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创新①|噪音治理的先行者
2021/03/05 09:20  交汇点新闻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交汇点新闻推出系列短视频报道《了不起的创新》,本期视频的主人公是江苏科美声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彬。让我们通过他的讲述,一起来听一听让人心烦的工业噪声,是如何被“驯服”的。

  我叫许彬,出生于1982年,我是江苏环保科美声学的总经理。我们的产品主要运用在噪声治理行业的隔音、静音、半消行业,其中隔音行业中,我们公司的微晶阻尼减震降噪技术目前是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2004年,我大学毕业,不情不愿地被父亲叫到家里的小钣金厂帮忙,本打算干一段时间就“跑路”,一次偶然的机会,一家日本企业找我们工厂代工制作一个“隔音房”, 像一些工厂机器,会发出一些比较大的噪音,就需要通过一些技术设备,把噪音减小,让工厂的工作环境变得相对安静,这也是我第一次接触到隔音降噪行业。

  隔音降噪在当时是一个新兴行业,但我感觉后期的发展空间潜力巨大。所以我决定留下来,把父亲的小钣金厂向新的方向发展。于是我就开始去了解这个行业,但当时都是从日本学习一些技术,我们自己并没有掌握到核心技术,我当时就想,一定要有自己的创新点才能真正立足。

  为了找到这个创新点,接下来的几年,我们到南京大学声学所、中科院声学所请教专家教授,进行系统学习的同时,也了解到很多新方向隔音材料的发展趋势。同时,我们还组建了一个5人组的研发小组,并将公司利润的10%-12%用于研发技术。

  同类型的隔音降噪公司有很多,但大部分都只是利用现有的市面上所流通的一些材料进行组合,用作隔音材料,而我们会在自己的实验室里,把一些材料不断地混合,不断地调试,使得它针对声音的频谱特性,达到一种最高效的降噪效果。

  但同一种材料,有上千种的组合方式,你就要进行上千种的实验,而另外一种材料,也有上千种的组合方式,所以说全部组合起来,就是一个庞大的数据库,这种数据库的收集,是我们目前一直坚持在做的事情。

  2005年、2006年的时候,我去一个老客户工厂推销降噪设备,老板说不需要,因为觉得如果听不到机器的噪音,会以为工厂出问题了,不能正常运转了。大概五年以后,这位老板又主动找到我,问我能不能给他们加装隔音装置,当时我就很纳闷,他说通过这几年发展,他发现他的竞争对手都在加装这种隔音装置,在相同工资相同待遇的情况下,员工都会选择相对安静的工厂环境工作,使得他们的员工稳定率逐年下降。

  这个就是一个普遍现象,工厂隔声降噪的需求量也是一年比一年旺盛。而近几年我也深刻地感触到江苏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特别是对创新类企业的支持力度正在逐年递增。2018年,我们在外租的厂房面积就将近一万平方米。但比较分散,当时也是政府的帮助,让我们在常州金坛经济开发区这边新建工厂。

  去年,我们公司依靠微晶阻尼减震降噪技术在2020年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常州市第一名的好成绩,也获得了政府100万的资金扶持,并被推荐去江苏省进行双创比赛,也获得了很好的名次。

  我觉得对于我们创业者来说,创业成功的秘诀是先要立足,先活下来,你活下来以后,必须要创新,必须要持之以恒地研发,才能让你的企业,走得更长远。

  策划:任松筠孔德信

  统筹:唐澄

  文案:沈蕾

  摄像:滕升智

  后期:滕升智

  包装:陶蓉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