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科学家走进现实 只为一个大梦想
2019/07/19 09:31  新华报业网  

  30交汇点

  10年的时间能做什么?无锡市尚沃医疗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沃”)用10年时间,让“呼一口气检测疾病”从梦想变成现实。10年后,在有着“三体”色彩的传奇科学家带领下,尚沃又在努力实现下一个10年梦想。

  【现场直击】让“呼一口气”诊断疾病变成现实

  7月15日,“创业江苏890+融媒体工作室”记者走进坐落在无锡市新吴区长江路7号科技园内的尚沃。在这里,尚沃将不抽血、不拍片,呼一口气就能完成的疾病诊断变成现实。

  这处“办公+生产”的场地并不大,讲到为什么选择这处办公地点,董事长韩杰笑言,“这里有一个故事。”正是这个故事让他很坚决地选择在这里发展尚沃。

  2008年刚创业的韩杰就坐在如今尚沃的办公楼大厅里办公,“那时,‘窝’在那里,环境简陋,好多人以为我是保安,走进大厅不是打听路,就是找其他单位。公司刚起步有点难、正郁闷。当时分管科技工作的一位领导主动找上门,提供各种服务,讲解各种政策,心里真的一暖,很感激。”韩杰说,后来有很多次更换办公地点的机会,就是念着当年的那份感情没有走。如今,当年韩杰“蜗居”的办公大厅摇身一变成了尚沃的门面。

  在尚沃产品的展示区,可以通过展板知道尚沃在做的“气检气疗”就是呼气分子诊断与吸气分子治疗创新技术的简称,尚沃在做的就是推动形成新兴气检气疗产业。

  以“纳库仑呼气分析仪”为例,利用这台只有正常台式电话大小的仪器伸出来的“鼻呼头”抵住鼻孔,用嘴唇含住一只半指长的细口哨,深吸一口气吹响口哨10—15秒,完成测试。经过70秒的分析,就可以判是否患有鼻炎、鼻窦炎、喉炎、扁桃体炎等疾病。目前,尚沃纳库仑呼气分析仪已经形成了气体信号分子呼气测定的专利产品系列。

  【创业观察】创业10年 只用一个“1”总结成绩

  2013年,在“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上,尚沃的呼气分析仪让担任评委的专家学者、投资人眼前一亮。当时,只要对着一只打印机般大小的白色盒子吹一口气,不到一分钟就能知道自己的呼吸道、心血管、肠胃有没有病变。依赖于纳米传感器,以往需要大型精密仪器才能做的医疗检查,变得简单了,随时随地就可以进行。

  在那届大赛上,尚沃创始人韩杰也让人记忆颇深。他的传奇经历,让媒体一度借用科幻小说《三体》中被三体人盯上的科学家汪淼的形象来做介绍。

  韩杰曾担任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纳米技术中心技术主任,是美国斯坦福大学与北卡罗来纳大学博士后导师,作为中国大陆第一个进入NASA工作的人,韩杰是一名小有成就的科学家。在国内,他最早提出开展超细颗粒与薄膜的研发,发明了纳米探针、纳米气体传感器、纳米生物学传感器等多项技术。2008年创办尚沃,韩杰想把自己做了多年的纳米传感器技术应用于医疗行业,意在开启一片蓝海。

  尚沃的英文“SUNVOU”源于英语中的“传感器创新”。尚沃也正沿着专注于纳米传感器为核心的医疗健康电子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之路前行。

  创业10年以后,韩杰笑言:“可以搬家了。”原来,创业伊始韩杰在心里暗暗许下愿望,“不做到上亿元销售不走。”今年1—4月,尚沃销售回款同比增加2.99倍,新签续签合同合计税前9700万元,是2018年6667万元的1.46倍。这一次,尚沃要搬家了。

