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 | 佘才高:建议国家支持宁芜铁路复线工程建设
2021/03/10 18:09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宁芜铁路复线工程建设是南京人民期盼多年的大事。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佘才高建议国家支持宁芜铁路复线工程建设。

  目前,宁芜铁路为内燃机单线铁路,在南京铁路枢纽范围内起自南京东站、终于苏皖省界,正线长度约45.7千米,共设置8个中间站,主城范围内途径栖霞区、玄武区、秦淮区、雨花台区、江宁区等5个区,日均开行客货列车约90趟,是长江经济带沿江铁路主要通道,并承担京沪铁路和华东二通道的联络功能,在国家铁路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佘才高说,随着南京城市的不断发展,既有的宁芜铁路对中心城区的空间切割严重制约了城市发展,对城市交通和铁路运营造成了巨大安全风险,同时,内燃机车运行排放的有害物质对沿线环境产生了严重影响,列车运营的振动、噪声对沿线居民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干扰。

  2018年以来,南京市12345热线共收到有关宁芜铁路相关诉求1259件(其中,2020年相关诉求435条),投诉热点涉及铁路运行噪音、夜间鸣笛扰民、铁路运行频次过高、各道口周边交通拥堵等问题。佘才高表示,通过实施宁芜铁路复线工程,将对沧波门至古雄段改线外迁,能够有效地保障交通安全,减少噪音和环境污染,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同时,这也是南京打造“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需要。将目前穿江南主城的宁芜铁路搬迁至绕城公路以外,对保护古都文化核心区,打造世界文化名城核心区、知识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地以及品质宜居城区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此外,实施宁芜铁路复线工程,也是满足构建大能力客货运通道的需要。2008年至2014年,京沪高铁、沪汉蓉铁路、宁安铁路等项目建设已考虑后续的宁芜铁路外绕改线建设,已完成3段隧道段建设,投资额约5亿元,加快宁芜铁路复线工程建设有利于充分发挥前期投资的经济效益,发挥积极的社会作用,并有效提升运输能力,妥善解决既有宁芜铁路运力饱和的问题,为我国钢铁工业重要基地(宝钢、马钢、南钢)提供货运保障,实现未来运输需求。

  佘才高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国务院批复的《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1990—2010)》便提出了宁芜铁路改线外迁的规划目标。2014年,原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江苏省政府联合批复《关于宁芜铁路南京枢纽货车外绕线项目建议书》(铁计函〔2014〕515号),至今已7年,虽然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国铁集团”)会同地方做了大量工作,但受制于多种因素,宁芜铁路复线工程尚未实施。

  为解决上述问题,南京市经与国铁集团多轮协商,决定实施宁芜铁路复线工程,根据项目可研文件(2020年6月鉴修稿),项目主要包括新建外绕段线路、扩能非外绕段线路和江宁镇货场:一是新建沧波门至古雄段外绕线路,正线长度约29.4公里,其中隧道长约14.1公里;二是对南京东至沧波门、古雄至芜湖东等两段扩能改造,正线长度约68.6公里;三是新建江宁镇货场,选址于宁安铁路江宁西站附近,货场横列式布置在既有宁芜线和宁安铁路之间,正线长度约3.9公里,设计年运量为240万吨。

  2020年9月,中铁上海局集团公司、江苏省铁路办、安徽省发改委共同将宁芜铁路复线工程可研文件报至国铁集团待批,急需尽快批复项目可研,启动开工建设。

  佘才高表示,目前,宁芜铁路复线工程相关技术方案已经稳定,项目具备2021年开工建设的条件。他建议国家充分考虑宁芜铁路复线工程的迫切需求,支持宁芜铁路复线工程建设,尤其是国铁集团尽快批复项目可研,将其列入2021年铁路新开工项目,并将沧波门至古雄改线外迁段作为项目先开段,确保年内开工建设。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