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890”影音馆㉟|“七一”特别版:从板车到三轮车、电瓶车、观光旅游车,59岁的“雷锋车”依然在路上
2022/07/01 07:00  新华报业网  

  【开栏语】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如今,广大青年群体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书写闪亮答卷。

  自2021年11月27日起,由新华日报社、共青团江苏省委联合发起,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新华报业网等联袂推出《强国“890”影音馆》融媒体重磅主题报道。记者深入80后、90后、00后群体,聚焦一批优秀党员、团员们拼搏与奋斗故事;同时,也欢迎更多朋友通过上传音视频的方式参与互动,说说自己的心里话。

  让我们一起,在这里,见证青春中国……

  【“强国‘890’”小档案】

  姓名:权太琦

  出生:1984年10月

  职业:连云港市交通控股集团团委书记,“雷锋车”组党支部书记

  连云港高铁站内,旅客熙熙攘攘、往来如织。南来北往的人们在车站里遇到任何困难,都不约而同前往“雷锋车”驿站寻求帮助。

  成立于1963年的“雷锋车”组是全国学雷锋的先进典型,也是江苏省连云港市精神文明的一面旗帜。80后女青年权太琦是“雷锋车”组第五代“雷锋车”手、现任“雷锋车”组组长。通过数年如一日地带领“雷锋车”手们为旅客做好服务,她既擦亮了一名共产党人鲜红的精神底色,也让“雷锋车”成为了高铁乘客下车后看到的“第一道文明风景线”。

  (权太琦)

  出站后你会看到“雷锋车”

  他们会把你送到回老家的车上

  早在学生时代,权太琦就知道连云港有一面飘扬了几十年的鲜红旗帜——“雷锋车”。1963年,为了学雷锋、做雷锋,连云港新浦汽车总站的站务员用小扁担、小板车,帮汽车总站和连云港火车站的旅客们运送行李,义务帮助旅客解决各种困难。自那以后,义务接送旅客的小板车以及后来的三轮车、电瓶车、观光旅游车都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雷锋车”。时至今日,先后有六代500多位“雷锋车”手持续付出,免费帮助旅客三十余万人次。

  “那时的我就非常向往做一名‘雷锋车’手。”2002年底,18岁的权太琦如愿以偿来到新浦汽车总站加入了“雷锋车”组。

  初次上岗,年轻、拘谨的权太琦站在偌大的车站广场,望着来来往往的旅客,连开口的勇气也没有。“小姑娘脸皮薄,不好意思在街上大声吆喝、张罗,还会遭遇一些旅客的质疑与不信任。”但后来发生的一件事深深打动了权太琦。有一天,权太琦和师父去接火车的时候,遇到一位从出站口刚出来的旅客,只见他手上拿着一张小纸条,纸条上写着:出站后,你就会看到“雷锋车”,你跟他们走,他们会把你带到回老家的车上。

  言出必践,每天清晨5点多,在连云港火车站里,权太琦忙碌的身影总是准时出现,扶老携幼、导乘指路、理队、检票、发车,忙而不乱。而在连云港火车站和新浦汽车总站之间,她总是冲在前头拉好“雷锋车”、免费为转乘旅客服务。在平凡的基层岗位上,权太琦一干就是二十年。

  (权太琦在车站为旅客提供帮助)

  “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

  为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

  2010年,权太琦在连云港市职工技能大赛检票比赛中获得第一名,被授予“首席员工”和“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由于表现突出,权太琦被推选为“雷锋车”组组长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她的带领下,新浦汽车总站成立了“雷锋车·港城红”志愿服务队和党员先锋队,“雷锋车”手和志愿者走进学校、社区、敬老院、困难家庭开展志愿帮扶活动;近十年来,她协调各方先后为困难群众提供帮扶资金近50万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先锋队,坚守在抗疫第一线,开展无偿献血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出倡议,带领先锋队队员走进口罩生产流水线帮助分装口罩……

  2021年7月1日,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权太琦在北京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能够在现场近距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她感到十分光荣,同时也令她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雷锋车’组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中不断汲取精神营养,强化自身建设,才能永葆先进性、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权太琦坦言,“即便当下交通基本实现了‘零换乘’,但那种‘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精神不能丢。我们要将这种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挖掘出新的内容并长期坚持下去,为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

  (权太琦正在驾驶“雷锋车”)

  履职尽责,建言献策

  将基层的心声带到全国两会

  如今,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拉好“雷锋车”,是权太琦长期以来一直思考的问题。在她的带领下,新浦汽车总站职工以及“雷锋车”手围绕这个主题开展大讨论。“我提倡‘旅客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并提出‘五学一站’举措,得到了‘雷锋车’手们的积极响应。”权太琦介绍道,“五学”是学技能、学礼仪、学法律、学英语、学哑语;“一站”是在连云港高铁站设立“雷锋车”驿站,把“雷锋车”的服务延伸到免费提供休息场所、旅游咨询等更多内容。

  (“雷锋车”手在陈列馆内参观当年的小板车)

  2013年1月以来,权太琦连续当选两届全国人大代表,她又将助人为乐、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带到了履职的过程当中。近十年的时间里,她时刻留意观察基层群众的需求、积极建言献策,先后提出了多项反映群众心声的议案和建议。“在全国人大会议江苏团集体讨论时,我曾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雷锋车’精神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感人事迹。”权太琦说,“我提出的在重大疫情期间国家对道路交通客运行业政策扶持、加快建设连徐高铁等议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

  面对未来将要担负起的新角色、新使命,权太琦已经做好了准备。她说:“我将继续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扬好雷锋精神,进一步服务人民、奉献人民,用雷锋精神践行国家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以一名‘雷锋车’手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策划:潘青松 田梅 杜雪艳

  统筹:唐澄 肖雷

  文字:陆威

  视频:王瑞枫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