客列车牵引任务;2016年5月,“毛泽东号”机车开始担当北京西至长沙的Z1/2次旅客列车牵引任务。

  

  2019年8月6日8时16分,长沙至北京西的Z2次旅客列车平稳地停靠在北京西站第一站台,标志着“毛泽东号”机车胜利实现安全走行1100万公里。这个距离相当于绕地球近275圈,再次创下中国铁路机车安全走行的新纪录。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毛泽东号”司机长和乘务员始终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牢牢秉承开领袖车、做领军人的责任担当,用高度的责任心、严明的责任制、过硬的基本功,实现了73年安全行车一事不出的优异成绩,成为全路运输安全生产的火车头。

  朱德号

  在1946年哈尔滨机务段掀起的那场“机车复活”运动中,与“毛泽东号”一起诞生的还有另一辆伟人号机车——“朱德号”。这两台同时以领袖名字命名的机车,自诞生之日起就成为一对亲密战友,转战南北,并肩战斗。

  

  蒸汽机车时代的“朱德号”

  “朱德号”历经5次换型、6次换车,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变迁,多次担当货运、军列、临客、抗洪物资等特殊列车的牵引任务,确保了列列安全、趟趟正点,并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朱德号”精神——“敢挑重担、勇当先锋”。

  

  “朱德号”机车命名于1946年10月30日,在当时开展的“机车复活”运动中,哈尔滨机务段的工人们夜以继日地开展生产自救,修复了27台日式废旧机车,支援解放战争,其中将日式ミカィ(米卡伊)型1083号蒸汽机车命名为“朱德号”。

  

  1947年4月30日,为庆祝“红五月”,向朱德总司令和人民解放军献礼,哈尔滨铁道工厂修复了解放型1191号蒸汽机车,经东北铁路总局批准,“朱德号”机车进行了第一次换型,并首次镶嵌朱老总头像。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朱德号”机车组被迫解散。1978年1月24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朱德号”机车组重新组建,并更换了国产的前进型2470号蒸汽机车。

  

  1991年8月31日,经铁道部批准,“朱德号”机车更换为东风4B型1886号机车。车号取朱德同志的诞辰年份,并永久固定下来。

  

  2002年11月8日,“朱德号”机车由内燃机车换型为韶山4型1886号电力机车。牵引定数由5800吨提升到6000吨。

  

  2017年9月1日,“朱德号”机车换型为和谐电3D型1886号机车。标志着这台享誉全路的伟人号机车,顺利完成第5次换型。

  

  2017年12月1日,“朱德号”机车牵引旅客列车进京,圆了几代“朱德号”人的“进京”梦想。在牵引旅客列车的岗位上,“朱德号”依然焕发着“敢挑重担、勇当先锋”的光彩。

  截至目前,“朱德号”机车安全走行88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约220圈;历任机车组成员223人;机车组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工人先锋号”等120余项殊荣。

  周恩来号

  1976年1月8日,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与世长辞。铁路职工对周总理情深似海。1976年10月30日,庆祝“毛泽东号”机车命名30周年的大会在北京举行,100多位来自全国铁路机务系统学习 “毛泽东号”模范机车组的司机长,代表全国铁路员工请求铁道部命名一台 “周恩来号”机车,以缅怀周总理的伟绩、寄托对周总理的无尽哀思。

  

  1978年1月5日,“周恩来号”机车命名大会在上海市政府礼堂举行。

  铁道部随即请示国务院,在上海铁路局命名一台 “周恩来号”机车。1978年元旦,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了这一请求。

  经层层选拔, “周恩来号”机车的牵引任务最终花落学习“毛泽东号”模范机车组——上海机务段DF3-0058号内燃机车包乘组。这个前身为KF-17号的机车,曾多次担当过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专列的牵引任务。

  

  第一代机车DF3-0058,1978年至1987年使用。

  1978年1月5日, “周恩来号”机车命名大会在上海市政府礼堂隆重召开。“那一刻让我终身难忘!”出席过大会的首任 “周恩来号”机车司机长沈维忠提起当年盛况,至今仍激动不已。

  大会一结束,上海站隆重举行了 “周恩来号”机车首次出乘的剪彩仪式。在万众瞩目中, “周恩来号”机车徐徐启动,开始了它在铁道线上的漫漫征程。

  

  第二代机车DF4-2106,1984年至1997年使用。

  

  第三代机车DF11-1898,1997年至2015年使用。

  41年来,一任又一任的“周恩来号”人,牢固树立“旅客列车无小事”的思想,时刻牢记“开车想着坐车人,安全正点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发扬“紧握闸把、心系旅客”的精神,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周恩来号”机车增光添彩。

  

  第四代机车HXD1D-1898,从2015年使用至今。

  2015年5月4日,第四代 “周恩来号”机车HXD1D-1898号正式上线运行,担当T7606/7605次特快旅客列车上海至南京段的牵引任务。将来,随着宁启铁路电气化工程开通, “周恩来号”机车担当牵引的区段将延伸至周恩来的故乡——淮安。

  雄关漫道何足惧,丹心一片向未来。新的时代、新的引领, “周恩来号”机车组司机秉承历史使命,锐意进取,向着更高更远的天地驰骋。

  黄继光号&雷锋号

  除了上述这三台“伟人号”机车,我国还有两台以烈士姓名命名的机车,分别是由齐齐哈尔机务段运行的“黄继光号”和由迎水桥机务段负责运行的“雷锋号”,他们同样拥有光辉的历史和满满的荣誉。

  

  “黄继光号”机车组诞生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其前身1008号机车青年包乘组创建于战火纷飞的1948年,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时期曾立下赫赫战功。

  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的“铁牛运动”中,这台机车创造了日行车1113.4 公里的全路最高纪录,成为闻名全路的“铁牛”标兵。于是,1956年,1008号机车青年包乘组以中国人民志愿军英雄黄继光的名字被命名为“黄继光号”机车青年包乘组,命名后的机车青年包乘组成员更是干劲冲天,以“敢打硬拼,冲锋在前”的口号始终战斗在铁路运输线上。

  

  “雷锋号”机车组成立于1989年春夏之交。当时的兰州局中卫机务段党委针对思想政治工作乏力的情况,为了让雷锋精神更好地引领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搞好运输安全生产,服务改革开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决定组建"雷锋号"机车组。

  组建后的“雷锋号”机车组不负众望,在沙漠铁路运输生产创下了中机车保养第一、运行正点率第一、平稳操纵第一的奇迹。

  辉煌七十载

  奋进新时代

  致敬,名人号机车!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