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构建全民免疫屏障!南京正全面展开新冠疫苗接种
2021/04/06 14:38  南京日报  

  4月5日,市民在位于五台山体育中心的集中接种点接种疫苗。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琦摄

  登记、问询、接种、留观……4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南京红十字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这里正有序地进行着新冠疫苗接种,医务人员放弃休息为市民接种着新冠疫苗解答着各种疑惑。4月5日,记者从南京市疾控中心获悉,南京正全面展开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目前登记预约的人较多,预约了还没有接种上的市民,请耐心等一等。

  现场:利己利他利社会,我们愿意

  “你最近没有感冒吧?对药物和食物过敏吗?最近没有进行什么治疗吧……”节假日,南京红十字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登记台由南京红十字医院急诊科主任孙敏“上阵”。孙敏告诉记者,最近来接种疫苗的市民非常多,同样的话,每天要重复很多次。“虽然我不停重复,但对于每一位来接种的人来说,都是第一次,必须要问,这是对每个人负责,喉咙有一些哑,我们贴心的领导已经给我们发了黄氏响声丸。”孙敏坦言,最近的忙碌,已经完全无暇顾及家里,每天早晨很早出门,回到家已经到23:00,回到家什么话都不想说。“我们接种疫苗的护士更累,一针一针的,一天下来,膀子都抬不起来。”

  节假日里,南京红十字医院疫苗接种点工作人员为市民接种疫苗。南报融媒体记者 李花 摄

  在现场,记者获悉,来接种的多是附近的居民,都是由社区组织来接种的。来自秦淮区火瓦巷社区向苏宁夫妇一起来接种疫苗,向苏宁今年71岁,爱人68岁,两个人身体都不错,虽然有高血压但一直控制得不错。“我们一直很关注,之前还担心,因为年纪大无法接种,天天在家看报纸听广播,听说60岁以上的老人也可接种,我们立即到社区报名了。”向苏宁说,接到通知后,他和老伴立即来到南京红十字医院接种,这里的工作人员服务很周到,有专门的人指引。“接种疫苗,利己也利他,也为整个社会建立群体屏障做贡献,我们愿意。”向苏宁夫妇说。

  安全:每个接种点设立冷链区,配备疫苗专用冷藏箱

  接种新冠疫苗,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最有效的方法,也是构建群体免疫屏障、保障全民健康最方便有效的手段。有序做好大规模人群疫苗接种工作,早日形成人群免疫屏障,可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国博点接种现场。南报融媒体记者 卫凌云 摄

  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梁亚琼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接种率达到人群的80%才能达到免疫屏障,这样算来,南京大约要接种680万人才能形成群体免疫。目前,南京市每个区都设置了集中接种点,市民可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预约,有单位人员由单位牵头,集体登记后向所在地区卫健委预约;没有单位的个人,可向所在社委会(村)预约,由社委会(村)集体向所在地区卫健委预约,也可通过网上“育苗通”预约平台直接预约,当然,还可直接与所在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接种门诊联系,预约接种。为确保疫苗的接种效果,每个接种点还设立了冷链区,配备疫苗专用冷藏冰箱。冷链区实行双重管理制度,安排安保人员24小时值守。此外,通过“江苏省预防接种综合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接种点还实现了工作人员基本信息管理、冷链设备管理、冷链温度监控、疫苗出入库及追溯管理等功能。每天接种工作结束后,工作人员会对接种区域进行消毒,包括全场喷洒消毒液、开窗通风换气,最后用拖把将地面彻底消毒清理,防范交叉感染风险。

  服务:疫苗接种可“送服务上门”

  据悉,南京市全面推进18岁以上人群“应种尽种”,采访中,有一些市民提出,自己预约了,可是接种时间却“不太清楚”。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琦 摄

  梁亚琼说,目前,南京市的接种工作正有序进行着,因为登记预约的人较多,疫苗的各种保障工作需要“忙而不乱”,接种门诊会根据预约的情况依次进行安排,预约时间长短要根据预约人数和疫苗的供应情况而定,所以,也请预约过的市民理解和支持,耐心等待接种门诊的通知,群体免疫屏障,感谢每个人的理解和支持。另外,根据集体预约情况,接种门诊也可“送服务上门”,根据需要,在集体单位设置临时接种点,并配备完善的保障体系。也有市民困惑,现在接种的疫苗有效期只有6个月,那么,6个月后怎么办?对此,梁亚琼认为,新冠疫苗是一个新的疫苗,一些数据是要在人群使用后进行随访研究获得的,现在报道的6个月仅是已经随访的时间,随着随访时间的延长,这些数据也会不断更新的。

  通讯员汪小磊南报融媒体记者李花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