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2021/03/06 22:2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今天上午举行全体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江苏代表团团长娄勤俭,副团长吴政隆、王常松、张爱军、陈震宁、马秋林出席会议。会议由吴政隆主持。

  代表们一致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五年持续奋斗,我国“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胜利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篇贯彻了中央对规划制定的建议要求,是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的行动方案。纲要草案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制定目标科学精准、工作部署扎实有力,是一个立足高起点、坚持高标准、务求高质量的规划,代表们表示完全赞成。大家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落实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履行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谱写好“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代表们紧密联系实际,从强化科技创新、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踊跃发言,为我国未来五年和更长时期的新蓝图建言献策。王贻芳代表建议,“十四五”时期国家层面要进一步改革科研体制机制,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占研发投入比重,提供对基础科学研究经费的稳定支持,关注基础科学不同领域的特殊需求,及时启动未来发展规划研究。王秦代表说,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重点围绕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工程,营造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创业生态。

  项雪龙代表说,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必须加强交汇点建设,打造“一带一路”强支点,加快建设大港口、构建大交通、发展大产业、推动大开放、促进城市功能品质大提升。李亚平代表提出,开启现代化新征程要坚持先行先试、创新引领、内外并举、人民至上,加快构建综合最优创新生态,建设“消费高地”和“投资高地”,持续增强优质公共服务供给。

  谢志成代表说,建议国家出台“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研究制定企业信息化建设费用纳入“税前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具体办法,出台国产创新产品首购首用政策措施,更好激发企业创新动力活力。陈锦石代表建议,加大对制造业中小企业的扶持,从要素上助力企业转型升级。高苏娟代表说,要有针对性地建立人才培养机制和培训教育体系,制定相关扶持政策,搭建企业与技能院校的合作平台。

  吴向东代表提出,“十四五”时期,铁路建设要持续优化运营组织,推进重要联络线建设,充分挖掘既有路网潜力,助推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张雷代表提出,要把握碳中和历史机遇,加快建设零碳新工业体系。唐慧娟代表说,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农业龙头企业要提升农产品价值链,提高农产品竞争力。王嘉鹏代表提出,加强我国国际化教育中的母语和中华文化教育,提高学生的文化自觉和自信。

  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耿联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