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专家看两会 | 持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访南京医科大学健康江苏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首席专家陈家应
2021/03/07 20:18  交汇点新闻  魏晓敏  

  “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围绕“健康中国”建设,记者专访了南京医科大学健康江苏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首席专家陈家应。

  陈家应

  记者:面向现代化新征程,“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怎么理解?

  陈家应:早在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明确了“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这是国家治理思想的重大转变。所谓“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就是要在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中,优先关注人民健康的保护和发展;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更是突出了人民健康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健康,已经成为我们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价值准则。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党中央、国务院更是反复强调要把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要不计成本地救治每一位患者,这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点。在这一重要的历史交汇点,再次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不仅表明了党和政府对人民健康的高度关注,更反映了在我国现代化建设新的征程上,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将会得到更有力的保障和提高。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期间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您怎么看待这即将提高的“1岁”?

  陈家应: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我国十四五卫生健康工作发展提出了明确的工作重点和目标要求,即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据相关统计,2015年到2019年,我国人均期望寿命从76.3岁提高到77.3岁,正好增加了1岁;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我国人均期望寿命在全球排名居53位。从这些信息对比来看,“十四五”期间我国人均期望寿命再增加1岁,客观上是可以实现的。但我们也要看到,近年来,国际社会在评价人群健康时,不仅仅关注预期寿命的长短,更关注生命质量的改善和健康期望寿命的延长,这也是健康老龄的客观要求,尤其是对我国这样一个经济发展水平还不是很高但人口却进入较严重老龄化的发展中国家。所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不仅提出预期寿命提高1岁这样的目标,更强调了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持续推进,公共卫生体系不断加强,尤其是在“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这一发展思想的指导下,人民健康状况将会得到更大程度的改善。我们可以预期,在高质量发展思路引导下,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间内,我国人民健康水平将会加快提升,不仅是期望寿命的延长,健康期望寿命、健康相关生命质量等也将会有更大幅度的提升。

  记者:在“后疫情时代”,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工作?

  陈家应: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和全球大流行,给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带来了严重威胁,对全球经济发展带来了灾难性影响。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影响下,全球主要国家经济体均出现了较为严重的衰退,唯有中国经济实现了正增长,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正因为我国在疫情防控中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作为,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和密切配合,才取得了今天的成效。

  自然界生物的物种延续和变异的特性,决定了新型细菌、病毒等病原体的出现和导致人群感染的情形是必然会发生的。“突如其来”只是发生时间的不确定性。因此,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常抓不懈,成为常态。我们现在说的“后疫情时代”只是相对于新冠肺炎疫情而言,从重大传染病等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的防控来看,所谓的常态化防控,并不是针对某种特定传染病或特定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的防控,而是要对各类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根据其主要原因、影响因素和危害等进行分类,总结其发生、发展的规律,建立有针对性的防控预案,并建立起包括政府相关部门、社会各界在内的重大事件预防和应对的有效指挥系统和协同机制,筑牢全社会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防控网络。只有这样,才能建立起真正意义上的常态化防控机制。

  交汇点记者 魏晓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