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在青海代表团看到的动物照片是什么
2021/03/08 07:35  光明日报客户端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会上,孔庆菊代表就祁连山生态文明建设发表意见时,现场展示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荒漠猫和雪豹的照片。记者找到荒漠猫图片拍摄团队负责人,揭秘照片拍摄过程,走近祁连山国家公园“原住民”的生活。

  总台央视新闻联播截图

  孔庆菊代表展示的荒漠猫照片原图及视频

  荒漠猫是中国特有的猫科动物,主要分布于青藏高原东部,祁连山位于荒漠猫分布区的北部边缘。2021年初,调整后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将荒漠猫保护级别由二级调整为一级。

  猫科动物行踪隐秘,这张荒漠猫“全家福”是如何拍到的?

  中国猫科动物保护联盟(简称“猫盟”)科研和保护主管刘炎林告诉记者,这张荒漠猫图像是由布设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门源县老虎沟的红外触发相机拍摄。

  “红外相机可以在无人干扰的情况下,全天候在野外持续工作,记录下在相机前面出现的野生动物,因此成为了在自然环境中调查野生动物分布、记录其行为的最有效手段之一。”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李晟说。

  据刘炎林介绍,2017年以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管理局针对雪豹、荒漠猫、猞猁、豺、黑颈鹤等物种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调查。自2019年起,管理局委托北京大学和猫盟开展荒漠猫的本底调查。调查团队在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县城以北的老虎沟中发现了荒漠猫出没的证据后,便在老虎沟流域2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安装了30部红外相机,成功拍摄到荒漠猫的影像,生动记录到荒漠猫的育幼、捕食行为。调查结果证明老虎沟是荒漠猫的理想生活环境。

  调查团队在老虎沟布设红外相机。(中国猫科动物保护联盟提供/光明图片)

  “在当地发现荒漠猫的种群,我们还是很开心的。”刘炎林进一步解释道,猫科动物是生态系统中的关键物种,不仅是生态系统健康状况的晴雨表,也是维持生态系统稳定的重要物种。因为只有健康的生态环境,才能养活足够多的猎物,从而养活健康的猫科动物种群。

  科学调查显示,随着当地退耕还林、生态管护等工作的开展,荒漠猫在当地分布密度较高、生存状况良好。 “老虎沟荒漠猫种群的存在,是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作生物多样性效益的体现。”刘炎林说。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徐谭 陈雪 万玛加)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