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无锡历史上首个分管工业的女副市长,高亚光委员这样谈奋斗
2021/03/08 12:1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3月7日下午,作为13位来自全国各界的女性代表之一,全国政协委员、无锡市副市长、民盟无锡市委主委高亚光参加全国妇女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庆祝“三八”节座谈会。“自信自强,做一个敢于追梦的奋斗者”,这是她发言的主题。作为无锡历史上首个分管工业的女市长,也是第一位分管工业的民主党派市长,高亚光对于奋斗有着深刻的理解和感触。

  众所周知,无锡是中国的工业重镇,是民族工商业的摇篮,市场经济发达,产业实力雄厚,市场主体众多。“由于工业对于无锡经济的独特地位,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工业市长一直由常务副市长担任,这个岗位也一直是男性的天下。”在这个“男性包打天下”的领域,高亚光却用自己的执着奋斗闯出了女性的“一片天”——她是无锡历史上第一位分管工业的女市长,第一位分管工业的民主党派市长,而在此之前,她还担任了9个年度的无锡经信委主任,是无锡第一位女经信委主任,也是无锡历史上担任年限最长的经信委主任。

  说起无锡近年来的经济发展,高亚光言语中满是自豪。她介绍,近些年无锡经济发展强劲健康,2017年无锡经济总量过万亿,是迄今为止所有过万亿的城市中人口最少、占地面积最小的城市。无锡人均GDP仅次于深圳,位列全国第二。其中,工业起到了强大的支撑作用。无锡也是中国的创新名城,科技领域许多“中国第一”都是在无锡诞生的,科技进步对无锡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已连续8年位列江苏第一。这里不仅是物联网、集成电路、光伏太阳能等产业的发源地,也是政府工作报告“点名”的“十三五”期间五项重大科技成果中的两项成果——“超级计算·神威太湖之光”、“深海工程·载人深潜的奋斗者号”的诞生地。“我为无锡这座城市骄傲,为能参与其中付出努力而自豪!”

  回顾近年来岗位的变迁和一路的成长,高亚光总结了4个关键词:

  一、重视。从我自身的成长经历看,党和国家对女干部的选拔培养高度重视,为女干部成长成才创造了有利条件,没有组织给予的舞台,不会有个人的今天。

  二、自信: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今天,各类成果的产出不再是靠手臂肌肉的力量,而是靠脑力和智慧,男女总体没有区别。要对自己充满自信,将这种自信化作具体的行动。

  三、自强:没有无缘无故的尊重,尊重最后是自己给的。我们应当更加珍惜机会,为女性争光,让大家看到女性“强”的同时,为更多的女性赢得机会。

  四、奉献:作为女性,要兼顾好事业和家庭,承担更多责任,我自己乐在其中。

  在她看来,当前,中国发展正处于最好的历史时期,政通人和、万众一心。“去年抗击疫情及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取得一系列胜利,让大家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发自内心地热爱和拥护,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高度认同,对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高度信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恰逢能有一个虽说辛苦但充满挑战、能很好发挥自己才干和智慧的岗位,我很珍惜。”

  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一名基层政府管理者、一名曾经的科技工作者,高亚光将个人的奋斗和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面对当前中国科技和产业界还有诸多技术和产品受制于人的现状,我最大的心愿是认真落实好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和我的同事们一起,营造好最优的营商环境,有效发挥政府有形的手和市场无形的手的作用,让更多的‘卡脖子’技术和产品在无锡这座有着深厚的工商基因、工匠精神和实业报国情怀的城市被攻克,为中国科技自主、产业自强而孜孜以求、努力奋斗。”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