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甘肃兰州:给“大水缸”加上“绿色屏障”
2019/11/11 19:12  人民网  

  

  在兰州市西固水源地,河边一片片涵养林像一道道绿色的屏障,涵养着这方青山绿水。周坤摄

  人民网兰州11月11日电(周坤)喝上安全、健康的水,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健康,也是对政府能否做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考验。10日,“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网络主题活动来到兰州市西固水源地,河边一片片涵养林像一道道绿色的屏障,守护着兰州市民的“大水缸”。人们在欣赏美景之余,无不为这里生态文明新变化而赞叹。

  位于兰州市西固区岸门桥的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是兰州市主城区唯一饮用水水源地,沿河道总长度 20.24 公里,总面积 57.26 平方公里,日复一日滋润着300多万兰州市民。

  兰州市西固区城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现场相关负责人许德春告诉记者,多年以前,这里厂房密集,污水垃圾乱排乱放,是一个当地有名的“垃圾沟”。

  为全面保障兰州市民的饮用水安全,兰州市财政先后列支水源地保护专项资金6310万元,西固区政府全面吹响水源地违建整治冲锋号。先后搬迁、拆除一、二级水源保护区内木材厂和非住宅等万余平方米建筑,流转土地、清运垃圾,实现了对一级水源地的封闭式管理。

  陈德春介绍,此外,当地还采用树种结合方式,沿一级保护区南岸修建防护景观带及景观节点,共建设防护林带6.8万平方米,河滩、湿地15.8万平方米,形成了点面结合、绿树成荫、移步观景的生态保护区。

  随着污染源一个个关闭,隐患一个个消除,植被一片片恢复,饮用水水源地逐步得到休养生息,涵养着这方青山绿水。

  要说水源地保护区生态环境的巨大变化,住在水源地旁边的兰州市柴家台村村民最有话语权,他们亲眼目睹了这里的变化。“水源地保护工程确实好,过去河边的废弃荒滩,都治理成了涵养林区,臭味没有了,垃圾不见了,生活环境也好了。”村民何明说。

  经过多年的整治,目前兰州市黄河干流兰州段水质状况良好,达到国家三类水质标准要求,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四大水质考核达标率100%,饮用水源水质主要监测指标逐年下降。

  今昔对比,更能体现出兰州市在水环境质量提升方面下足了功夫。如今,在西固水源地的黄河对岸,矗立着一个巨幅标牌,上面写着“保护饮用水源、造福兰州人民”,这不仅善意提醒着每一位来访者,更让这里的守护者时刻牢记做好生态文明建设的神圣使命和责任。

标签:
责编:廉昕朦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