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小康(97) | 村企联姻+城乡对接,空壳村“秒变”心灵栖息地
2021/08/30 20:05  新华报业网  

  

  水库波光粼粼、山林郁郁葱葱,白墙黛瓦的农家小楼藏于一片蓊郁苍翠之中……如果这是你心向往之的心灵栖息地,那么,推荐你去龙乡·双范精品民宿村看一看。

  龙乡·双范精品民宿村是南京江宁区横溪街道西阳社区探索村企“联姻”共促发展的一次有力尝试。短短几年,昔日这个“留不住人、引不来客”的“空壳村”,将自然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已蝶变为远近闻名的生态旅游村。本期《听·见小康》走进西阳社区,去探寻他们如何将绿水青山变成百姓幸福“靠山”。(请听文章开头音频↑↑↑)

  西阳社区

  口述|陈传奎

  从南京江宁区百家湖驱车出发,一路向西南,沿龙山大道行驶约三四公里,道路尽头,一座背倚青山、面朝碧水的古朴村落映入眼帘。置身其中,蝉鸣鸟叫、流水潺潺……陶渊明笔下“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扑面而来。

  陈传奎:我叫陈传奎,今年44岁,我是南京市江宁区横溪街道西阳社区(2006年由西阳村和龙山村合并而成)党委书记,我见证了西阳社区从“空壳村”到文化旅游生态村的蝶变过程。

  西阳社区党委书记陈传奎

  陈传奎1999年退伍,2001年回村工作。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西阳人,家乡曾经的穷光景一直深深刻在他的脑海里。

  陈传奎:20年前,老百姓以种植农作物为主,我们这边属于典型的丘陵山区,不适合大型机械种植,效益是比较低的,大部分年轻人都是外出打工,农村里留下来的大部分劳动力是年龄大一点的,收入是比较低的,困难户也很多。以前道路也不好,全部是石子路、土路,可以说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要致富,先修路。2001年底,在政府的支持下,西阳村第一条连接外界的水泥路——龙山大道修成通车。这条全长3.8公里的乡间公路,打开了西阳封闭多年的“山门”,也给这个曾经声名在外的“空壳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

  陈传奎:路修好后,每年都有企业到我们这边来投资、来发展。我们总共是32个居民小组,企业入驻后都能解决当地居民小组的老百姓就业(问题)。我记得第一家进来的“上庄园”,是个人老板来投资的,相当于现在的旅游项目。

  2006年后,(又)陆续引进龙山生态园等业态过来,我们引进的和禾农业,这个企业在我们社区租了两三百亩土地,一亩700块钱,主要种果树、水蜜桃、有机蔬菜等,(还)做民宿跟餐饮,(不仅)把老百姓的土地流转了,(还)解决了老百姓的就业,有时候需要临时用工,(如)大规模的除草、果树管理,大概有三四十个劳动力(的需求)。

  农庄入口

  吸引企业入驻,是西阳社区引导社会资本“下乡”,催生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一次大胆尝试,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当地老百姓的生活。不过,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陈传奎:2012年,江宁区交通集团打造了江宁区西部旅游大道,贯穿西阳社区境内。2016年,(江宁区)旅游产业集团跟我们社区共建,联合打造了龙乡·双范景区,景区主要以精品民宿为主,很多老百姓进行了搬迁。(20)16年搬走的农民,享受到拆迁补偿款,土地全部流转过来,包括鱼塘、山林(等),(旅游产业集团)给他拿租赁费;没有搬走的农户,旅游产业集团对它的外观进行改造,老百姓自己也进行改造,做农家乐的也有,做民宿的也有。再往后面发展,整个旅游线上的包括邻近村落,只要在道路边上,都把自己的房子变成了改装的农家乐或民宿。

  龙乡·双范精品民宿群

  让绿水青山成为百姓幸福“靠山”!如今的西阳社区,已成为一个集生态旅游、中医健康养生、乡野农趣体验等为一体的精品民宿文化集群,同时也是不少城里人体验田园风光的“网红”打卡地。而除旅游集团打造的精品民宿外,这里还集聚着40多家由村民个人开办的村居民宿,距离龙山大道不远的“闲云居”便是其中之一。谈及回乡办民宿2年来的感受,“闲云居”老板丁宏梅感慨不已。

