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890”影音馆㉙|愿多年后带着孩子故地重游,指着一座座高楼说“这是爸爸建的”!
2022/05/19 06:55  新华报业网  

  【开栏语】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如今,广大青年群体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书写闪亮答卷。

  自2021年11月27日起,由新华日报社、共青团江苏省委联合发起,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新华报业网等联袂推出《强国“890”影音馆》融媒体重磅主题报道。记者深入80后、90后、00后群体,聚焦一批优秀党员、团员们拼搏与奋斗故事;同时,也欢迎更多朋友通过上传音视频的方式参与互动,说说自己的心里话。

  让我们一起,在这里,见证青春中国……

  【“强国‘890’”小档案】

  姓名:王金

  出生:1985年10月

  职业:中建三局一公司南京公司副经理兼金陵中环项目党支部书记、经理

  “轰隆隆!”随着一声雷响,大雨倾盆而下,南京新街口金陵中环项目楼顶, 乌云越压越低,王金望了望窗外,熟练地抄起工帽,撑着伞出门了。

  作为金陵中环项目经理,王金不放心工地。尽管已入行13年,但每一次面对项目,王金犹如拧紧发条的时钟,时刻严阵以待,不敢放松。

  图片:王金(中)与同事在金陵中环项目工地上

  一个修建彩色“爱心”斑马线的叔叔

  1985年出生的王金,13年前入职中建三局一公司,成为一名施工员。2016年初次到合肥担任项目经理,王金的细心就发挥了不一般的作用:项目旁边有一所幼儿园,校门正对着路口,来往的车辆川流不息,而这又是孩子们上下学的必经之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他第一时间与社区、街道、交管等部门联系,提议为孩子们增修一条“爱心”斑马线。

  出于孩子对鲜艳色彩的喜爱,他一改黑白色调斑马线的传统设计,采用红白相间的线条,并画上爱心图案来增加趣味性,引导孩子们遵守交通规则。仅仅三天,这条特别的爱心斑马线就完成施工,与幼儿园大门相呼应,构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开通那天,看到孩子们成群结队走在斑马线上,还对我喊‘叔叔好’,那一刻心里真是暖融融的。”

  图片:王金

  一个在工地“守岁”吃年夜饭的兄弟

  身穿马甲、头戴安全帽、腰间系着安全带。13年来,王金和他的同事们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为城市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

  2021年2月10日,除夕夜前一天,金陵中环项目工地依旧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为了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王金带头“在项目上守岁,在工地上过年”。除夕前,他为留守的民工兄弟送来节日慰问品,让大家在工地上也能感受到年的味道,并提前预定了周边酒店,为留守的所有人员准备了年夜饭。“年夜饭上,听到大家的欢声笑语,看到本来互不相识的人在那一刻都成了一家人,我们激动啊!”

  图片:金陵中环项目工地

  一个带孩子看“我建的高楼”的爸爸

  营造之道,一砖一石之间都许多学问。大到重达万吨的负荷体量,小到精确至毫米的点位契合,背后是大国工匠扎实的科学精神和专业力量。

  深耕基层一线多年,王金愈发认同“建筑人”这个职业的意义,“尤其是新冠疫情以来,全国各地新建的医院、方舱等救助场所到处都有‘建筑人’的身影,我们中建三局建设的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更是创造了新的‘中国速度’。”王金告诉记者,建筑这个行业充满艰辛和挑战,它需要专业的知识储备,更需要在寒风烈日中“指点江山”。

  图片:王金(中)带队工作

  13年间,王金从一名施工员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青年项目经理。他说,我们国家作为基建大国,年轻人要尽一份责任。“青年建筑人不要怕在基层锻炼,要努力让有限的青春实现无限的价值。我们平地起步,见证一座座大楼拔地而起、一片片繁华商圈从无到有,这样的青春才是最精彩、最有价值的。”

  大音希声。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摩天大楼背后,是一个个“建筑人”日日夜夜一点一滴的汗水。“过程虽然艰辛,但当多年以后带着自己的孩子故地重游,我可以骄傲的告诉孩子,这是爸爸亲手盖的高楼大厦!”

  窗外,雨依旧下个不停,巡视工地回来的王金抹了一把脸上的雨水,笑了。

  80后、90后、00后:

  强国路上奔跑的你们

  快来“自拍”一下

  跟大家讲讲自己的故事吧

  参与方式:

  打开“交汇点新闻”客户端,点击右下方的“拍客”按钮,即可上传视频参与报名;交汇点记者随后将与您联系。

  策划:田梅 杜雪艳

  统筹:唐澄 肖雷

  文字:林惠虹

  视频:王悦谋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