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无悔,与国同行
2019/10/01 17:42  中青在线  

  

  9月29日上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集体乘坐礼宾车从住地出发,在英姿飒爽的国宾护卫队护卫下,汇成一列车队,向人民大会堂进发。

  于敏、申纪兰、孙家栋、李延年、张富清、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当这些熟悉的名字在耳边回荡,他们的贡献和作为已经成为里程碑。或许,在多少年前他们并不为人所知,如今已是家喻户晓,在中华大地上闪耀。他们在为国家、为民族默默奉献之时,也真真切切地实现着人生价值,书写着无悔人生。

  与国同行,时代的楷模人人尊崇。9月29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勋章上镌刻的不是别的,恰恰是为国为民所建立的功勋。一时间,“英雄”再度成为网络上的高频词。

  当张富清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冲锋在前时,在生死考验的那一刹那,脑海中萦绕的是什么旋律?是忠诚,是国家,是胜利。

  1955年,张富清转业后主动要求到湖北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困山区奉献了一生。在深藏功与名的人生中,心中最牢不可破的就是为国家奉献的信念。因为选择,所以热爱,因为爱国,所以一腔赤诚。且看各条战线上的英雄模范,初心不改,奋斗不止,令人肃然起敬,在日复一日的坚持和奋斗中,不朽功勋就这样产生。

  时光回到1960年年底,在钱三强的组织下,以于敏等为主的一群年轻科学工作者,悄悄地开始了氢弹技术的理论探索。于敏生性喜欢做基础研究,当时已经很有成绩,而核武器研究不仅任务重、集体性强,还意味着他必须放弃光明的学术前途,隐姓埋名,长年奔波。

  默默无闻的坚持,不求名利,没有鲜花,没有掌声,在奔波和埋头苦干的人生征程中,脑海中浮现的是什么前景?是国家安全,是国家利益,是国民幸福。

  在当年的科研中,仅有一台每秒万次的电子管计算机,并且95%的时间分配给有关原子弹的计算,只剩下5%的时间留给于敏负责的氢弹设计。于敏所在的工作组靠人手一把计算尺,四年提出研究成果报告69篇。于敏对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和国防实力的增强作出了开创性贡献。

  奋斗者的足迹也是实现人生价值的路径,奋斗者的精神感染着时代的奋进者。从“两弹一星”元勋孙家栋到“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从初心不改的农村先进模范代表申纪兰到战斗英雄李延年,从人民教育家到人民科学家,从楷模到英雄,各界的模范无一不是令人钦佩的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说:“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对英雄模范的表彰。今天我们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人生无悔,与国同行,以英雄模范为榜样,以浸润人心的力量,实现个人价值,融入国家发展的大进程,这是时代向每个人发出的召唤。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