  丁宏梅:以前出去打打工,后来小孩大了就回来了。正常一年(能挣)大几万块钱,比打工强多了。自己营业,肯定比在外面给别人打工好,满意。

  “闲云居”老板丁宏梅

  去年尽管受疫情影响,龙乡·双范精品民宿村——这处南京乃至江苏最大的精品民宿集群,仍迎来了20万人次的客流量。巨大的客流量,也给这里的老百姓带来了更多机会。

  陈传奎:这种村企联建的旅游休闲项目,带动了老百姓土特产的销售,比如我们的茶叶,我们的土鸡蛋,我们的土鸡、鹅,包括一些(其他)农产品。旅游旺季时,(经常)看到景区内老百姓放的篮子、筐子,卖的(都是)自己的农产品。

  山乡巨变带来物质富足,也让满足人们对精神文化的更多需求成为可能。在西阳,老年诗社、文学创研、图书阅读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已成这个兼具生态之美和人文之美小山村的一道亮丽风景。

  陈传奎:我们龙乡·双范景区有一个商量书房。除此之外,我们社区还有农民诗社,2019年,西阳社区获得“中华诗教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我们也组建了农民乐队,会排练一些曲目,特别是夏天举行纳凉晚会时,(会)为老百姓免费义务演出,在精神层面上给老百姓更多的享受。

  如今,百姓个人口袋富了,集体收入也上了一个新台阶,作为社区带头人的陈传奎,又开始筹划一件“大事”。

  陈传奎:(我们)准备建一个百姓活动中心,三层那种,下面(是)门面房,可以增加集体的固定收入;二层、三层作为老百姓的文化礼堂,农村里婚丧嫁娶,文化礼堂也可以承办这些酒席,我们会不收费用或者收取很低的服务费,提倡乡风文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过将农村发展同城市需求和资源禀赋有效对接,西阳社区成为江宁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带动村民共享“美丽经济”的一张亮丽新名片,社区也因此获得“全国生态村”“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江苏省生态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并曾登上央视。

  如今,站在发展新起点上,西阳社区的未来发展方向已初步确定——

  陈传奎:所有的民宿、餐饮、农家乐,包括农业项目,看中(的就是)这里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西阳社区)东部不适合发展旅游业,在我的规划中,以企业、工业(等)没有污染的发展(为主);中间这一段做休闲农业,以农产品为主;西部有旅游大道经过,以发展旅游业为主。

  产业兴旺促发展,乡村振兴正当时。如何依托生态优势因地制宜推动乡村振兴?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党支部书记,新农学院院长季国军这样说——

  季国军:要科学开发产品,构建产品体系,包括怎么来挖掘资源,政府层面要统筹这些资源;(要)发挥科教的优势,不管是民宿、体验课、休闲,包括现在讲劳动,它最后一定是产品的竞争;要培育人才队伍,我们毕竟这几年才开始开荒,人才(是)相对缺乏的,要培养我们自己的人;最后(是)品牌为王,这个品牌是立体式的,一个就是你的产品,包括你的农产品、你的民宿,包括你的休闲体验、农耕研学,这些产品要做精做特,第二个就是你的服务质量水平要非常规范。

  新秋时节的南京,正是一年中最舒适的时候。登高俯瞰,枕青山、倚绿水的西阳社区远离喧嚣,犹如一颗璀璨明珠闪耀在江宁美丽乡村西部环线上。都市人,何不来这里闻一片花香、赏一汪清池?!

  陈传奎的小康心愿

  陈传奎: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富裕,乡村越来越美丽,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

  你也想说说自己的小康故事?

  别着急,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分享

  联系邮箱

  xinhuabaoye1234@163.com

  栏目热线

  025-58681634

  说出你我的故事

  听见小康的声音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李扬 高坡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高伟朱威 韦伟

  记者:纪树霞

  音频剪辑:刘畅方达

  视频剪辑:刘畅方达

  摄像:刘畅方达

  配音:董双

  检校:金勇 韦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