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纷纷表示支持完善特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
2021/03/06 22:01  紫荆微信公众号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日(5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作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的说明。香港各界多位重量级人物及各大社团均表示支持,强调会全面配合,通过本地立法,切实完善措施,贯彻“爱国者治港”原则。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指出,从香港治理的层面看,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完善香港特区的选举制度,是中央全面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重大举措,不仅关系到750万香港市民的福祉,也必将为特区的长治久安带来健全的制度保障!回归以来,中央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没有变,保障香港市民依法享有各项权利和自由的决心没有变,推动香港民主制度循序渐进发展的决心没有变。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纠正过去几年香港政治生态的乱象,杜绝反中乱港分子透过选举进入香港的管治架构,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以及香港长期繁荣稳定造成危害,这是民心所向,亦是理所当然的。

  董建华认为,香港已经到了不改革不行的关键时刻。由爱国者担任重要公职,是“一国两制”的核心要义,也是举世公认的政治伦理。他相信,绝大多数香港市民,都希望见到由爱国爱港人士治港,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着力解决各种社会、经济、民生问题,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与内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共同创造一个和谐、稳定、繁荣的社会环境,让香港市民安居乐业!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表示,近年来选举产生的部分选举委员会委员、立法会议员和区议员公然勾结外国政府,针对国家,瘫痪特区政府施政,耸人听闻。如果不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香港将永无宁日。

  梁振英指出,选举委员会制度是香港选举制度的核心,因为选举委员会负责提名和选出行政长官,而行政长官领导的特区政府则在香港执行行政主导的政治体制,拥有较大的权力。因此今天提出的议案的总体思路是对选举委员会“重新构建和增加赋权”,除提名和选出行政长官外,还负责选出“较大比例的立法会议员和直接参与提名全部立法会议员候选人”,贯彻选举委员会的核心选举职能。

  梁振英认为,由选举委员会提名和选出行政长官,兼负责选出“较大比例的立法会议员和直接参与提名全部立法会议员候选人”,除可以确保“爱国者治港”外,更可以改善行政立法关系。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她和特区政府完全尊重中央对这次完善选举制度的主导权,并认同王晨副委员长今天在大会就有关决定(草案)说明中阐述的五大基本原则,即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依法治港;符合香港实际情况和提高香港特别行政区治理效能。特区政府会全面配合,通过本地立法切实执行完善措施,坚持实践“爱国者治港”原则。

  林郑月娥指出,鉴于未来十二个月有多场选举,立法工作刻不容缓,特区政府定必全力以赴,反映香港社会各界意见,协助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修订基本法附件一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和附件二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并按稍后经通过的附件条文制定修改本地的相关选举法例,交立法会审议。

  林郑月娥说,过去两年,香港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央一直义不容辞从国家层面为香港解决迫切的问题,展现了对“一国两制”方针的坚持,对香港市民的关顾。无论是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令香港由乱入治,或者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确保“爱国者治港”,祖国永远是香港的坚强后盾。她会带领特区政府管治团队,无畏无惧,履行维护国家根本利益和香港繁荣稳定的使命。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表示,中央提出“爱国者为主体,港人治港”的原则有利维护国家安全发展利益,亦因应香港的实际情况完善政治体制,由爱国者管治的原则放诸四海皆准。

  梁君彦指出,中央在国家层面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是可以理解的,亦是合适的做法。完善的选举制度能够理顺宪制秩序,建构一个和平理性的议会,减少不必要的内耗与矛盾,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有利香港社会繁荣稳定发展,市民生活安定。

  梁君彦认为,香港的政治光谱广阔,中央一直都理解及包容香港社会不同的意见,相信完善选举制度后,议会仍是可以有不同声音。日后进行本地立法时,立法会必然会一如以往履行宪制职能,完成审议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

  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表示,支持全国人大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决定草案的议案,强调政制属中央事权合法合理,改动只涉及附件。

  谭耀宗认为,中央不能容许有不推动“一国两制”,甚至试图搞分裂的人参与管治架构,只有完善制度才能令本港长治久安。

  对于有人认为今次是人大常委会代替香港处理选举制度问题,谭耀宗指,政制是中央事权,中央安排完全符合宪法及基本法规定,而且今次改动只涉及基本法附件,不会修改正文。

  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

  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则指,容许不爱国及不明白“一国两制”的人参与港人治港,可能会损害本港利益,更可能因为出现渗透影响内地。她强调,历届中央及本港领导人都对推动香港民主发展不遗余力。

  谭惠珠批评,以往部分立法会议员不止无尽职责拖延议案,更可能与境外力量一同干预本港事务,中央遂决定是要保住“一国两制”。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集体声明

  声明指出,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坚决拥护和全力支持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就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作出决定。

  根据宪法和基本法规定,中央拥有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创制权和特区制度的决定权,包括规定特区实行的选举制度的权力。全国人大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根据香港特区实际情况而作出完善其选举制度的决定,具有无可置疑的权威性。