  细数10年时间里尚沃做了那些事情,韩杰用“0到1”来形容。尽管尚沃的主打产品已经占据了医疗检查中同类气检产品市场的绝大部分。但他却把尚沃取得的成绩都归为“1”。 “创业10年,才走完了产品的培育期进入成长期。”韩杰说,尚沃从研制产品到制定标准指南,已经拿到了被临床证明优于其他技术的成绩单。“最艰难的日子已经过了,下面要做的事情更多。”

  “全球有3亿患者222亿美元气检容量,中国5000万患者200亿元人民币气检容量。”在韩杰心里有一片广阔的市场,接下来要做什么?他的总结非常简单,就是一个大写的字母“N”。

  在尚沃的内部刊物上,韩杰写下了未来10年要做的三件事:要保持尚沃的持续创新力,让产品更加便捷地服务于医院的常检、基层筛查与家庭自检;要开发更多技术,让“一口气”技术用以检查更多的常见病,还可以筛查更多的癌症与疑难杂症;要让尚沃的产品、技术更加智能,随身佩戴及时监护百姓健康。

  在韩杰的思考中,未来的发展精细到每一个产业化项目内容与投入。“不被嘲笑的梦想不是伟大的梦想。”韩杰和他的尚沃就是冲着那个“伟大的梦想”去的。

  【创业对话】比别人做得好一点,可能市场大一片

  快速发展的尚沃眼下也有烦恼。不久前,尚沃的产品外观被仿冒,韩杰懊恼没有及时对尚沃的产品进行全方位知识产权保护。江苏省委党校教授、政府经济学学科带头人,创新战略专家袁志田认为,作为科技型中小型企业,尤其是以“创新”为卖点的尚沃,要尽快思考商业模式的创新;要将重点核心技术从医疗检测扩展医疗诊断。

  在听到尚沃也在开发智能产品时,袁志田向韩杰推荐了一本书,建议他从书中寻找商业模式创新的办法。“比别人做得好一点,可能市场大一片。”袁志田建议韩杰要紧紧抓住“纳米”“算法”等尚沃发展的关键词,坚持走创新之路。

  “精准医疗的市场很大。”毅达资本高级投资经理赵杰和韩杰在讨论中,将目光都瞄准了慢病管理领域。韩杰表示,未来尚沃的产品要向血压计、血糖仪一样走进千家万户,服务百姓在慢病自我检测、监控的需求。赵杰直言:“要把产品做得‘深入人心’。”

  【智囊评析】

  江苏省委党校教授、政府经济学学科带头人、创新战略专家 袁志田

  尚沃医疗在纳米气测领域拥有先进的难以复制的核心技术,拥有一百多项专利,并通过深度学习不断提高在医疗诊断领域的价值。十年潜心研发终于迎来市场快速成长期,目前已占据庞大的市场份额,未来的市场前景更为广阔。作为一个海归科技创新型企业,尚沃医疗在企业文化方面也有独到之处,以价值为本,以诚信为基,以创新为源,构建了IOS管理模式,形成了企业文化核心竞争力。希望尚沃医疗进一步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注意企业核心知识产权的保护,并拓展创新战略空间。

  江苏银行无锡分行科技支行行长 宗亮

  江苏银行无锡科技支行一直秉承支持小微科技型企业的初心。2013年我们通过江苏省科技创业大赛这个活动,接触到尚沃医疗。企业资产规模较少,按照银行传统的信贷逻辑,存在“抵押品不足”融资难点。我们基于企业的市场前景、技术先进性、核心团队的管理能力等非财务因素,弱化“总资产、净资产、销售收入,净利润”等财务因素,进行综合评判,认定其在细分行业的独占性和“爆发力”,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迅速果断在当年发放了企业的首笔准信用贷款“苏科贷”300万元,几年来,企业随着业务的增长发展壮大,江苏银行始终坚持扶持、培育科创企业的经营导向,携手科创企业共同成长。

