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问两会 | 杨恒俊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
2021/03/08 19:36  交汇点新闻  刘海琴  

  新的时代,新的格局。“十四五”开局之年,2021年的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中,交汇点新闻推出互动问答栏目“汇问两会”,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普通网友搭建沟通平台。你关注什么领域,有什么建议意见,快来留言, pick相关领域的代表、委员带上全国两会!

  网友丫丫:想问杨恒俊代表,站在新时代,乡村振兴开启了新的篇章。未来的企业发展中,对于企业高质量发展有哪些规划?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中,村集体经济怎么发展?老百姓如何更好享受发展福利?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靖江市新桥镇德胜中心村党委书记、德胜村党总支书记杨恒俊:关于企业如何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我认为一是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比如我们德胜村,依托地理位置优势,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速扩量新兴产业,不断提高制造业现代化水平。二是要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高标准工业厂房,直接面向用于发展工业或与工业生产相配套的生产性服务市场的市场主体销售或租赁。三是要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鼓励支持本村优秀返乡青年和外来人员创新创业,为创新创业提供有力保障、创造良好条件,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绿色通道”,提高创新创业的成功率。

  关于村集体经济如何发展的问题,我认为应立足自身特色和基础优势。还是以德胜村为例,一是打造农村农业现代化先行区, “一轴一库四园四中心”农业现代化产业体系。二是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行区。推进乡村振兴,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根本途径,加快推进农产品生产业、加工业和销售服务业的融合,解决好小农户生产与大市场需求的对接。三是打造全国优质农产品交易区,推动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引进各地优质农产品,同时把“老少边”地区农产品统一包装销售,逐步实现“买全国、卖全国”奋斗目标。四是打造乡村振兴干部培训基地,为全国各地培养高素质专业化职业农民和农村干部人才,使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发展。

  关于老百姓如何更好地享受发展福利的问题,我认为一是要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坚持“两山”理念,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为引领,系统推进农村生态环境治理,打造宜居宜业德胜。二是要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与德胜文化深度融合,带领人民群众迈向更高品质的小康社会。三是注重关爱老年人,2022年起,德胜将对村65周岁以上老年人保费补助50%,到“十四五”末对该类群体实行全额免费参保,真正让老年人群体享受改革的成果和村发展带来的红利。

  另外,这两天火遍网络的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财经大学校长程永波,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全国政协委员,扬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董玉海也在“汇问两会”等你提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海琴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