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国“两会”,江苏这些代表委员共商共议共话税收发展新篇章
2021/03/03 21:54  新华报业网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召开,连日来,江苏各级税务部门对全省部分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进行走访,聚焦减税降费、打造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如何助力企业发展、乡村振兴及长三角一体化,共商共议共话税收发展新篇章。

  素材来源:视觉中国。制图/王建朋

  “税力量”激发企业“闯天下”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镇江召开产业强市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大会,天工国际有限公司喜获制造业“金山奖”。“成效日益凸显的税制改革,力度不断加大的减税降费,细致周到的主动服务,不得不说,税收为民营企业铺就了更加宽阔的发展道路。”全国人大代表、天工国际董事局主席朱小坤感慨。

  专注特钢制造四十年,朱小坤始终坚信“做好产品是立足之本、谋胜之道”。“天工国际”也因此做到,在高速钢领域的高速工具钢产量连续22年位居中国第一、连续15年保持世界第一,高速工具钢的产量已经占全国的53%,世界的35%。

  “尽管受疫情的影响,天工国际2020年仍以昂首奋进的状态创造了建厂40年来的最优发展成就。这得益于国家密集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仅2020年,就享受社保费阶段性减免1267万元,企业所得税减免1.1亿元。”朱小坤说,更加充足的资金流向了研发投入和扩大生产,在资金端给企业战胜挑战、逆势而上的充沛信心,也为企业提供了更大的发展动力。今年1月28日,天工国际与瑞典设备供应商顺利签署进口热等静压设备的合同。“这将是公司发展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

  谈起刚刚过去的2020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万顺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善红既对疫情造成的严重影响记忆犹新,也对税务部门的真情扶持感触良深:“去年一季度是我们企业发展史上最困难时期,流动资金几乎断了档,公司组织复工复产面临巨大困难。幸亏税务部门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惠及企业,先后兑现税费优惠300余万元,才使得万顺机电不但如期实现复工复产,各项经营指标也迅速实现回暖。”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放大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投资3亿元生产铝镁合金产品,力争在相关领域取得新的突破。”谈及公司今后的发展,周善红信心满满。

  “税政策”扮靓美丽乡村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再次强调了我国对乡村振兴建设的重视,也给我们永联村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回头看村子一路走来的发展,减税降费好政策和税务部门的好服务给了我们强大的信心和动力。”谈起“税政策”如何扮靓美丽乡村,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张家港市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频频点赞。

  位于江苏省苏州张家港市,永联村经过几十年不懈发展,从全县最小、最穷、最乱的一个村,经济实力已跃居到全国前三名。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国家4A级旅游景区”“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降税降费政策为永钢集团、农旅发展公司、永联培训中心等诸多村级产业注入发展‘活水’,农产品免税、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新个人所得税法实施、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等好政策,更是让永联村的每一个人都成为‘减税降费’的直接受益人。”吴惠芳说,今后,农民创业、农业现代化同样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服务和支持。希望税收好政策加上好服务,共同助力乡村振兴,让永联村的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乡村振兴离不开税务支持,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市连云区高公岛街道黄窝村党支部书记张立祥认为,“正是减税降费红利的持续释放,才让我们在小康路上更有方向更有保障,推进乡村振兴更有力!”

  紫菜产业是黄窝村重要的支柱产业。仅2020年,黄窝村26户紫菜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160余万元,帮助村民们渡过了疫情期间收购商锐减、销路收窄、价格下跌,全村紫菜大幅减产那段最难熬的时光。

  “税合力”助推长三角一体化

  “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严峻复杂,作为长三角地区一家民营企业,亨通集团仍能逆势飞扬,这得益于税收政策的强力支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常委、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对长三角税务部门形成的税务合力助推企业发展给予高度评价。

  从一家无名小厂成长为中国光纤光网和电力电网领域规模最大的系统集成商与网络服务商,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企100强、全球光纤通信行业前3强,亨通集团依托自主创新平台,不断打破国外垄断,在光纤通信、超高压海缆、半导体材料等领域实现了关键技术自主可控,解决了多项国外“卡脖子”技术难题。

  创新的背后,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支持。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亨通集团控股子公司、核心企业之一的亨通光导享受企业所得税减按15%征收的税收优惠政策,仅此一项,近三年企业就享受减税2.65亿元。

  崔根良介绍,2020年,即使身处疫情难关,亨通集团仍然逆势而上,其长三角科大亨芯研究院项目顺利落户长三角示范区先行启动区苏州吴江汾湖。“接下来,亨通集团将一如既往地抢抓机遇、主动作为,聚焦创新创造,依法诚信纳税,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广范围上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税务合力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凝聚新力量。全国政协委员、汇业(南京)律师事务所主任魏青松表示,作为一名律师和政协委员,他一直关注着税务部门在优化执法方式上所做的努力。“比如前段时间出台的《长江三角洲区域申报发票类税务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和《长江三角洲区域税务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清单》,不仅体现了税收政策的严谨性与包容性、行政执法的公正性与人性化,更是对新冠疫情冲击下的区域营商环境优化起到了重要作用,既有助于提高企业规范意识,促使违法企业及时自我纠正,最大程度降低风险,又能有效稳住企业主的投资信心,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律师事务所作为具备专业知识的独立第三方服务机构,平时会接受很多税收方面的法律咨询。”魏青松建议,税务部门可以建立并加强与律师事务所等社会中介机构的交流沟通,聚合资源,在政策实施过程中及时针对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科学研究,不断提升长三角区域内税收征管能力和征管水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