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是发展优质民主重要探索
2021/03/06 21:56  人民日报客户端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5日在京开幕,王晨副委员长就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议案作出说明。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补上选举制度漏洞,让香港市民看到走出“政治泥沼”的希望,也让世界看到中央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维护香港长治久安的决心。

  中央主导香港选举制度完善,权力所系、职责所在,是为了保障香港民主制度更健康、更顺利地向前发展。香港广大民众被无休止的政治争拗、社会撕裂桎梏已久,早已盼望中央出手革除弊端。这既是香港福祉所系,也完全是中国内政。偏偏国门之外传来聒噪之音,美西方一些政客跳出来横加指责,一些舆论机构也不甘寂寞,迅速给中国扣上“打压香港民主”的帽子。这种混淆是非、颠倒黑白的把戏,暴露的是他们的意识形态偏见和对香港真实情况的无知。谁才是香港民主真正的捍卫者?谁在破坏香港的政治秩序和繁荣稳定?抹黑掩盖不了事实,公道自在人心。

  对一个问题发表看法,首先要搞清楚来龙去脉,否则就容易先入为主、立场先行。英国对香港殖民统治150多年,28任港督从未征求港人意见,从未经过民主选举产生,港督无须向香港民众负责,占香港人口98%的华人长期不能享有平等的公民权和参政权。香港回归祖国,真正开启了香港民主发展的进程。在“一国两制”方针下,香港市民开始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如果对历史事实刻意歪曲,对香港民主发展取得的成就视而不见,一味戴着“有色眼镜”妄加非议,只能说是主观臆测、别有用心。

  回归以来,中央始终支持香港民主发展,保障香港居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然而反中乱港分子却刻意歪曲对国家宪法和基本法的理解,大肆破坏“一国两制”,公然鼓吹“港独”等主张,与境外反华势力沆瀣一气,利用选举制度的漏洞肆无忌惮鼓动违法和暴力活动。正是他们的所作所为,将香港民主推向失序境地。修例风波中,普通市民被当街“私了”、黑暴恐怖冲击香港社会,他们散播偏见和仇恨,严重毒化社会氛围;他们千方百计质疑和否定国家对香港的主权,置香港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于不顾,甚至要求外国制裁中国和香港。这是香港市民期盼的民主吗?任由反中乱港分子肆意妄为,香港还有未来吗?

  香港选举制度的改革要有利于香港实现良政善治。现在中央果断出手,发展符合香港实际情况、体现社会整体利益的民主选举制度,就是要从制度上确保“爱国者治港、乱港者出局”,推动香港民主朝着健康、有序、更高品质的方向发展。说到底,完善选举制度,针对的是极少数反中乱港分子,维护的是绝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合法权利和利益。中央充分尊重香港的多元社会现实,对香港部分市民的取态是理解和包容的,在设计香港选举制度上秉持的包容开放依然是世所罕见的。一些西方媒体质疑强调爱国者治港就是搞“清一色”,歪曲中央意图、无视香港现实,这些“睁眼说的瞎话”可休矣。

  科学的选举制度有利于发展民主和促进团结,不好的选举制度会造成社会撕裂甚至国家分裂。西班牙、英国、意大利、俄罗斯等都曾因为地方选举影响国家安全。美国也曾经历选举带来的社会动乱,正忙着修改自己的选举制度。我们不干涉别国内政,也奉劝别国不要对我国地方行政区域的民主发展说三道四。

  民主发展并无统一的模式,按照“一国两制”的初心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既展现了中央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的坚定决心,也展现了中央推动香港发展优质民主的真心诚意。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