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嘱托开新局|泰州:“幸福水天堂”崛起中部产业增长极
2021/01/13 09:18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20年12月17日至18日,“践行嘱托开新局”全媒体主题采访报道组来到泰州,探寻“幸福水天堂”的发展密码。

  做强产业,崛起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

  深冬时节,位于江阴长江大桥下游15公里处的靖江新时代造船公司厂区内,一片繁忙景象。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造船企业之一,新时代造船公司具备年建造10万-30万吨级各类船舶500万载重吨的生产能力。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

  “2020年1月至11月底,我们已完成交付出口船舶26艘,出口额超12亿美元。”新时代造船公司副董事长朱炳康介绍,公司坚定发展信心,谋求转型升级,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了1年后,现在有在手船舶订单42艘、意向订单29艘。”

  泰州是国家级船舶出口基地、全国最大民营造船基地、世界最大船用锚链制造基地。经过多年发展,泰州船舶产业从造、修、拆船到配套,产业链基本完善,拥有新时代造船、扬子江船业等排名全国前五的造船企业,是泰州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之一。2019年,泰州造船完工量累计突破千万载重吨,占全球、全国和全省的10.15%、27.37%和55.75%。

  在长城汽车泰州整车生产车间,智能化设备在有序运转,一台台时尚复古的“欧拉好猫”汽车雏形初现。泰州工厂是长城集团在国内的第8个整车生产基地,总投资80亿元,2019年11月开工后,创下中国整车制造项目11个月建成投产的“泰州速度”。

  长城汽车泰州工厂

  在2020年4月召开的产业强市推进大会上,泰州市印发《关于打造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推进产业强市的实施方案(2020-2022年)》,围绕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和高技术船舶产业、化工及新材料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构建特色鲜明、自主可控的产业链,为泰州加快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特色基地绘制了发展蓝图。

  产业强市,泰州确立了清晰的“三年目标”:到2022年,三大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力争达到60%;主营业务收入突破4000亿元,培育年主营业务收入千亿级企业1家,百亿级企业6家,50亿-100亿元企业10家,10亿-50亿元企业50家;三大先进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7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50%,年均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0家,建成长三角地区产业科技创新高地。

  做大特色,诞生一批“全球第一”

  作为全国唯一的医药类国家级高新区,泰州医药高新区已落户1000多家知名医药企业。复旦张江药业的“海姆泊芬”、泰凌生物的“喜滴克”等两个1.1类新药先后投产,30多个一类新药取得临床批件。

  泰州的中国医药城是国家唯一的新型疫苗及特异性诊断试剂产业集聚发展试点,省政府也明确将泰州作为全省疫苗重要发展基地和产业发展中心。在泰州医药高新区疫苗工程中心副主任彭福中的带领下,采访组一行了解到一个又一个全球、全国“第一”“唯一”在这里诞生。

  中国医药城的疫苗产业集聚度是全国同类园区中最高的,已有10家人用疫苗企业、3家动物疫苗企业,拥有各类疫苗产品近50个。国际首创品种4价流感病毒亚单位疫苗,有望填补国内自主生产空白,9价HPV疫苗、狂犬疫苗等一批重磅产品即将上市。

  中国医药城疫苗工程中心。 摄影 蒋文超

  最让彭福中感到自豪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医药城迅速行动,7家单位覆盖全国5条技术路线的新冠肺炎疫苗的临床研究和样本检测工作,为全球抗疫行动奉献了泰州力量。

  瑞科生物技术公司董事长刘勇说,截至目前,瑞科生物已有重组新冠疫苗、HPV系列疫苗、带状疱疹病毒疫苗为代表的多条市场容量百亿级别产品线处于产业化不同阶段,后续创新平台和品种系列也在逐步展开。2020年11月23日瑞科生物新冠疫苗产业化基地开工,开始布局疫苗产品全球市场。

