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世界环保难题的“膜”法
2019/07/03 10:00  新华报业网  

    

  一张照片,记录了南京碧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碧盾环保”)成长中一段让人动容的瞬间。2013年,已经80岁高龄的甘宪以创业者身份,带着碧盾环保的核心技术站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的展示台。他有一个心愿:要用中国的创新技术治理海洋污染,“还世界一个清澈的海洋”。

  作为从“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走出的优秀企业,碧盾环保始终带有一股勇于创新的拼劲。从父亲手中接过创业的旗帜,碧盾环保总经理甘澍霖眼下考虑最多的是如何带领企业走上更加宽阔的道路。

  7月3日,“创业江苏890+”融媒体工作室记者走进碧盾环保,边走边看边听,捕获了一个个关于“初心”的故事。

  【现场直击】神奇的“HK纤维膜”可以实现“水过油不过”

  碧盾环保是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主要致力于高温凝结水除油除铁、低温热循环水(热媒水)净化、油田回注水净化处理、海上溢油污染治理技术等现代水处理技术、新材料及相应水处理装备的制备。企业的诸多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这些在旁人看来非常生僻的技术,其实各个都有大功效。其中,“阻截除油”技术就可以实现“还油为水”。

  在碧盾环保的车间,一桶清水和一桶污油在经过充分混合后被注入到一组油水分离装置的模型机内。不一会儿,原本澄澈透明的集油区中翻起大团大团棕褐色的油污,逐渐汇聚成厚厚的一层。

  甘澍霖用烧杯接起了一杯净化后的液体,干净透亮,同自来水相比看不出任何差别。另一杯从集油器当中接出来的液体则呈现为浓稠的酱油状。两者一清一浊,对比相当强烈。

  甘澍霖介绍,这组模型机内采用的正是碧盾环保自主研制的“HK纤维膜”。这种膜可以让水分子有导向地通过,同时将水中的油污阻截于膜外,利用这种“水过油不过”的特性实现水油分离并最终“还油为水”。

  “最重要的是这种膜的表面完全拒绝油料粘附,被阻挡下来的细小油粒会在膜的外围越聚越多,最终抱成团上浮到集油区,由集油器统一回收。”甘澍霖说,“分离出来的油含油量在95%以上,类同原油,可以重新利用。”

  相比以活性炭为吸附材料的处置装备吸附油污后会饱和, HK纤维膜由于只是单纯地将水和油分离,本身不会粘附油滴,因此每两到三年才需要更换,如此一来可以大大降低使用成本。

  HK阻隔除油膜从外观上看和普通的纤维布差不多,由于其特殊的物理特性,即便在面对原本非常难以捕捉的10微米以下的油滴时,也可以轻松将其阻截,油污水净化后的排放值远低于国际海事组织所规定的标准。

  【创业观察】创业型中小企业“活下去”靠实力更靠坚持

  碧盾环保是甘宪退休后开创的一番事业。甘澍霖透露,父亲有过一次创业失败的经历,“欠了200多万元的钱”。在儿子眼中,甘宪是非常讲诚信的人,“说什么也要把钱还上。那就出去找赚钱的活干。”后来,机缘巧合地碰到了奠定碧盾环保发展的油水分离技术。围绕这一技术展开的产品、市场开发,让碧盾环保在行业里小有名气。

  作为依靠科技创新在市场上立足的创业型中小企业,甘澍霖坦言,企业的发展,“有些靠运气的成分。”但是,如何抓住运气靠的一定是实力和坚持。一路走来,碧盾环保逐渐将自己的核心技术“阻截除油技术”的市场应用面扩大,与此同时,核心新产品“PTFE中空纤维膜”的应用也在逐渐推开。

  经历过企业发展初期的业绩低迷,2016年开始,碧盾环保的合同量出现了增长,2017年,增长的合同量实现了兑现,“今年,我们在手的订单已经达到1.7亿元。”甘澍霖说。

  “创业型中小企业坚持技术创新太难了,因为企业首先要活下去。”甘澍霖说,从父亲手中接过碧盾环保后,自己看问题的角度都不一样了。

  2013年,企业的发展正处于低业绩期,碧盾环保一车运往北方的货车遇到交通事故,200万元的货品掉落沟中。“那时,想的不是企业的损失问题,而是第一时间要清点出可以继续使用的货品给客户一个交代。在清点货物中发现,200万元的货物只损失了8万元。”甘澍霖说,就是一个小小的思路变化,企业面临的很多问题会迎刃而解。

  同样,对于企业的发展,技术创新很重要,但是企业的技术创新究竟是“工程师”式的创新,还是“科学家”式的创新,两者的关系要处理好。眼下,企业的创新虽然都是“工程师”式的,但不能否认市场对这种创新的需求。

  今年,依靠核心技术,碧盾环保与国外一家客户达成了合作意向。眼下,碧盾环保思考最多的是争取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这其中包括厂房的扩建,新旧技术的转化、开发,以及资金等问题。

  “老爷子很害怕欠钱。”甘澍霖谈起父亲的担忧时,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他说,“企业的快速发展一定是缺钱的。面对资本市场的态度,一定要建立在‘准备好’的基础上。”甘澍霖借用一句好朋友的话表明自己的态度:“公开透明可以避免最坏的事情。”探索最适合企业未来发展的制度、资本模式是碧盾环保正在思考的问题。