  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是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的必然要求,是堵塞香港特区现行选举制度漏洞、维护政权安全和国家安全的迫切需要,是落实行政主导体制、确保特区有效管治的必要之举,是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的治本之策。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深信,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不仅不会改变“一国两制”方针,而且会增强“一国两制”抵御风险的能力和健康发展的后劲,必将有利于结束香港长期以来的政治争拗和乱象,巩固当前香港由乱及治的良好态势,为香港社会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更好发挥“一国两制”制度优势创造条件。

  全体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将切实履行职责使命,坚决支持中央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共同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集体声明

  声明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港独”和本土激进分子利用现行选举制度的漏洞进入特区管治架构,实施种种反中乱港活动,严重干扰特别行政区政府顺利施政,严重损害香港民生福祉,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危及国家安全和香港繁荣稳定。

  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爱国者治港”是天公地道的政治伦理。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是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当务之急,是解决当前香港政治乱象的治本之策,是香港恢复经济、发展民生的迫切需要。

  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是特区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香港特区政治体制的决定权在中央,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必须尊重中央的主导权。中央因应广大市民的主流诉求,帮助香港拨乱反正,充分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关心爱护。中央也反复重申,“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

  声明表示,全体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将在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过程中,全力支持中央和特区政府,团结一致,履职尽责,积极发声,勇于担当,当好坚定的爱国者,与香港广大市民一齐落实好“爱国者治港”原则,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民建联发表声明

  民建联认为,现行香港的选举制度存在漏洞,让乱港分子有机可乘,进入特区权力架构,肆意阻挠特区政府施政,制造社会矛盾和动乱,对抗中央,甚至鼓动“港独”分离主义,勾结外国势力。这偏离了“爱国者治港”的原则,威胁“一国两制”的有效落实,以及损害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因此,全国人大作出有关决定是必要和及时的。

  民建联称,根据宪法第六十二条第十四款,“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决定特别行政区的设立及其制度”,因此,完善本港选举制度完全是中央事权。在草案获得通过后,会全力配合特区政府作出必要的本地立法工作。

  工联会发表声明

  工联会表示坚决支持全国人大完善相关制度和机制,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工联会认为,回归以来,由于制度漏洞,“黑暴”、“揽炒”、“港独”分子伺机进入到政制架构及政治活动,包括立法会、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及区议会等,他们疯狂“拉布”、制造“流会”,把玩公权力阻挠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令很多政策无法及时出台,损害香港整体利益、破坏市民福祉,严重拖慢香港发展步伐。2019年,议会内外的“港独”势力推波助澜,导致“修例风波”暴发,他们毫不遮掩地勾结外国势力,以谣言、暴力乱港,提出“揽炒”主张妄图夺取香港管治权,严重触碰红线,危害国家安全。必须拨乱反正!“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核心要义,工联会全力支持完善选举制度,确保特区行政、立法、司法机构的组成人员、重要法定机构的负责人,以及公职人员等,都由真正的爱国者担任。

  工联会指出,香港正面对发展瓶颈,有必要尽快完善选举制度,杜绝“黑暴”、“揽炒”、“港独”分子染指政权,阻碍香港发展。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凝聚共识,全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才能为香港带来繁荣稳定,保障香港民主制度更健康发展,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经民联发表声明

  经民联发表声明表示全力支持,只有完善选举制度,确保由爱国者加入管治架构,提高管治和议政质素,香港才能拨乱反正,社会重回正轨,重新聚焦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实现长治久安。

  经民联认为,香港目前正处于由乱及治的关键时期,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可根除制度隐患,拨乱反正,确保香港的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真诚为香港市民服务,将有助解决香港深层次问题,让社会重回正轨,聚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经民联指出,在“修例风波”行动和新冠疫情的双重夹击下,香港已经没有吵吵闹闹、议而不决的本钱,香港必须尽快完善选举制度,确保有能力的爱国者加入管治架构。联盟希望特区政府能全面配合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原则,让“爱国者治港”的原则深入人心,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以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保障广大港人的福祉。联盟相信,当香港回到“爱国者治港”的初心,“一国两制”必定会更为行稳致远。展望未来,港人应该将热诚投入建设香港,聚焦经济,改善民生,用智慧和能力开创新时代,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自由党发表声明

  自由党表示,将继续支持港人治港,并认为全国人大今次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能助香港长远发展,使“一国两制”、“港人治港”能行稳致远。

  自由党认为过往的选举制度一直存在漏洞,令“揽炒派”有机可乘,2019年“黑暴”事件更将香港推向险境,自由党认同绝不能让反中乱港分子治港。过往选举制度的不完善,使香港未能确切履行“爱国者治港”的原则,实在有必要尽快改善。故自由党认为全国人大的“完善选举制度”的决定是拨乱反正,而且是有必要性的,能使香港重回正轨。

  香港现时经济不景,社会已无能力承受乱港分子为香港带来的乱局。自由党衷心希望香港能尽快完善选举制度,使爱国爱港者加入管治架构,让香港能尽快聚焦复苏经济、改善民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