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快评 | 有一种情怀,始终温暖如初
2021/03/07 19:57  交汇点新闻  颜云霞  

  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感到无比激动和温暖,如涓涓细流般流淌在我的心底。”谈及相关感受,一位来自江苏的政协委员如是说。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于群众而言,最关心的莫过于“身子”和“孩子”。从“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到“守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到“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紧盯不放,坚决改到位、改彻底”,总书记的讲话真挚诚恳,既直面问题,又充满自信,无不说到了人们的心坎上,无不展现出深沉的为民情怀。

  俯仰用心皆民生,始终是两会最温暖的底色。“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为可持续发展留足空间,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家园”……回望总书记每年的“两会时间”,回味总书记每次参加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无论是对“国家大事”的重重关切,还是对“群众小事”的细细询问,处处饱含着对国家对人民的拳拳赤子之情。

  初心不变,温暖如初。对中国共产党来说,无论走过多长的路,无论走到多远的未来,所有奋斗的根本目的,都是为了人民。长征路上,一个红军姑娘将被子剪成两半,留一半给收留她的村民,“半条被子的温暖”深情演绎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抗战时期,新四军在盐城滨海修建宋公堤以抵御海波,壮烈诠释了什么是大事——凡是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再小的事情也是大事;大疫当前,十来位医护人员47天精心照顾87岁患者,生动展现什么是人民至上——“这么多人围着一个病人转,这真正体现了不惜一切代价”。永远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永远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这是百年党史所充分证明的,也是走向未来所必须坚持的。

  面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百姓生计的方方面面,刻录着个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检验着施政者的政策取向。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给予政策支持是民生,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是民生,健全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和物资保障体系是民生,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是民生,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还是民生。把这些民生工作做到位,需要的是抓落实的一股子狠劲、韧劲,需要的是做好群众工作、解决复杂问题的本领,但根本在于有没有一颗忧民之心,有没有满腔的为民情怀,能否真正做到“一枝一叶总关情”。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我们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