  【创业对话】希望给予科技创新型企业更多宽容度

  江苏银行与碧盾环保一直有着深度的合作,江苏银行南京泰山路科技支行行长仇聪在参观了碧盾环保后表示,现在金融方面也在进行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目前总体的供应量很大,但是结构上可能还不是很完美,需要改进。”仇聪说,尤其是面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在轻资产的情况下、在快速发展要求下,银行如何给企业进行融资的匹配,怎么去探索一条适合企业的发展路径需要摸索。

  仇聪说,接下来江苏银行会与碧盾环保继续合作,就目前公司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坐下来好好商量,研究金融的改革怎么样能够更好地匹配企业发展需要”。

  “服务意识强,对企业的帮助很大。”甘澍霖深有感触地说:“江苏的营商环境非常好。”他也坦言:“当然,对创业型中小企业的支持,还可以做得更好一些,比如把扶持政策再细化一些。”

  “我们在做的是新技术开发。新技术开发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尤其是科技企业,需要时间培育、研发技术,然后才是面向市场。”碧盾环保新膜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杜炼直言:“企业在短时间内获得收益,难度非常大。”他希望主管部门能够给予这类企业更多的宽容度和弹性空间,让企业能专心从事研发工作。

  甘澍霖补充说,“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这样的形式非常好。他认为,大赛可以让企业更好地展示自己,“比如要干什么事情,有什么困难和瓶颈,讲给专家们听一听,让专家或者资本市场看看是否感兴趣,是否能够一起解决企业创新遇到的问题。”

  【智囊评析】

  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高级投资经理丁竹:

  碧盾环保在长期自主研发的基础上,已经形成了HK阻截除油膜、PTFE中空纤维膜等核心技术,可广泛应用于油水分离、工业废气废水净化等场景,相关技术在环保领域的应用可以产生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后期发展过程中,建议企业引入长期资本,用以增加研发投入,进一步巩固核心技术。商业应用上,建议围绕现有技术,拓展其应用场景,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经规范化运作及进一步成长后,可考虑登陆资本市场,使公司发展再上新台阶。

  江苏银行南京泰山路科技支行行长仇聪:

  江苏银行是“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最忠实的“粉丝”,也是参赛企业最忠实的合作伙伴。在创业大赛成功举办六年后,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联合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交汇点云媒携手专家学者、风投机构等走进参赛企业,跟踪企业发展,并为企业排忧解难,非常了不起。

  我们与碧盾环保相识于“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现在已成为合作多年“老朋友”了。我们见证了碧盾环保从初创走向成熟,我们也相信碧盾环保在未来会有更好的发展。未来,江苏银行将会以更加专业、更加高效、更加灵活的金融服务助力科技企业发展壮大,江苏银行科技金融将伴随科技企业一路成长!

  北京策略(南京)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明俊:

  碧盾环保长期研发,取得丰硕成果。公司未来拟转向科创板上市,科创板的整体定位,正适合碧盾环保这样的技术研发型企业。知识产权是碧盾环保生存立足的基础,也是开拓市场的利器。随着公司的发展,还可以考虑充分利用知识产权,稳固市场利益,利用知识产权建立市场“护城河”。

  【记者手记】唯有脚踏实地,初心才能方得始终

  与其说参观碧盾环保是来学习他们是如何进行科技创新,如何打造自己的核心技术,不如说是来接受一次“不忘初心”的教育洗礼。这个成立于2001年的年轻科技创新型企业,创始人是一名今年86岁的老人甘宪,甘老先生退休之后并没有闲下来,他想到的是要用自己大半生所积累的知识与技术给社会创造价值,他更忘不了当年在清华大学求学时报效祖国的初心。

  1997年,甘宪将自己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冠以HK代号,以此纪念香港回归祖国;2010年美国墨西哥湾原油泄漏,让他开始关注油水分离技术,他想要用中国的技术来还世界一个清澈的海洋,为此在该领域不断发力。

  在寻访中,我们还了解到创始人甘宪不仅沉下心来,花8年时间进行技术研发,他还十分珍惜自己的信誉。退休之后,甘宪第一次创业失败,让他欠了银行200万元,为了还债,他又开始了二次创业,当创业成功后,身边很多人劝他别还银行债务了,说债务改革后他那笔贷款早就被划掉了,但他死活不同意,更不愿背上欠钱不还的名声,当他拿着200万去银行的时候,银行没有找到那笔贷款,说他不欠银行钱,后来还是甘宪报出了当年业务员的名字,查阅了原始资料才找到了此前的贷款,最终将贷款还上。

  如今,甘宪的儿子甘澍霖也加入到了父亲创办的企业中,这个曾经风光的风险投资人如今成为了一家年轻科技企业的总经理。工作场所不再是北京那些高大上的写字楼,同事和客户也不再是西装革履的企业家,甘澍霖的说话方式也要转化成工人们听得懂的语言,但他不变的是继续发扬着父亲不断进取、不畏艰难,为社会造福的初心。

  在他的眼中,父亲就像一面旗帜,牢记自己作为工程师,作为科学家的使命。如今,他也尝试着在企业内部进行了改革,以成立项目组的方式,鼓励员工自由配对进行技术创新,还引入外部科研院所加入到企业的发展中。甘澍霖说他非常享受现在创业的环境,非常喜欢与一百多名员工在饭堂里边吃饭边聊家常的场景。甘澍霖坦言创业是一件极为不易的事情,但如果认准了就要脚踏实地地走下去,唯有这样创业才有可能成功,初心才能方得始终。

  交汇点记者 范杰逊 胡安静 王悦谋 王子杰 见习记者 陆威 实习生 张健伟 曹志鹏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