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用一程程跋涉,换来一路路风景
2023/01/10 19:00  新华报业网  

  再启新程,向新而行。

  在江苏现代化蓝图中,盐城是沿海承南启北的重要纽带。岁末年初,黄海之滨“春潮澎湃”,刚刚召开的盐城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预计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突破7000亿元,人均GDP突破10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外贸进出口总额、贷款余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前位……用一程程跋涉,换来一路路风景,盐城在争取最好结果的同时,努力为全省“勇挑大梁”多作贡献。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开好局起好步。”盐城市委书记徐缨说,新时代新征程,盐城将锚定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定位,以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为总抓手,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展现“国际湿地、沿海绿城”的生态魅力、发展活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

  东台条子泥湿地。(摄影:孙华录)

  奋斗作答,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新年第一天,在盐城黄海新区滨海片区、响水片区,江苏凯金锂电池负极材料二期项目、兰德森碳化硅制品项目等重大项目启动建设;在盐都,重点项目“家家到”观摩现场,28个开(竣)工重点项目涵盖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以及新能源等多个细分领域;盐南高新区以五大园区揭牌和重大项目开工吹响奋进号角,大数据、机器人、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20个项目开工……新征程上开新局,行动是最响亮的应答。

  工业经济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是正处于工业化加速期的盐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突出产业集聚,做大汽车、电子信息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盐城抢抓机遇,集聚优势,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项目大推进、产业大招商”活动,不断推动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或许不曾有人想到,地处盐城北大门的响水会从无到有发展汽车部件产业,“黑灯工厂”德森碳化硅颗粒捕集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建成全省最大新能源车铝型材加工基地,法爱磁悬浮电机外壳专供宁德时代、上汽、中车等头部企业……发挥沿海在承载重大生产力布局、吸引重大项目上得天独厚的优势,不再囿于一域,成为支撑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板块,像响水一样,更多的板块勇挑大梁,跳出盐城,在更强的赛道上追赶比拼,出新出彩。

  聚焦产业绿色化、绿色产业化,盐城加速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汽车、钢铁、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全面起势,晶硅光伏、风电装备、不锈钢、动力电池、大气污染防治设备等5条地标产业链,精密结构件、印制电路板、车联网等8条优势产业链,光电显示、集成电路、轨道交通等10条潜力产业链全面布局、积厚成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经济发展有速度有质量,产业发展有规模有层次,广大干群有状态有干劲,现代化建设的竞赛场上,盐城以奋斗作答,力争用智慧和汗水交出最好答卷。

  华人运通新能源汽车高合HiPhiX。

  拥抱世界,开放热土激荡澎湃新活力

  开放是盐城骨子里的基因,“沿海”本身就蕴含着改革与开放的双重特质。进入新时代,盐城与时俱进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主动把盐城发展的“小气候”融入全国,甚至全球发展的“大环境”。

  隔海相望,亦邻亦友,中韩是分不开的合作伙伴。2022年11月18日,第四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暨江苏—韩国经贸合作交流会开幕。盐城是中韩产业园地方合作城市,始终把韩国作为对外开放合作的主要方向。如今,盐城累计批准设立900多个韩资项目,韩企在盐城总投资突破130亿美元。

  畅通合作,共赢未来,盐城始终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江苏沿海发展等系列国家战略为盐城赋能,盐城如何抢住机遇实现更高水平开放,增创新优势,在现代化新征程中全力打造江苏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从空中俯瞰,616平方公里的黄海新区版图,像极了一张拉满弦的弓,蓄势待发,充满力量。

  推进沿海高质量开放开发,将黄海新区建成盐城向海发展主阵地;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融合发展,高起点建设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盐城“一南一北”两大战略载体正拉开如火如荼的建设大幕。全国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储备基地——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正式投产。蜂巢能源动力电池项目、天合(大丰)储能系列项目开工……浩瀚壮阔的黄海之滨,充满希望的火热征程已然开启。

  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北向发展的重要节点,盐城积极策应长三角生产力布局优化调整,充分发挥腹地广阔和能源资源储备潜力巨大的优势,依托黄海新区、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等重大平台载体,建设长三角地区产业转型、能源保供、创新转化、功能拓展的最佳区域。

  转型崛起,绿色低碳新赛道绽放异彩

  正午的暖阳穿过滩涂的芦苇,麋鹿成群奔突而过,原本棕红色的短毛已换成土灰色,交错密集的蹄声打破冬日的宁静,体态臃肿的母鹿们孕育着新生命,耐心地等待着春天的到来……在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活着7033只麋鹿,其中野生麋鹿3116只,广袤的黄海滩涂是它们繁衍生息的乐园。

  “国际湿地城市”“全球滨海论坛”“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最近,这些不断涌现的高频词再次成为盐城这座“国际湿地、沿海绿城”的生动注脚。新赛道上,盐城“好生态”不断绽放异彩,持续获得国际国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顶级认可。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盐城矢志不渝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尊重自然,守护好世界“独一份”的黄海湿地,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创新实践,不断探索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现实路径,为“美丽中国”版图增添一片绚丽的风景。

  滩涂湿地。

  2022年11月,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支持盐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是实现盐城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定位的“破题之钥”。

  走进盐城市现代高端纺织产业园,以上海题桥江苏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十多家企业通过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来改变纺织行业的传统生产和经营模式,推动企业走出一条低消耗、高产出、具有行业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当“绿色”成为企业基因,节能环保理念将贯穿到每个生产环节。盐城推动工业绿色低碳转型,产业“减碳”、发展“增绿”,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更足。“十三五”时期,盐城能耗增量仅为省定增量控制目标的79.38%,单位GDP能耗下降18.9%,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践行“两山”理念,建设绿色生态之城;落实“双碳”目标,建设绿色制造之城;致力赋能未来,建设绿色能源之城;坚持生态惠民,建设绿色宜居之城。一直以来,“绿色”“低碳”是盐城的名片,也体现盐城的责任担当。在“双碳”目标下竞逐新赛道,谱写现代化新篇章,盐城使命在肩、底气十足,正奋力走出一条贯彻中央精神、体现省委要求、彰显盐城特色的现代化之路。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陆峰 林培 卞小燕

  盐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