  泰州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有近百家企业生产的产品在国内细分行业排名首位,都是名副其实的“单打冠军”。作为全省首批13家省级开发区之一,泰兴经济开发区已入驻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120多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9家。拥有氯乙烯、酞菁颜料、聚丙烯酰胺、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等21个世界“单打冠军”产品,烧碱、苯乙烯、丙烯酸、聚氯乙烯等产品在国际上占有较大市场份额。

  做优品质,彰显幸福城市魅力

  深冬时节,泰兴市虹桥生态景观廊道,碧水悠悠,野鸭游弋,生态整治后的长江岸线已成为市民休闲的网红打卡地。“拥有24公里长江岸线的泰兴,将50%以上的岸线进行生态化修复,打造生态融合区、田园风光区、人文体验区。”泰兴市长江湿地和绿色廊道工程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马书宁说。如今,“船厂变森林,鱼塘变湿地,江堤变赛道,工厂变公园”已成现实模样。

  泰州大运河文化带

  绿色,是“幸福水天堂”的底色。泰州近年来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摆在压倒性位置,率先在全国启动长江“大体检”,创新实施“健康长江泰州行动”,设立“健康长江泰州行动”指挥中心,成为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和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双试点”城市,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唯一”,国、省考断面水环境质量连续5年领跑江苏,长江干流常年保持Ⅱ类水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系统性、科学性全面提升。

  漫步城市街头,满目苍翠如画;城市书房内,不少市民在埋头读书,透出这座城市浓浓的文化氛围。位于大运河泰州古城护城河集中展示带的江苏盐税博物馆,是嵌入泰州古盐运河文化带生态人文“项链”中的一颗璀璨明珠。馆内盐税史料的展陈采用现代科技手段,以多媒体、智能化、数字化技术,结合声、光、电及雕塑、仿真等手法,展现盐税文化发展史,让参观者沉浸其中。

  江苏盐税博物馆外景

  “幸福水天堂,泰州等你来。”近年来,泰州坚持将全部财力的75%、新增财力的8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不少民生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率先建立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联动机制,城镇登记失业率持续保持全省最低水平;率先实施健康扶贫补充保险,参保受益面惠及所有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率先推出养老服务“三张券”(机构托养券、社区照护券、邻里互助券),形成“泰有福”养老服务品牌;率先实现优质高中全覆盖;率先推进“全市域”网格化社会治理,万人刑事案件发案率全省最低。

  “泰州的‘泰’,从字形上看,上面一个‘三’,下面一个‘水’,中间一个‘人’,合起来就是‘人在三水中’。”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这样解析泰州的“泰”字。现在的泰州,致力推进人民满意的高质量发展,正努力建设成令人向往的“幸福水天堂”,呈现出康泰、富泰、祥泰的盛世景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董鑫 卢佳乐 吴琼

  努力开创幸福泰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访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

  “‘泰州要彰显江海文化的底蕴与自信,全力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水天堂、崛起中部的产业增长极’,这是省委赋予泰州的时代使命。全市上下要咬定这一目标,展现泰州作为,体现泰州担当,作出泰州贡献。”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在接受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专访时表示,泰州要始终坚持做强产业、做强城市,在医药产业规模发展、农业现代化、高质量跨江融合、城市宜居品质、长江生态保护等领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努力开创幸福泰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记者:“十三五”期间,泰州在产业强市方面取得累累硕果。请介绍一下泰州的产业发展成就与亮点。

  史立军:制造业是泰州的“老底子”,但长期以来产业层次不高、结构偏重。我们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选择泰州最有特色、最有优势的产业重点发展,聚力打造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制造和高技术船舶、化工及新材料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取得明显成效。医药产业规模达1200亿元,持续多年保持全国地级市第一。全市造船完工量占全球的1/10、全国的1/4、江苏的1/2。2020年,总投资80亿元的长城汽车整车项目11个月竣工投产,创造重大项目建设的“泰州速度”。化工及新材料产业先后落户世界500强近20家,拥有世界“单打冠军”产品10余个,形成较完善的产业链。

