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组合拳”,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2021/03/10 23:19  新华报业网  

  两会期间,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张家港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讲了个小故事——

  2019年3月,他在两会小组审议时提出,建议取消港口建设费。很快,财政部工作人员就联系到他,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减免港口建设费”。就此一样,永联村村办企业减轻负担7002万元。今年,政策力度再加大,报告明确“取消港口建设费”。“大会开幕会议一结束,我就让财务部测算了一下,今年我们村办企业可减轻负担8600万元。建议得到采纳,非常激动,倍感振奋。”

  有同样获得感的,不仅仅是吴惠芳代表。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惠企、便民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有的是延续往年、力度加大,有的是今年新推、回应诉求,让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都有非常强的获得感、幸福感。代表委员们认为,新的一年,中央因时因势完善宏观政策,举措真心实意、礼包真金白银,凸显了长远眼光、辩证思维、真挚情怀。

  算大账、算长远账,留住青山更要青山常在、生机盎然——

  针对广大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疫情发生后,国家电网按照中央部署,及时推出电价优惠等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八项举措”,各地供电部门认真贯彻,确保政策“红利”落到实处。

  “我们生猪场去年电费85.9万元,海门供电公司落实政策规定,2月至12月优惠电费4.5万元。”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市海门区海盛生猪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唐慧娟介绍,过去一年,海门享受政策优惠的用电客户约4万户,供电部门累计减免电费1.02亿元。

  不仅是电费,减税降费、贷款、新增财政支持资金等一系列规模性纾困政策,打出了“组合拳”。“既及时果断又保持定力,科学把握了规模性政策的平衡点。”全国人大代表、省审计厅厅长侯学元表示,今年减税、降本的各项举措,做到了政策延续、力度加大,以改革的办法、市场的机制更好地让企业“轻装上阵”,再帮一把、再扶一程。比如,允许所有制造业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更加普惠、更加直接。

  减税降费力度如此之大,财政收支压力岂不是更大?两会期间,大家关注两个指标,一是新增市场主体数量,二是减负与增税之间的差额。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全国日均净增市场主体4.1万户,减负超过2.6万亿元,但新增市场主体贡献的税收总额已接近国家“掏出”的减负总额。

  “再次证明,‘放水养鱼’方能‘如鱼得水’,‘留住青山’才能‘青山常在’。中央算大账、算长远账,体现了高超的宏观调控智慧。”侯学元代表表示,今年,中央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并扩大范围,将2.8万亿元中央财政资金纳入直达机制、规模明显大于去年,将为市县基层惠企利民提供更加及时有力的财力支持,审计机关将瞪大眼睛、紧盯不放,确保资金用到刀刃上、紧要处。

  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

  亨通集团是通信行业领军企业,在国内外都有很高的市场份额。“过去一年,我们出口增长30%,海外基地生产略有下降,一方面是国外市场需求依然较好,另一方面得益于中国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企业复工早、经济恢复快。”全国人大代表、亨通集团董事长崔根良坦言,“防得住”才能“放得开”,克服了危即是机,面对困难挑战,要抓住主要矛盾,攻坚克难。

  代表委员们表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前所未见之疫情,更要坚持辩证思维,处理好“危”与“机”、“质”与“量”、“内”与“外”的关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当前,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是应对危机、迎接挑战的有力举措。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系列举措,比如加快构建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战略科技力量,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力争高于“十三五”。

  企业创新投入越多,财政支持力度就更大。两会期间,来自经济领域的代表委员非常关注“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这是以税收优惠机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企业以创新引领发展。苏南一家企业负责人透露,去年扣除比例是75%,享受到约14亿元税收优惠,今年扣除比例提高到100%,享受到的税收优惠预计达到20亿元。这对于企业研发创新,是一笔非常可观的支持。

  既大处着眼又小处落笔,让政策惠及每个市场主体广大人民群众——

  今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就业优先政策,政策看似宏观,其实都是聚焦小处、细处落笔,尤其是更加需要关心支持的市场主体和群众。

  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提高到月销额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优惠加大,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延长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引导信贷资金更多流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务必做到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经济发展,既要有世界领先的大企业,也要培育面广量大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协同发展。”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环球集团董事长张桂平表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弱,政府加大支持扶持力度,既是为经济发展培育更多活水源泉,更是保障千千万万家庭的就业、收入,非常有必要。

  就业优先政策继续强化、聚力增效,今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这个目标任务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戴元湖的关注。“今年江苏城镇新增就业目标是120万人,占全国的10.9%。完成好这个目标,就是为全国就业大局作贡献。”戴元湖表示,将着力健全就业优先政策体系、扶持创业带动就业体系、职业技能培训体系、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多措并举、全力以赴,确保全省就业局势稳定,让广大群众依靠勤劳和智慧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