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谆谆嘱托的这个地方,不久前我们刚去过……
2021/03/08 12:08  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 (记者 钱念秋 徐梦云 文 / 摄)3 月 7 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生态文明建设、民生保障、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社会治理 …… 在与代表们互动和讲话中,总书记就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等各方面工作提出要求,谆谆嘱托,殷殷期望。

  值得一提的是,青海海南州是江苏的对口支援地区。半年前,现代快报记者曾三次前往青海采访报道。当时正值江苏对口支援青海海南州十周年,亲眼见证了青海的发展和巨变,更感受到了无比深厚的 " 苏青 " 一家亲!

  采访中,热情的青海人最自豪的就是家乡的变化、脱贫攻坚的成果。最感动的则是十年来,江苏对青海的无私支援。

  △江苏援建海南州藏医院

  在海南州藏医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海南州藏医院药浴诊疗综合楼,这是由江苏省对口援建 " 交钥匙工程 " 项目建设完成。该项目建成后,床位由原来的 154 张增加到 300 张,有效解决病人多、病房紧张、住院难等突出问题,全面提升了藏医院整体服务功能。记者了解到,海南州藏医院改扩建项目也正在进行中。

  在江苏的对口支援下,这里的教育资源也越来越好。在共和县城北九年一贯制学校,原校址的旁边,新楼正在建设中。正在建设的项目二期,总建筑面积 12260 平方米,总投资 3212 万元,主要新建男女生宿舍楼、学生食堂等。

  △安多民俗文化村

  记者还见证了不少苏青两地人民共同奋斗的故事。在兴海县安多民俗文化村,通过易地搬迁脱贫的光荣户杨宗泰高兴地说:" 我的新家就是江苏援建的,我没有花一分钱!" 在海南州第四民族高级中学,来自徐州 " 组团式 " 支教的 8 位老师共同决定,一定要带出一批大学生,才能放心回去。还有海南州人民医院,由江苏医疗人才带去的 "331" 工作制,通过对当地医生的 " 传帮带 ",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为当地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注入了强劲动力。

  △海南州光伏产业园,每年为江苏输送 10 亿度电

  同时,在产业方面,江苏每年帮助海南州光伏产业园消纳 10 亿度电,促成了多家江苏企业在青海的投资项目,其中 2017 年,江苏促成海南州引进了远景智能风电装备制造项目,在 2020 年的产值就达到了 10 亿元。

  △海南州远景能源风机制造中心

  十年来,江苏突出产业合作、加大资金支持、加强人才支援,累计投入对口支援资金 26.5 亿元,实施支援项目 280 多个,先后实施各类合作项目 163 项,签约协议资金近 400 亿元,助推了海南州的经济社会发展。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