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在大变局中,标定中国历史新方位
2019/10/01 17:47  海外网  

  

  9月30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大型灯光秀”在澳门上演。(图源:新华网)

  2019年10月1日,在举世瞩目中,新中国迎来了70周年华诞。

  这是个注定成为中国人集体记忆的日子,这是个必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镌刻下闪亮标注的日子。这个特殊的日子,给了人们在世界历史的大视野中回望新中国70年来路的契机。

  过去一个多世纪,世界风云变幻、大事如潮,既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的血腥残酷、冷战的凄风苦雨,也见证了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带来的沧桑巨变。而更为深刻的变化,则是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在世界百年未有大变局中,70年峥嵘岁月为中国标定了全新的历史方位。

  70年,世界见证了一个东方古国的凤凰涅槃——

  自近代以来,历史上长期处于世界高位的中国国力曲线不可遏制滑向了下降轨迹,中华民族遭受了世所罕见的深重灾难,“覆屋之下、漏舟之中、薪火之上,如笼中之鸟、釜底之鱼、牢中之囚,四万万民众为奴隶、为牛马、为犬羊,听人驱使、听人宰割”。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因为新中国的成立而彻底改变,并由此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不断发展壮大、走向复兴的历史进程。

  70年岁月峥嵘,中国人克服无数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硬是在一个“烂摊子”上建立起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放在世界历史的语境中愈见其分量。过去几百年来,世界经济重心一直在西方世界内部转移,这一局面因为新兴经济体的群体性崛起而发生历史性变化。而世界经济重心逐渐向非西方世界转移,正是塑造世界百年未有大变局的关键性因素。在这个大变局中,以超出想象的发展速度先后超过英法德日、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无疑是最大亮点。

  70年,世界见证了拓宽现代化道路的中国贡献——

  如果让外国人谈对中国70年发展的看法,大多数人会赞叹的一件事必定是“70年让7亿多人摆脱贫困”的壮举。对中国的了解再深一点的人可能还会继续追问,“帮助贫困地区发展的许多大型基建项目实际上是赔钱的,为何中国政府肯下血本投在西方国家绝不做的‘亏本买卖'上?”这个问题的答案,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去寻找: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中国不仅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更致力于让近14亿人共享发展成果。这条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给世界以深刻启迪:一个国家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既要借鉴别国经验,更要立足本国实际,依据自己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决定。现代化不等于西方化,现代化历史的书写应该打破西方中心论,对不同国家的现代化历史要平等以待。

  70年,世界见证了一个东方大国的胸怀担当——

  有人说,中国的崛起及其对世界的影响,是21世纪最重要的事件。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全世界都在追问:新崛起大国必然暴力挑战国际结构的西方历史逻辑,是否会在中国身上重演?答案,在中国与国际体系的良性互动中早已清晰可见。只要对中国参与国际体系变革的进程稍加考察就会发现,无论是经济领域的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合作、东亚地区合作;还是政治安全领域的军控、反恐、联合国维和;抑或是社会文化领域的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人权机制等,中国都选择了正面积极地参与到国际体系之中,成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重要成员。

  当今世界权力结构、制度结构和观念结构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化,世界上的事情不是一家说了算,而是要商量着办。面对百年未有大变局,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找到了人类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开辟出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发展新道路,为人类发展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6年来,“一带一路”从愿景到行动,从“大写意”到“工笔画”,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成为中国贡献给世界的一份共同发展繁荣的方案。

  回望70年来波澜壮阔的发展实践,我们底气十足: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展望更加光明的下一个70年,我们信心百倍:作为大变局中的稳定力量,新时代中国将为世界繁荣稳定作出更大贡献。(海外网评论员 毛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