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890”影音馆(60)|紧握手里的焊枪,他让火花照亮自己也照亮更多年轻人
2022/12/21 18:00  新华报业网  

  【开栏语】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如今,广大青年群体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书写闪亮答卷。

  自2021年11月27日起,由新华日报社、共青团江苏省委联合发起,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新华报业网等联袂推出《强国“890”影音馆》融媒体重磅主题报道。记者深入80后、90后、00后群体,聚焦一批优秀党员、团员们拼搏与奋斗故事;同时,也欢迎更多朋友通过上传音视频的方式参与互动,说说自己的心里话。

  让我们一起,在这里,见证青春中国……

  【“强国‘890’”小档案】

  姓名:宁显海

  出生:1995年9月

  职业:十九冶集团南京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车间副主任、大师工作室领办人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十九冶集团南京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车间副主任、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宁显海就是这句话的真实写照。他用手里的焊枪,焊出了一道又一道火花。这火花不仅照亮了自己,也照亮了团队的每一个人。

  走出山沟,他站上“世界之巅”

  “小时候,我生活的地方只能种土豆和玉米,上小学来回要走10多公里的山路。”宁显海是四川大凉山人,从小生活条件艰苦。

  2011年9月,他前往四川攀枝花技师学院学习焊接技术,毕业后入职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与焊接打上交道后,他的真切感受是:怎一个“苦”字了得。“铁水融化时,温度高达2000℃。焊接时,铁水有时候会溅落在胳膊上,皮肤立刻就会凹陷或者起泡。”但是为了追求焊接的极致性,他都会选择先忍一忍,等焊完这道口再处理。“焊接工作最好要一气呵成,中间停下来了,有可能就会出现问题。”

  工作中的宁显海

  优秀的专业素养,让宁显海被选为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的参赛人员。“参赛前,我迎来了自身技术的低谷期,内心非常焦虑。”抱怨时常有,但内心更多的是坚定。“那段时间,我每天在五六个平方米的空间里训练13—14个小时。”

  阳光总在风雨后,宁显海最终夺得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的金牌。“当时非常激动,6年的努力终于有了一个美好的结局。比赛期间,我也积累了更多的焊接经验,收获很多。”

  和同事一起,铸就“世界高炉建设之王”

  目前,宁显海已经从事焊接工作11年,成了项目主力。今年12月,他接到了前往南京梅山炼钢厂支援改造的任务。“我的主要工作是改造氧气管道、煤气管道、氩气管道和氮气管道。氧气管道的焊接工艺要求更高,焊接内部不能存在任何缺陷。”

  工作中的宁显海

  此次支援时间紧、任务重,工作时间也不固定。“13天时间焊接了近200道口,有时候一道口就要焊接近4个小时。”提及此次项目最大的难点时,他笑了笑说:“有时候是高空作业,原地焊接时地方特别窄,身子侧过去才刚刚好。几个小时下来,哪怕现在是寒冬,也经常出一身汗。”

  值得一提的是,宁显海带领近50人的团队,参与了中国十九冶南钢2号高炉项目,该项目也展现了“世界高炉建设之王”的英姿。他与同事们并肩作战,以精益求精的品质和敢于胜利的精神,推动南钢项目实现“全球首例8100吨高炉带基础整体推移47.23米”的传奇。

  言传身教,帮助更多年轻人少走弯路

  经过多年的积累,宁显海荣获多项荣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四川省劳动模范、中央企业劳动模范……

  如此同时,宁显海积极将自己的技术传授给员工、传授给社会上有需要的人。2019年3月,他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聘请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国家队教练。当年8月,队员赵脯菠代表中国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荣获金牌,实现了中国在该项目的“三连冠”。

  宁显海获得的荣誉

  工作中的宁显海(右)

  “焊接已经成为了我的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也是这份工作改变了我的人生。”未来,他将继续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想学焊接的年轻人,让他们少走弯路。“我相信,通过团队的努力,我们的焊接工艺水平一定能走在世界前列。”

  策划:潘青松 田梅 杜雪艳

  统筹:唐澄 肖雷

  文字:吕鑫

  视频:王瑞枫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