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委员通道”上首次传来“江苏声音”:孩子只有分数,赢不了未来的大考
2021/03/07 08:47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学生没有分数,过不了今天的高考;但孩子只有分数,恐怕也赢不了未来的大考。”

  “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让孩子们有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的幸福,造福国家社会。”

  “让幼儿园孩子养成整理东西的习惯,远比让他们早识字要好;让孩子多读书,远比让他们做那些阅读理解题重要。”

  ……

  3月7日上午8时许,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上首次响起“江苏声音”。

  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住苏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带着自信的微笑,通过网络视频回答记者提问。

  他也成为江苏第一个走上“委员通道”的全国政协委员。

  “委员通道”上,高中校长畅谈教育真谛

  “过去一年,从停课不停学到全面恢复教学,教育工作者的付出是全社会都看在眼里的,但与此同时,关于教育的一些忧虑也一直困扰着家长们,比如说学生作业的问题,比如说培训机构乱象的问题等等,究其这背后的原因,好像还是离不开对分数的追求,所以想请问您作为校长怎么看?您认为教育的真谛究竟是什么?”中国教育报记者把首个提问抛给了唐江澎。

  “第一个题难度系数就很高,看来校长也要学会做难题。”接过记者的提问,唐江澎幽默地说。

  接着,在接近6分钟左右的时间里,围绕教育真谛,唐江澎侃侃而谈,现场金句频出。

  “有人说学生一生一次考试,高考家长一生两次高考,而我们这些高中校长是每年一次高考,所以对您刚才所提到的那些压力和忧虑,我感受很深,思考也很多。”在他看来,学生没有分数,过不了今天的高考,“但孩子只有分数,恐怕也赢不了未来的大考”。同样,一个学校没有升学率,就没有高考竞争力,但是我们的教育只关注升学率,国家恐怕也就没有核心竞争力。“分数是重要的,但是分数不是教育的全部内容,更不是教育的根本目标。”

  他分享了锡山中学的例子。“去年开学高一新生报到,我发现男生自曝的身高平均是1米8,女生平均也要1米66。现在的孩子发育很好,长势喜人。我跟孩子们比了一下,一半男生都比我高。但是测了一下引体向上,平均每个男生能够完成的只有3.72个,有132个男孩一个也拉不上去,高一893个学生当中,有774个戴着眼镜,虽然这个比例已经比上一年下降了4个百分点。”这些数据,引起唐江澎的关注,锡山中学选择让孩子们从练俯卧撑开始做起,天天加强锻炼,到元旦一千多个孩子都能完成1分钟50个俯卧撑的挑战。“我想,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让孩子们有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的幸福,造福国家社会。”

  唐江澎动情地说,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时候,今年这届高三毕业生的年龄都在四十六七岁,“正是人生盛年、家国栋梁”。“也就是说,我们注定将生活在我们的学生和学生的学生所创造的未来社会。今天孩子的全面素质,我们国家未来的整体实力,也就是我们社会的幸福程度。”

  谈及教育的真谛,唐江澎借用了习近平总书记6日看望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所说的8个字——“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我觉得这8个字深刻地揭示了教育的使命与价值”。

  在“委员通道”上,有着40多年基层教育经验的唐江澎也有一些话想和年轻家长交流。“在我看来,让幼儿园孩子养成整理东西的习惯,远比让他们早识字要好,让孩子多读书,远比让他们做那些阅读理解题重要,上午奥数,下午外语一周七八个补习班,逼到最后没了兴趣,也就没了学习。”

  唐江澎高兴地说,这两天在讨论“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时注意到,教育已经作为一个专章被提出来。“它的标题我看就应该成为我们社会各界的共识,那就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为何是他?只因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实

  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涉及各行各业,为何一名高中校长能够从中脱颖而出,走上这条重民意、通民心、答诉求、解疑惑的政民互通平台?

