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粥|全国人民“收红包”,不负春光春游去!
2021/03/07 13:35  交汇点新闻  

  一雷惊蛰始,正是春耕时。

  这一周,北京万众瞩目。全国两会开幕,代表委员齐聚北京;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发出一大波民生红包,百姓欢欣鼓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引发全国人民的热议。在长三角,春潮涌动,步履铿锵,一体化发展正紧锣密鼓向前迈进……

  总理发来“民生红包”,请收好!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发出一波又一波民生利好。

  长三角各团,议些啥?

  2021年全国两会,“如期”在春天召开。从去年因疫情影响的“改期”到今年的“如期”背后,是一张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是一个政党卓越的执政能力。

  如何结合各自发展实际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成为各个代表团审议讨论时的主要内容之一。

  在上海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指出,要在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建设“五个新城”、发展“五型经济”、实施“民心工程”等重大任务上取得新突破,在各项事业发展上开创新局面,不断创造出无愧于党的诞生地的新业绩。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江苏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全力以赴办好江苏自己的事情,努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围绕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围绕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围绕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浙江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明确,浙江要突出改革突破争先、服务提质争先、风险防范争先,着力建设三大科创高地、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竞争力、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效路径、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增创市场经济体制机制新优势、加快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推进富民惠民安民、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确保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安徽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强调了今年安徽所肩负的任务,并提出实现目标需要着重把握的各项工作,分别是,坚持科技创新、坚持扩大内需、坚持深化改革、坚持扩大开放、坚持乡村振兴、坚持生态环境、坚持共同富裕,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

  大虹桥来了!长三角一体化又迈一大步

  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是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3月2日上午,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以视频方式召开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动员大会,标志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又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进入全面实施的新阶段。

  沪苏浙皖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在2021年2月4日国务院批复的《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中明确了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一核两带”发展格局。“一核”即上海虹桥商务区,北向拓展带,包括虹桥-长宁-嘉定-昆山-太仓-相城-苏州工业园区;南向拓展带,包括虹桥-闵行-松江-金山-平湖-南湖-海盐-海宁。

  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号角已吹响,加快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全面建成,成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升我国对外开放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的重要载体。

  未来可期!下一个五年,钱袋子鼓起来

  今后5年,伴随中国经济的脉动,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的机会更多了。

  3月5日,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亮相,明确:“十四五”期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基本同步。规划纲要草案中透露出了很多极具“含金量”的信息。

  法佑长江,一江清水向东流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长江人人有责。

  3月1日,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当日上午10时许,长江江苏段重点水域,300余万尾鱼苗一齐投放江中。这是长江“十年禁捕”实施后江苏省首次举行的长江渔业增殖放流。

  长江保护法一大创新之举,就是针对“九龙治水”弊端而来。明确建立流域协调机制,规定长江流域相关地方根据需要在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制定、规划编制、监督执法等方面建立协作机制,协同推进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保护,是为了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赏景踏青,春游去!

  春季是赏景踏青、愉悦身心的大好时节,长三角人口密集,经济发达,风景名胜众多,旅游资源丰富;区域内铁路织线成网,高铁公交化开行,乘高铁快旅慢游已成常态。随着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清零,人民群众受抑制的出游需求有望迎来报复性反弹。

  长三角铁路近日出台春游运输方案,预计发送旅客4400万人次,日均发送157.1万,客流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6.8%;铁路部门计划启用60对高峰线列车、增开17对动车组列车,帮助旅客赶赴一场与春天的约会。

  长三角铁路春游的重点线路方向为沪宁、沪杭、杭甬、杭衢、杭黄、宁杭、宁安、连镇、合杭、合福、合安、徐连、沪苏通等,铁路部门将统筹运力安排,在基本运行图的基础上,启用高峰线列车60对;并将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在沪宁城际、宁安高铁、杭深高铁、合福高铁、徐连高铁、京沪线等多条线路增开17对列车。此外,为满足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人们春游需求的新变化,铁路部门还将推出跨省软卧专列、云贵旅游列车、南国旅游列车等新产品。

  整理: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霞

  资料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看看新闻、证券时报、澎拜新闻、新华社客户端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