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890”影音馆⑳|“三八节”特别版:她在非遗里闯出一片“红色天地”
2022/03/07 11:58  新华报业网  

  【开栏语】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如今,广大青年群体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书写闪亮答卷。

  自2021年11月27日起,由新华日报社、共青团江苏省委联合发起,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新华报业网等联袂推出《强国“890”影音馆》融媒体重磅主题报道。记者深入80后、90后、00后群体,聚焦一批优秀党员、团员们拼搏与奋斗故事;同时,也欢迎更多朋友通过上传音视频的方式参与互动,说说自己的心里话。

  让我们一起,在这里,见证青春中国……

  【“强国‘890’”小档案】

  姓名:翟天麟

  出生:1994年5月

  职业:徐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翟家大院撕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翟天麟4岁开始学习撕纸艺术,18岁被认定为家族第十八代传承人。目前,她是徐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翟家大院撕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也是全国最年轻的撕纸非遗传承人。

  易学难精

  她凭借刻苦练习获得传承

  在徐州,有一项技艺在翟氏后人中流传了400余年,这便是“翟家大院撕纸”。最初,为了省去买窗花的钱,翟家人用手撕窗花来增添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翟家大院撕纸艺术便慢慢流传下来。

  据史料记载,乾隆南巡时途经徐州,被翟家大院的窗花所吸引。翟家八世公翟允之当场用手撕出窗花“福禄寿”,令乾隆大加赞赏。自此,“翟家大院撕纸”名扬天下。

  1994年,翟天麟在翟家大院出生。受家中浓厚的艺术氛围熏陶,从4岁起,她就跟着父辈学习撕纸技艺。“小时候觉得撕纸蛮好玩的,看到父亲仅仅凭借大拇指和食指的配合就能撕出惟妙惟肖的图案,不知不觉我也跟着撕起来了。”经过日复一日的练习,18岁时,翟天麟通过家族考核,被认定为家族第十八代传承人,也是“现代翟家大院撕纸”的第六代传承人。

  撕纸是一门易学却难精的民间技艺。在熟悉了纸的纹理和常用技巧后,翟天麟每天要花十几个小时刻苦练习。“撕纸是一门手艺活,我经常被纸划伤,手上也长出了茧子。尤其是冬天,手碰到水都会有很强的刺痛感,但我依然乐在其中。”

  在翟天麟看来,好的撕纸作品离不开对周边事物的仔细观察。“我习惯多角度观察周围的事物,喜欢从细微处入手。”目前,她已经创作了上千幅撕纸作品,题材大多以历史文化、民俗生活等为主。

  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

  她特别激动

  “现代翟家大院撕纸”每一代传承人都有突破创新。第一代将民俗作品多样化,第二代将撕纸技法升级,第三代中西合璧,第四代突破材料限制,第五代将作品从小尺寸升级到大尺寸。翟天麟经常思考:“那我又可以走出一条什么样的路呢?”

  2017年7月,经过一番探寻、尝试后,“翟家大院撕纸”入选中国大学生“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翟天麟决定在传统撕纸作品中,增添一抹鲜亮的“红”。“红色文化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撕纸技艺是中国的传统技艺,二者结合,定能散发出不同的魅力。”

  令翟天麟意想不到的是,当年8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的全体队员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说,“得知全国150万大学生参加本届大赛,其中上百支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参加了走进延安、服务革命老区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帮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既取得了积极成效,又受到了思想洗礼,我感到十分高兴。”“希望你们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回信,翟天麟特别激动。“作为撕纸艺术的传承人,我一定要做好传承与创新。”

  目前,翟天麟已经走访了全国一百多个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经常在现场进行红色主题撕纸创作。“我在现场撕纸时,很多人回来围观。通过这样的方式,他们对撕纸艺术有了一定的了解,有些人也会跟着我撕起来,我觉得这是传播撕纸艺术非常好的方式。”

  传承创新

  她另辟非遗传播新途径

  去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翟天麟把她在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创作的上千张作品设计制作成100米的长卷,以此献礼建党100周年。“从南湖红船的波涛到南昌城头的枪响,从井冈山的星星之火到两万五千里的漫漫长征,从新中国的成立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幅作品呈现建党百年的诸多大事。”

  同时,翟天麟还组织100名大学生,根据100个党史事件创作了100幅作品,以此展现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

  为了能够让撕纸艺术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爱,翟天麟尝试用更多新颖的方式吸引年轻人的关注。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她带领大学生们用撕纸作品表达对冬奥会的美好祝福。

  惟妙惟肖的“速度滑冰”“短道速滑”,憨态可掬的“冰墩墩”“雪容融”,还有冬奥会会徽“冬梦”和冬残奥会的会徽“飞跃”……这些作品被发到网上后,收到了众多网友的好评和点赞。看着学生们对撕纸艺术越来越喜爱,翟天麟倍感幸福。

  近年来,翟天麟坚持走访全国各地的撕纸艺术传承人,记录、学习不同的撕纸工艺,也正在筹备编著《翟家大院撕纸》《中国撕纸》等书籍。“中国撕纸艺术传承人共有50余位,他们的年纪都比较大了,我作为青年一代,一定要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好。不仅仅是技艺传承,更重要的是如何把它传播出去。”

  点我,和翟天麟、和更多小伙伴一起语音“聊天”吧

  80后、90后、00后:

  强国路上奔跑的你们

  快来“自拍”一下

  跟大家讲讲自己的故事吧

  参与方式:

  打开“交汇点新闻”客户端,点击右下方的“拍客”按钮,即可上传视频参与报名;交汇点记者随后将与您联系。

  策划:任松筠 田梅 杜雪艳

  统筹:唐澄 肖雷

  文字:吕鑫

  视频:高鑫

  UI设计:朱丹清

  系统开发:鲁飞 张身仁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