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江苏昆山:注重生态人文发展 旧砖窑厂变身文创体验园区
2019/11/09 19:21  中国网  

  中国网11月8日讯(记者王文晔)高耸入云的红砖烟囱、古朴中透着设计感的长排砖窑厂房、隔水相望的砖窑文化主题民宿……11月7日,中国网记者跟随“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采访团来到江苏省昆山锦溪镇祝甸村进行采访。

  

  昔日砖窑厂房变身文创体验区(中国网 王文晔 摄)

  在锦溪一直有这样一个说法:“三十六座桥,七十二只窑”。祝甸村,是锦溪下辖的一个自然村,隶属朱浜行政村,位于锦溪镇西南。村庄区域面积为0.62平方公里,下有4个村民小组,268户,总人口786人。这里曾是金砖的制作加工地,金砖文化和古窑文化历史悠久,至今村内仍保留着华东地区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整的古窑群遗址。

  20世纪90年代,为顺应社会发展需要,存在环保问题的老砖窑厂被关停。锦溪镇党委宣传委员赵瑜告诉中国网记者,“砖窑厂关停后,我们召开了村民会议。大家也希望生活环境能更好,支持关停工厂,但也觉得这不仅仅是一个致富的工厂,也凝结了很多人的情感和汗水,所以决定将厂房保留下来。”

  

  11月7日,锦溪镇党委宣传委员赵瑜接受记者采访。(中国网 王文晔 摄)

  2012年,锦溪镇对外招商,废弃砖窑厂房改造为古砖窑文化馆。砖窑主体的一层空间被规划为轻餐饮区和小型主题课堂,汇集了众创空间、书屋、手作工作室、窑烧咖啡屋、意大利餐厅等多个体验空间,二层则作为砖文化展示区、大型会议区等配套功能区。

  “平日周一到周五,锦溪乡创团队会来这里做一些团建活动,以及一些小型分享讨论会。到了周末,这里则以亲子活动为主,给孩子们做砖窑文化的科普。总体来说,这里是一个活态的空间。”赵瑜向记者介绍。

  近年来,锦溪镇突出生态人文,依托“水园田居”资源禀赋和“窑”“水”“农耕”特色文化,大力践行“文化+旅游”发展模式,发挥祝甸砖窑文化馆和古窑遗址公园的载体作用,积极传承窑文化。

  

  砖窑文化主题民宿与古砖窑文化馆隔水相望(中国网 王文晔 摄)

  祝甸村砖窑厂区的改造升级,使得周边村民的生活环境得以大幅改善,同时也为村民们带来了经济收入。不少村民服务于区域内配套的主题民宿,负责后勤保洁、厨师到鸡鱼蔬菜等农产品的供应。此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回乡工作和创业,担任民宿管家或经营咖啡馆等。

  “在锦溪计家墩理想村,我们率先实行了垃圾分类试点,目前效果很好。在没做试点的周边村庄,村民的环保观念也在进步。” 赵瑜高兴地向记者表示,村庄有了生命力,整体环境的改善也带动了当地乡风文明的转变。“我们一直说锦溪未来可期,做乡村振兴工作的我们也非常有干劲!”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