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为什么要自建团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答:让家乡的水变清
2019/12/08 10:05  新华报业网  

  在众人眼里,丁康君是一位典型的江南水乡先生, 性格温文尔雅,有着水的柔性。在工作中,对于想做的、认定的事,敢拼的那股劲又兼具着水的韧性。在刚刚落幕的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丁康君带领的江苏瑞鼎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经过激烈比拼,成为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江苏赛区10大获奖企业中的一员。

  据悉,丁康君大学选择冷门专业就读,毕业后在外企工作,但他决定放弃一线城市的高薪职位,回到家乡创业,他希望能让平淡的人生多几笔梦想的颜色,也为了实现小时候的梦想:让家乡的水变清。

  追求环保梦想 自建团队誓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丁康君从小就在家乡宜兴的河道里抓鱼摸螺,随着工业发展,水质的突然恶化让他心痛不已,下定决心要让家乡的水变清。高中毕业时,丁康君选择了当时冷门的环境工程专业就读。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外资的焚烧炉制造企业工作。当时国内焚烧炉技术几乎一片空白,丁康君可以说是国内首批工业焚烧炉技术开发者。这份工作,也为他今后的创业之路打下了基础。

  然而在工作过程中,外方技术人员屡屡表现出的对外的防备与刁难,让他更加觉得掌握自主技术的重要性。为了追求自己的环保梦想,为了争口气,丁康君心中暗想,一定要突破国外技术垄断,研发出国内一流的焚烧炉技术。

  2005年30岁的丁康君开始组建团队,初次创业,并任职团队销售负责人。团队先后开发了多种国内先进工业焚烧炉技术,特别是废气蓄热焚烧和催化焚烧技术,先后通过国家新产品鉴定,得到了大规模应用。而大风量有机废气焚烧及余热利用产品在当时的市场占有率极高。

  2009年团队经历了股改的阵痛,于2010年组建了江苏瑞鼎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拥有了环境工程总承包资质。

  创业依据实际而生,在为众多客户服务的过程中,丁康君充分意识到了环境治理市场的痛点,含盐有机废液很难有出路,已经严重制约化工企业的良性发展。为此,公司在原有含盐废液焚烧炉的基础上,投入巨大精力开发成功含盐废液焚烧锅炉技术,为化工企业含盐废液找到了一条可行的出路。2018年江苏瑞鼎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家乡水质变好 为环保治理积蓄更多人才力量

  经常出差是丁康君的日常,实地考察、市场调研,路途的奔波带来的疲惫感,却在一声声感谢中得到了舒缓。

  “为客户解决环保问题并得到客户真挚的感谢,是我工作中最快乐的事情,每每想来都会觉得当年的选择是十分正确的。”丁康君表示,当时选择冷门的环境工程专业从未后悔过,而为了实现小时候的环保梦想,他一直努力打拼,看到家乡的水质有好转,他很欣慰,这正是他坚持自主创业9年,从事工业焚烧炉技术研究应用22年的动力。

  为培养更多环保技术人才,为环保治理积蓄人才力量,做到厚积薄发,丁康君现在还担任湖北理工学院的兼职教授、大学生创业导师一职。在此期间,为宜兴引进外地环保人才累计超过500名,并参与组建了湖北理工学院宜兴工程学院,为国家环保教育转型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想,坚守到底,为实现梦想而努力!”丁康君称,这些年每个月都要回一次家乡宜兴,家乡水质有好转的现象,这是最令人高兴的事。

  赵紫薇 文 朱丹清 制图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