  泰州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逆势而上,得益于我们采取了3个大动作:一是在全市层面进一步强化产业强市的战略地位,明确做强产业的目标思路,出台一系列助推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二是做强产业发展的主阵地,我们把园区改革作为头号任务,推进“两集中三剥离”,开展“三比一提升”,园区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三是坚持项目为王,成立重大项目服务部,建立“大树底下乘好凉”平台和机制,不断提高项目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以高质量的产业项目支撑泰州高质量发展。

  记者: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下一步泰州将如何谋篇布局、科学谋划,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史立军:奋进新征程,我们将认真贯彻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和中央及省委全会精神,全力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水天堂”、崛起中部的产业增长极。具体来说,泰州要做到“五个高”: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成为长三角特色产业创新中心和先进制造业集聚地,打造全国领先的医药地标产业,力争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0亿元。二是打造高颜值城乡,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集聚度,全力打造大江风光带、生态经济带、水乡风情带,形成具有泰州特色的城乡融合示范模式。三是创造高品质生活,始终把民生工作作为“心中工作”,扎实抓好民生幸福十大行动和“民八条”措施,建立主动发现和解决民生问题的新机制,建成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四是实现高效能治理,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更高水平的诚信泰州、平安泰州、法治泰州。五是建设高水平队伍,坚持实干至上,弘扬“三个不相信”精神,切实用好“骏马奖”“蜗牛奖”,培养壮大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

  这“五个高”,就是泰州“十四五”发展的美好愿景。我们要咬定目标,努力把“令人向往的‘幸福水天堂’、崛起中部的产业增长极”一步一个脚印地变成现实模样。

  记者: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国医药城,这是泰州市一直坚持的发展方略,如今又一次突出强调共建中国医药城,出于哪些考量?

  史立军:在全市上下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我们再次全面部署中国医药城的发展,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泰州作为全国唯一的长江经济带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试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支持培育“泰州国家医药健康产业创新中心”,两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都要求我们必须建好中国医药城。二是当前全球疫情充满更多不确定性,医药健康产业成为最具发展前景的“蓝海”,而泰州医药产业最有希望、也最有可能在“十四五”的新赛道上制胜未来,我们必须统一思想,举全市之力打造全国领先的医药地标产业。

  中国医药城就是泰州,泰州就是中国医药城。我们要建设的中国医药城包括泰州全市域,要在全市迅速掀起新一轮支持中国医药城发展的热潮。融合后的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在定位上应该是泰州的“特区”,聚焦“中国第一、世界有名”的目标,力争到2025年医药产业规模达到2500亿元,成为泰州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幸福泰州的示范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

  发扬“三个不相信”精神 建设“三泰”美好家园

  悠久的历史,孕育了泰州这座城市开放包容、温和敦厚,又坚忍不拔、一往无前的独特气质。党的十九大以来,泰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致力推进人民满意的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水天堂”和崛起中部的产业增长极,呈现出康泰、富泰、祥泰的“三泰”盛世景象。

  建设“三泰”美好家园,发扬“三个不相信”精神是力量源泉。71年前,杨根思以他的忠诚、胆识、担当和血性,熔铸了“三个不相信”精神。“十四五”时期,泰州要敢于拿出“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的豪气,勇于展现“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的胆气,始终保持“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的勇气,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建设“三泰”美好家园,推进产业强市是重要基础。“十四五”时期,要聚焦发展医药、高端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化工及新材料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实现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成为长三角特色产业创新中心和先进制造业集聚地;要致力提升产业能级,做特做强园区,招大引强项目,培大育强企业,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建设“三泰”美好家园,做好民生工作是内在要求。“十四五”时期,要坚定不移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治标更治本、重均衡更重优质,致力建设幸福泰州;要把生态环境投入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入,坚持以发展的“含绿量”体现发展的高质量,致力建设美丽泰州;要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着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致力建设平安泰州;要坚持打好文化牌,彰显江海文化的底蕴与自信,致力建设文明泰州。

  (作者系江苏现代财税治理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研究员、南京财经大学教授)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