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点击|蒋宇霞:提供家务社会化替代,帮助女性参与公平职场竞争
2021/03/08 19:43  交汇点新闻  陈月飞  

  交汇点讯 家务劳动对女性就业、生活乃至于精神生活方面影响近年越来越受到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南京浦口区霞光幼儿园园长蒋宇霞此次带到全国两会的建议中,就关注到了家务劳动给女性就业带来的隐性负面影响,并就此提出了改进设想。

  蒋宇霞说,尽管根据《中国新兴职业报告2019》,近年来女性普遍被认为在新媒体、沟通、管理等软技能方面具有优势,特别是产后重返工作岗位的专业女性在照顾、耐心和责任感方面有更卓越的能力。但是,女性在就业市场上的隐形劣势一直存在,甚至有所增大,“南京市的最新调查研究结果显示,近六成被调查者认为,当前女性就业隐性歧视现象较为普遍,其中硕士及以上的群体超过四分之三,月收入超过1.5万元的群体超过70%;七成被调查者认为女性就业机会少于男性,约四成曾因性别而被拒绝面试或不招收;女性就业过程中仍存在程度不同的隐性歧视,表现为男女同工不同酬、因生育被调岗或降薪、女性升迁‘天花板’等现象。”

  让女性、甚至高知女性在人才市场被隐性“抛弃”的最主要原因之一,是婚后女性往往是家庭中承担大部分家务劳动的一方。“育儿、清洁、做饭、照护等家务工作,成为企业考量女性职场竞争力重要部分,也成为不少女性向更高管理层奋斗的主要‘拦路石’。”蒋宇霞认为,如何平衡职场和家务、事业和育儿,是我国拉高生育意愿重要一环,政府部门需认真考虑提升工作空间的女性友好性,增加社区的家庭服务综合空间供给。

  蒋宇霞建议,应鼓励有条件的大型国企央企、园区和基层社区率先建立公益性专业化的0-3岁托幼机构;在新建园区、社区,强制要求配套相应服务空间;政府孵化扶持公益性专业化服务,分担减轻女性家务负担,让工作日“去家务化”,节假日“去工作化”。“只有大力发展专业化、社区化、市场化的家庭服务综合体,依托大数据技术等精准赋能和精准匹配,给家庭更多选择与替代服务,才能使女性从繁重的家务劳动中脱离出来,更好平衡家庭与工作的关系,同时提升生育意愿。”蒋宇霞表示。

  通讯员 宁人宣

  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摄影 曹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