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听,2020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的这些声音
2020/12/13 23:3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南京全城拉响防空警报,和平大钟撞响,和平鸽展翅高飞……12月13日上午,2020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

  国家公祭仪式现场,国旗下半旗。3000余名各界代表胸前佩戴白花,默然肃立。10时整,公祭仪式开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唱毕,全场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南京市全城拉响防空警报,汽车停驶鸣笛,行人就地默哀。默哀毕,在解放军军乐团演奏的《国家公祭献曲》旋律中,解放军仪仗大队16名礼兵将8个花圈敬献于公祭台上。83名南京市青少年代表宣读《和平宣言》,6名社会各界代表撞响“和平大钟”。伴随着3声深沉的钟声,3000只和平鸽展翅高飞,寄托着对死难者的无尽哀思和对世界和平的向往坚守。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公祭仪式多了医护元素,作为6名撞响“和平大钟”的医护代表之一,抗疫英雄邱海波说:“在撞响钟声的同时也撞响了内心深处的声音,医务人员对于生命、死亡,对于人道主义的看法比常人更深刻,对于那段历史的感受也更深切。这次参加公祭仪式不仅体会到了和平的重要性和生命的可贵,也更加体会到作为医务人员在和平环境下守好生命防线的重要性。钟声敲给世人,也是敲给自己。”

  张家港市永联村党委书记、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吴惠芳对记者说:“铭记历史、不忘过去,只有强大才能赢得和平,只有发展才能换来幸福。我们要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加油干,率先实现农业农村基本现代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今年18岁的韩宁通是南师附中高三学生,他在现场敲响和平大钟。他说,这次撞钟也是他的成年礼,“在祭奠遇难同胞的时候也深刻感受到当今幸福生活的来自不易,历史让我看到生命的脆弱和坚强。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铭记这段历史,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担当起青年责任,坚定理想,在奋斗中实现青春最靓丽的样子。”

  朗诵《和平宣言》的83位中学生来自南京一中。其中高一(10)班刘弈轩和高一(11)班朱星宇的亲人1937年12月在南京遇难。2005年出生的刘弈轩从小就听爷爷和爸爸讲述太爷爷的故事,参加朗诵活动加深了他对这段历史的了解,“我的祖祖辈辈都是南京人。作为南京人的孩子,对日军在南京制造惨绝人寰的大屠杀,感到悲愤;对被日军杀害的30万同胞,感到心痛;我心里有一份爱国情结,我生在和平年代,要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生活。”朱星宇谈到,公祭仪式现场听到解放军演奏《国家公祭献曲》,仪仗队抬出公祭花圈,看到铺满级配石的广场,感觉有一种凝聚力。想到那些历史画面,祖辈的经历,想到国家遭受的苦难,就觉得我们后辈有责任把这段记忆传承下去。和平来之不易。

  来参加公祭仪式的落合纯子是南京晓庄学院外国语学院日籍老师。她告诉记者,六年前她刚到南京来时就参观了纪念馆,当时心里受到很大冲击,后来特意购买了书籍了解那段历史。现在她已在南京生活六年,处处感到和平的可贵。在教学中她很注重向学生讲述和平的可贵和中日交流的重要,希望两国的孩子们能有更多的交流,更多地维护和平。她说,南京这座城市很包容,希望更多日本人能了来南京看看,了解那段历史。

  交汇点记者 付岩岩

  视频 余勤雍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