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系列评论之一:香港人心思安期盼制度护航
2021/03/06 22:21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刚刚过去的春节,香港街头巷尾年味十足:花市重开春意盎然、铜锣湾商圈喜气洋洋,大年初三沙田马场投注额更是较去年同日大升25.3%。没有和谐稳定的环境,怎会有安居乐业的家园!这份来之不易的安宁祥和,让香港市民安心,更是香港市民的殷殷期盼。

  2020年,中央连续就香港国安立法等作出重大决策,街头不再暴力肆虐,市民重享安全自由,香港迎来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然而,在这“拨云见日”的背后隐忧仍在——

  近年来,一些反中乱港分子、“港独”等激进分裂势力,利用当下香港选举制度的漏洞,不断渗透进入特区治理架构中。他们散播“港独”主张、抗拒中央管治、肆意阻挠特区政府施政、勾连外国反华势力干预香港事务,不惜让全香港社会付出代价。他们是政治上彻头彻尾的“揽炒派”,是“一国两制”不折不扣的破坏者,是香港的乱源,更是国家的祸害。

  如何守护香港的安定繁荣?最关键、最紧迫的莫过于把“爱国者治港”这一根本原则落到实处。具体而言,就是要完善各项制度,尤其是选举制度,以健全的制度安排让爱国者治理香港、让反中乱港者出局。

  中央始终强调“爱国者治港”的重要性。上世纪80年代邓小平就反复强调,“港人治港”有个界线和标准,就是必须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习近平主席近期在听取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述职报告时,进一步指出“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这是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事关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原则”。

  香港社会期盼“爱国者治港”稳固落实。2020年香港经济负增长6.1%,香港最新失业率6.6%,创16年新高……经历“占中”“黑暴”“揽炒”祸害的香港社会,越来越深切地意识到乱港分子是香港的害群之马。而反中乱港分子之所以能兴风作浪、坐大成势,一个直接原因就是香港特区尚未真正形成稳固的“爱国者治港”局面。唯有爱国者治港,才能真心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才能尊重国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别行政区的宪制秩序,才能全力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以确保“一国两制”实践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行得稳、走得远,不变形、不走样。

  必须用制度为“爱国者治港”提供支撑。选举制度直接关系什么样的人成为治港者,什么样的人掌握公权力。而香港现行选举制度存在漏洞和缺陷,不仅无法有效保证候选人符合爱国者标准,甚至成为部分持“港独”立场候选人胜选的可乘之机。因此,必须在中央的主导下,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制定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选举法,以健全的制度确保香港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港者手中。

  2020年,“安”字当选香港年度汉字,足见社会人心思定。历史不能选择,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尽管前进路上还有风雨,但是香港一定会筑牢稳定根基,恢复社会安宁,早日再现经济繁荣稳定。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