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行业新技术新产品呼之欲出
2020/09/17 10:2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15日—16日,第八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赛在南京鼓楼高新区顺利举行,这场行业赛是本届大赛报名量最多的赛事,也是第八届大赛行业赛的收官之战。经过两天激烈角逐,57个创业团队和企业中,共遴选出了7个项目晋级本届大赛总决赛。这7个项目聚焦“中国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热门信息技术领域,走在了科技创业创新的最前沿,参赛者研发的多款新技术和新产品让人眼前一亮。

  关键词: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辅助而不是替代人工

  科技日新月异,人工智能以排山倒海之势席卷而来,渗透并正改变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第八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赛就有多个项目聚焦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主导或者辅助人类的工作生活,将带来怎样的改变?

  苏州体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将人工智能结合医疗影像,以“全病种医疗影像阅读者”的愿景,助力医生对疾病进行精准、及时、高效地阅片分析和诊断。“通俗地说,就相当于机器人阅片。我们利用计算机深度学习技术,打造了不同的模型,目前研发了胸部CT、眼底筛查、皮肤病自查三个产品,通过医疗影像,迅速地给出阅片建议”,体素科技的联合创始人兼COO张政说。体素科技的眼底筛查产品,通过病人的眼底相片,结合病人信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慢性眼底疾病进行筛查,可以准确读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黄斑水肿、青光眼、白内障、老年黄斑变性等病灶。胸部CT多病种辅助诊断系统可检出针对胸部CT的多器官,包括肺、肝、胆及肾的病灶,不仅可以检出肺内的结节、磨玻璃斑片影、肺气肿肺大泡等病灶,同时还能检出肺外的肝胆肾区域的囊肿、结石等病灶。皮肤病自查产品则是一款人人可用的微信小程序,通过上传患处的照片,让AI计算并匹配相似征象,并提供相对专业的百科知识和处理办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CT影像学检查起到了至关重要的筛查作用。体素科技的“胸部CT多病种AI辅助诊断系统(肺炎特别版)”当时在上海部分医院应用,帮了医生的大忙。“比如当时有名男性患者,CT扫描后5分钟,系统里就会呈现出AI推理结果,预处理结果显示是疑似肺炎,这名患者就被优先排在了阅片序列的前面,最终该患者确诊患上了新冠肺炎”,张政说,疫情期间,大量的阅片工作加重了医生的工作负担,这个时候,他们的产品就派上了大用场,人工智能辅助医生读片,效率高,准确率也高。

  除了医学领域,在两天的行业赛中,参赛者们将AI人工智能还引入了停车、垃圾分类等多个领域。

  关键词:中国芯

  拥有“中国芯”的完全自主可控的产品

  “把北斗航天技术和拖拉机放到一起,你想到了什么?”无锡卡尔曼导航技术有限公司运用两者的结合,研发制造出了无人驾驶拖拉机导航智能控制系统,这是一款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拥有中国芯的完全自主产品。

  无锡卡尔曼导航技术有限公司的创业团队人员大多拥有多年航天事业从业经验的航天人。“为了航天技术应用的梦想,我们离开中国航天,将月球车技术和北斗三号卫星导航技术应用于无人驾驶技术应用的研制、产品开发和产业化”,无锡卡尔曼导航技术有限公司的运营副总黄振华说,公司致力于智能农业装备的研发,最终自主研发成功北斗无人农机自动驾驶仪。它拥有自主可控的高精度北斗全球导航芯片,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可实现无人操控的大型农机精准作业。

  在国外的一些芯片进不来的情况下,国内的软件开发公司开始不断的研发,力图突破技术壁垒。拥有清华背景的无锡沐创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就率先研发出了可重构计算芯片,主要用来重构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传统的计算机芯片计算已经比较固化,无法满足大数据时代的计算需求,单纯地改进CPU也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是可重构计算芯片可改变这些状况。一张可重构芯片相当于近十台计算机协处理器,能效很高”,无锡沐创的李植说。

  关键词:大数据

  数据的快速交付和多维数据应用分析

  当今最先进最热门的科技,无论是大数据、云计算、5G、物联网,还是AI、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有人把它们归结为三大类,归根结底不外乎是数据驱动、计算驱动和场景驱动。大数据尤其是企业的数字化越来越受关注。

  据统计,企业的数据每年以50%的速度增长,面对浩瀚如烟的数据,企业既要对数据进行存储、保护,保证数据安全和生产的连续性,又要对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充分发挥价值,企业的数据备份和恢复问题就凸现出来。“多数情况下,使用企业数据,就会形成多份大容量的拷贝备份,往往容易导致数据备份恢复验证困难,数据副本的使用和流转受限,数据副本‘泛滥’浪费存储空间,同时,海量的备份数据平时不用,在那占用存储空间,成为‘暗数据’。我们研发的企业云数据管理平台,则是采用更为先进的备份技术,去掉恢复这个环节,直接提取数据使用,盘活‘暗数据’,大大提高了企业数据使用的效率,节省运维成本,产生直接的价值”,南京云信达科技有限公司CTO邱利公说,公司的几个创始人之前都在外企工作,作为产品和技术的国内销售和服务方,有不少客户的需求无法顺畅对接和解决,他们由此走上了创业之路,立足于解决企业的实际难题。

  东声(苏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则是把大数据应用于工业检测领域,通过构建基于图像、声音、3D多维大数据分析的工业人工智能质量检测方案,为企业的产品质量各个环节保驾护航。

  在为期两天的第八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赛中,还有多个诸如5G天线、6G射频、中小学及高校大数据管理平台等创业创新项目涌现出来,创新创业实践在路上,未来可期。而随着本场行业赛的圆满结束,6大行业赛的晋级项目将于10月中下旬在南京市江北新区迎接总决赛的挑战,让我们拭目以待。

  交汇点记者 张红/文 张琦/图、视频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