  这和唐江澎41年来深耕基础教育不无关系。

  从17岁走上洛河中学高中讲台讲授《荷塘月色》开始,他在基础教育一干就是41年。

  41年,让一名普通的民办教师成长为“把一所百年名校带到了历史新高度,办出了一所在全国卓有影响的高中”的全国名校长。

  41年,也让这名一线老教师能够深刻透视中国教育现状,精准把稳“教育的脉”。因为基础教育的痛点、难点,他最有切肤之感,也最有发言权。

  每年的全国两会,作为为数不多来自基础教育界的全国政协委员,唐江澎都是媒体争相采访的对象,因为他不仅问题找得准,而且建议提得实——

  2018年,他率先关注中小学生的素质教育,提出要加强动手实践能力评价考核,促进育人模式转型,希望建立中小学落实‘天天锻炼一小时’保障机制。

  也是在这一年的两会上,唐江澎建议要彻底禁止炒作状元,改善基础教育生态。教育部随后出台措施,全国各地学校、主流媒体纷纷响应,也得到了很多家长和学生的支持点赞。

  2019年,一些校园里“杀气腾腾的百日誓师动员大会”引起他的注意。

  “学校在教育行为中要发挥积极正向的价值导向作用。要求学生复习备考是很有必要,但不能让校园里充斥着‘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这种血腥标语。”2019年3月7日,唐江澎在参加全国政协界别联组会议时发言,再次道出了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学生、家长们的心声。

  这一建议同样很快得到教育部的积极反馈。高考前,教育部明确提出要坚持正确育人导向,加强对中学高考标语的管理。而在去年,这位老教育人以其“毒辣眼光”再次精准点出当前教育发展的痛点——“超级中学”野蛮生长。

  唐江澎注意到,部分学校通过跨市招生来垄断优秀生源,以考取清华、北大作为单一升学目标,采用极端的应试教育模式,带来教育发展不均衡等问题。“一所学校挺出来,一批学校倒下去;多所‘超级学校’的强势崛起,总伴随着省域内诸多地市学校办学境况的雪上加霜。”更令他忧心的是,一些省市对“超级学校”采取默许、支持的政策,与对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的声称自相抵触。

  对此,他在两会上呼吁要密切关注“县中塌陷”问题,振兴县域教育。巧合的是,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振兴县域教育。

  满怀期待!教育要培养能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一代

  今年再上两会,唐江澎带来的提案依旧与基础教育有关。

  相较于之前推动具体问题的解决,此次他想得更宏观,也更深远。

  在他看来,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擘画蓝图构建未来大厦的关键节点,“十四五”规划中关于教育的谋篇布局,将决定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教育的发展水平。

  那么,解决教育目前存在的痛点、难点,也应放在“十四五”规划这个大框架中去系统谋划,实现根本解决。

  “要理解和破解中国的教育难题,改善教育生态,处于承上启下关键位置的高中必须是主阵地,抓好了高中,就是抓住了解决教育问题的‘牛鼻子’。”他建议,立足“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定位,整体规划推进“十四五”期间高中教育优质发展,刚性建立以县域为主的招生体制,以 “县中”优质化引领县域教育整体振兴。“争取让每50万人口左右的区域里,就有一个让当地老百姓认可的优质高中,形成高中优质发展,百花争艳的局面。”

  此外,唐江澎还提出,在制定“十四五”规划纲要时,要把相关教育工作放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国家安全等相关篇章里论述,把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作为教育最优先的国家使命。

  他建议,要尽快建立与“强基计划”相贯通的高中阶段大学先修课程体系,让那些学有余力的孩子,能够学习更新的知识,从而提升他们的能力,在高中阶段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奠定基础。

  “我最期待的,就是‘十四五’期间能够实现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最终实现我们教育的根本目标——培养能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一代。”唐江澎算了一笔账,目前的初、高中的学生到“第二个百年”即2049年将正值中年,也将成为国家的顶梁柱。“有什么样的育人方式,就有什么样的人才;有什么样的人才,这个国家就有什么样的未来!”

  此次在“委员通道”上的发言受到各大媒体高度瞩目,让唐江澎感觉“肩上的责任又重了几分”。接下来,他还将在全国两会中积极建言献策,更好地为教育发声,为人民发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敏 陈珺璐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