  华泰证券紫金投资总监 殷晓磊

  作为资深纳米材料技术专家,公司创始人韩总拥有较为深厚的国内外技术研发沉淀,深耕呼气分子诊断传感器电子产品的研发与生产近十年。在国内较为早期的推动了呼气检测的市场开拓与用户使用习惯的培养工作,具备重要的行业新产品开拓意义。且产品在国内市场已经打开局面,与进口类似产品相比拥有检测项目多、精度高、成本低的优势,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目前基本搭建了优秀的券商投行、律师、会计师团队,全面启动了境内IPO工作;未来必然属于资本市场专业投资机构所青睐的优质投资标的。建议企业可以在IPO申报前做好股东结构微调优化,自然人股东税收筹划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具体细节长期策划工作,尽快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把产品线拉长,生产能力提高,更加高效、低成本的服务全球患者。

  毅达资本高级投资经理赵杰

  气道检测领域行业龙头,团队研发能力强,产品线完备。韩博士从海外回国创业,将生物传感器技术和呼吸系统炎症等疾病诊断结合,让临床诊断更加便捷准确。随着国家推动基层医疗水平建设,公司未来有望取得更快的发展。建议公司在资本运作和规范性方面参考中介机构意见;新技术推广需要学术支持,建议加大学术市场投入。

  【记者手记】不被嘲笑的梦想不是伟大的梦想

  采访中,记者看到韩杰写下的一段关于梦想的描述:“人活着就有梦想。有人说过,梦想是人生的太阳,梦想就是力量!小鸡的梦想不过是一把稻糠。” “让诊疗像呼吸一样简单”是尚沃的梦想,更是韩杰的梦想。

  梦想靠什么实现,在韩杰的言谈中可以清晰地获得一个信息:“核心竞争力”。

  有这样一组数字,10年间尚沃共累计申请专利103项,其中40件为发明专利。共22件发明专利、33件实用新型专利、14件外观设计专利获得授权,1件PCT专利进入美国并获得授权。此外,尚沃还拥有35件商标,7件软件著作权。

  眼下,韩杰有一个烦恼,一家企业仿冒了尚沃的产品。“连说明书的错别字都抄写得一模一样。”韩杰一方面担心仿冒产品达不到检测效果,影响诊疗;另一方面也是气恼自己的销售人员在外面受了“窝囊气”。

  韩杰讲了自己创业中的一段经历,在尚沃产品进入市场的初期,销售不顺利。他就反复思考尚沃的产品最大的价值在哪里。是别人模仿不来的核心技术,但核心技术不是体现在仪器上,而是体现在耗材传感器上。想明白以后,韩杰干脆提出买耗材送仪器。医院只要承诺一年买多少传感器,仪器白送。靠着核心技术,尚沃产品的好品质就在“圈内”得到了认可。

  “我们拥有绝对核心的技术,别人学不来。”对于尚沃的产品,韩杰非常有信心,“其实也怨我们没有仔细地把产品外观专利保护好。”生气之余,韩杰也在反思让别人钻了空子的原因。

  在韩杰关于梦想的描述中,他写道:可以预见,尚沃人的梦想还会像成立当初那样,受到非同行的质疑与同行的挑战。尚沃人也还会像成立当初那样,铭记前人名言:不被嘲笑的梦想不是伟大的梦想,也不值得去实现。

  2019年,带着下一个10年的梦想,韩杰和尚沃又开始了新的创业旅程。

  【阅读多一点】

  “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江苏赛区是省科技厅等单位举办的大型创业类品牌赛事。大赛自2013年启动以来,已经成功举办六届。为了跟踪参赛企业的发展历程,了解企业发展的实际诉求,讲述江苏科技创业故事,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联合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交汇点云媒、江苏银行、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知名学者等共同开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上市企业寻访新闻行动”,致敬江苏科技创业者,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由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交汇点云媒共同打造的“创业江苏890+融媒体工作室”,是为科技创业者群体建立的融媒体传播平台。自今年5月正式成立以来,积极释放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融媒体创造力,用最新、最快、最鲜活的内容和形式,着力讲述江苏科技创新创业故事;在做优内容传播的基础上,也正在探索利大数据挖掘、分析等方法开展理论政策研究,聚力打造江苏“双创”升级版。

  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王子杰 实习生 曹志鹏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