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890”影音馆㊲|这个“95后”IT男带领小伙伴为筑牢网络安全防线贡献力量
2022/07/14 07:38  新华报业网  

  【开栏语】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如今,广大青年群体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书写闪亮答卷。

  自2021年11月27日起,由新华日报社、共青团江苏省委联合发起,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新华报业网等联袂推出《强国“890”影音馆》融媒体重磅主题报道。记者深入80后、90后、00后群体,聚焦一批优秀党员、团员们拼搏与奋斗故事;同时,也欢迎更多朋友通过上传音视频的方式参与互动,说说自己的心里话。

  让我们一起,在这里,见证青春中国……

  【“强国‘890’”小档案】

  姓名:王满

  出生:1996年6月

  职业:网络安全公司总经理

  嗓音沉稳、举止干练,眼前这位出生于1996年的青年创业者,举手投足间无不透露着远超同龄人的成熟和稳健。他叫王满,是南京某网络安全公司的创始人和总经理。毕业即创业的王满,不仅带领团队在全国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获奖,其创办的公司更是在两年内累计创收超500万元。一步一个脚印的王满,正在用热血和梦想书写着属于“95后”新时代青年创新创业的风采。

  (王满)

  理论实操都要过硬,

  学生时代曾用“左右互搏”锻炼技能

  2018年,王满毕业于南京城市职业学院智能工程学院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刚入学时,王满对计算机技术满怀憧憬,但却也一知半解。直到大二,他才开始对计算机行业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

  “我当时参加了一些知名互联网企业的认证考试,课余时间也经常和老师探讨交流。”王满回忆说,从那时起他才明白,计算机技术其实包含了许许多多细分领域。其中,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日渐凸显,相关产业正在步入快速发展的上升期。

  有了对于行业的初步了解和判断,王满开始主动参与大量实习。通过深度参与网络工程的设备对接调试、网络环境的搭建等工作,王满不仅对网络系统有了深入的理解,也坚定了自己的判断——网络安全一定是未来的大势所趋、时代所需。

  清楚了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努力才会变得更有方向。王满拿出的实际行动是:校外多实习,校内抓学习。为了牢牢夯实理论知识,王满并不单纯局限于做一些课堂笔记,而是更注重通过软件将知识归纳成思维导图,让结构化的理论知识充分融入自身认知体系,内化成“自己的东西”。

  王满深知,想要掌握计算机科学,一方面要立足于理论的学习,另一方面需要实操演练。虽然学校为学生们设置了诸如搭建网络环境、调试硬件设备等实训,但这并不能满足王满。彼时囊中羞涩的他拿出了自己为数不多的积蓄,组装了一台配置非常高的电脑。

  “我用这台电脑当服务器,在上面布置好网络安全系统,随后又将它当作攻击的靶机,自己来扮演黑客,寻找漏洞攻击自己的系统。”王满说,通过这种“左右互搏”式的模拟演练,自己的实操能力提升得很快。“再去参加一些有红蓝双方攻防演练的竞赛时,能明显感觉到轻车熟路。”

  在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之间架起一座桥,

  从行业痛点出发抓住创业的机会

  在长期实习的过程中,王满明显感觉到了计算机专业的一处痛点,那就是技术更新迭代太快,学校里所学的知识和用人单位需要的技术存在着一定程度的断层,很多课堂和书本上教授的内容无法满足实际工作中的需求。

  能不能自己搭建一个平台,让学弟学妹们在实践中积累起实际应用所需的技能,从而在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呢?王满这个想法得到了胡滨、桂超两位老师的认可,并鼓励他以此作为自己的创业项目。

  王满没有辜负这份期望,毕业不久,他和两位创业伙伴在老师的支持下共同创办了一家网络安全公司。创业项目分为两部分,一方面是为各单位提供专业的网络安全服务,例如对网络系统进行深度测试、定期进行安全维护、查找漏洞并打补丁等;另一方面是与东南大学、金陵科技学院、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建立了合作,针对用人单位的需求设计了一套课程体系,在得到甲方院校的认可之后,对即将毕业步入社会的计算机专业学生进行实训。

  “相当于把我们在网络安全服务上的经验,转化为系统的课程教给学生们。同时我们也会带着他们一同参与网络安全业务,并为他们提供靶机硬件进行实操练习。”王满谈道,因为自己就是这么过来的,所以他深知自己的商业模式有多大的市场和前景,“让学生们接触到真实的客户需求、真实的工作案例,进而储备起实际应用的才能。通过为人才赋能,同时解决毕业生就业、企业用人和高校对学生进行实训三方面的需求。”

  在得到隶属于南京紫金山实验室的南京东科优信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投资之后,王满带着这份创业项目参加了第九届“赢在南京”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这场三千多人报名的全国性的大赛上,王满团队是唯一入围决赛的高职队伍。由于精准抓住了市场需求,同时可以解决行业痛点,王满的参赛项目得到了专家评委的高度认可并最终斩获了三等奖。王满本人也由此被认定为南京市D类人才。

  (王满在决赛现场进行路演)

  虽然碰壁却坚持初心不改,

  为筑牢网络安全防线贡献力量

  创业之路注定充满艰辛,项目获奖也并不意味着成功,创业初期经常碰壁。

  “我们一个成立不久的初创公司,那时候真的很难。”王满说,“后来,我们的母公司南京东科优信为我们编写的课程体系提供了一些建议并进行了审定。此外,胡滨、桂超两位老师以及东南大学,也帮助公司走过了最初那段最艰难的时光。”

  创业的第一年,公司的人手很少,王满自己一个人又做技术又做管理。往往结束了一整天的忙碌之后,还得在深夜复盘一些技术问题,或者思考一些公司发展的问题。“所以我对凌晨一二点的南京格外熟悉。”说着,王满用手指了指自己的头顶,“我头上有一撮很明显的白发,就是那个时候长出来的。”

  如今,王满的创业公司已经走过了四个年头。近两年,公司累计营收超过500万元,引进了金陵科技学院、江苏大学等不少高校的毕业生。“公司培养出来的网络安全技术人才,用实打实的专业技能为公司赢得了尊重。”王满坦言,如今这些成功的案例给了自己十足的底气。“加强网络安全任重道远,需要培养出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复合型网络安全人才。希望自己未来能扎根这一领域,为筑牢网络安全防线贡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策划:潘青松 田梅 杜雪艳

  统筹:唐澄 肖雷

  文字:陆威

  视频:杨玺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