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创新 | “单细胞测序”的探秘者
2021/03/10 11:42  交汇点新闻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交汇点新闻推出系列短视频报道《了不起的创新》,本期视频的主人公是新格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訾晓渊。让我们听他讲述“解码”单细胞测序的故事。

  我叫訾晓渊,是新格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谈及单细胞测序,可能很多人会觉得陌生。这是一项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新兴技术,在科研和临床应用中有很大作用,我们打造了全国首家一站式的单细胞测序平台。

  有别于传统的基因芯片,从超过混合数万个细胞中提取的 DNA 或者 RNA 进行测序,得出平均值。单细胞测序可以在单个细胞层面解析基因组及其表达调控特征,能更全面掌握细胞的功能。

  比如在个体的发育过程中,从受精卵到个体,我们可以通过单细胞测序来观察每个细胞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再比如临床治疗中,为什么有些药物对部分人有效,却对另外一些人没有效果,这些差别可以通过单细胞测序得出结论。

  单细胞测序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起初是每个单细胞依次测序,通量低,成本高。从2018年开始,我们创新采用了微流控芯片技术,进行海量测序,一次可以进行成千上万个单细胞测序,降低了成本,缩短了时间周期,这为临床单细胞测序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除了海量测序,我们还专注攻克单细胞测序的技术瓶颈。

  首先在组织的处理和运输方面,实验对样本新鲜程度要求很高,以前为了保证组织的活性,需要实验员带着仪器上门。我们发明的组织保存液,在2-8摄氏度的情况下,能72小时保持组织活性,全国各地的样本都能放在保存液里冷链寄到我们实验室检测。

  其次是传统单细胞测序时间周期较长,流程繁琐,我们采用了自动化仪器,在一个小时之内,便能完成单细胞的捕获,极大缩短了单细胞测序的周期。

  “数据分析”是单细胞测序技术面临的瓶颈,我们构建了自动化分析流程,搭建了单细胞数据库,目前收录了约3500万单细胞的数据,这样的积累有助于今后的药物开发、靶点治疗等。

  今年是我们落户在江苏的第三个年头,我们在国内仅设立两家公司,一家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的生物医药谷,另一家位于苏州工业园区。2018年刚创业的时候,我们就觉得江苏是我们的不二之选,现在回过头看,这个决定还是很明智的。

  江苏搭建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平台,不管是南京江北新区的生物医药谷,还是苏州生物纳米园,都聚集了一大批生物医药类企业,融入其中,我们可以迅速找到“组织”合作共赢。

  此外,江苏高校云集,浓厚的重才氛围、给力的引才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助力我们迎来“开门红”。

  园区还为我们提供了场所、贷款、税费减免等一系列服务,为我们的创业之路“保驾护航”。在这样的扶持下,我们也能安心、集中所有力量,为中国的“大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策划:任松筠孔德信

  统筹:唐澄

  文案:周娴

  摄像:高鑫

  后期:高鑫

  包装:陶蓉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